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6日 下午3:53作者:黄玉婷 編輯:彭尚京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硝酸甘油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最古老、最常用的特效药,临床应用已有140年。它以价格低、见效快等优点,成为许多患者在关键时刻的急救药。然而正是这种难以找到替代品的平价好药,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近日全国各地均出现价格暴涨的现象。

北京益民药业公司(简称“京益”)生产的硝酸甘油片一直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过去,它生产的规格为0.5mg*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的零售价为16元;今年,同规格的硝酸甘油片价格已升至46元至65元不等。不过京益的质量负责人蔡辉表示,过去的100片装已经改换成15片独立包装,出厂价也从原来的9.5元升到23.1元。

从过去的100片16元,到现在的15片25.7元,中间涨近11倍的单片价格,一方面是因为新包装增加了成本和工时,生产效率受到影响;而另一方面,宏观层面上的环保严控,令原料药生产厂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常用基药的价格上涨,又是市场运行调节的选择。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平民药变贵族药 原料药激烈垄断下的机遇

事实上,硝酸甘油涨价只是其背后原料药普遍涨价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已有不少用于制作基药的原料药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有的甚至涨逾90倍。比如阿司匹林的重要原料苯酚曾一度出现月内疯涨99倍,广泛用于治疗感冒的扑尔敏原料药价格也从2018年底的260-280元/kg涨至今年5月的2.3万元/kg,暴涨89倍。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介绍,国内1500种化学原料药中,仅有一家企业获得审批资格可以生产50种原料药,仅两家企业可以生产44种原料药。原料药生产批文少,多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因而客观上大型企业垄断生产可以控制一些药品在原料供给端的价格,从而推高了基药价格。

目前,国内有超过2400家具备药品原料药生产资质的企业,多数分部在江浙一带。临海建立的国家级浙江省化学原料药基地,是国内原料药和中间体产业最早和最大的集聚区。近几年环保监控叠加限产等政策令许多环保标准低的小产能退出,行业存留给大企业更高的准入壁垒,同时大企业也拥有更鲜明的业务特点。

比如抗生素行业龙头现代制药(600420-CN)、联邦制药(03933-HK)、华北制药(600812-CN);制剂业务过半壁营收江山、解热镇痛原料药龙头新华制药(00719-HK000756-CN);逐步走出经营困境的维生素C龙头东北制药(000597-CN);甾体类药物龙头仙琚制药(002332-CN)、原料药CMO龙头普洛药业(000739-CN)、沙坦类原料药龙头华海药业(600521-CN)等等。

竞争无序走向落幕 原料药产商可能面对双重考验

原料药是中国制药产业的中药组成部分。往下它可以细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其中大宗原料药包括抗生素、维生素、激素等品类。大宗原料药的生产要求不高,产能过剩的情况最容易出现,因而政策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波动最大的是大宗原料药的价格、产能和生产厂商。

以心血管类、抗病毒类、抗肿瘤类等品类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目标锁定的是专利到期的原研药的仿制原料,利润较大宗原料药丰厚,曾经为石药集团(01093-HK)、华海药业、创诺医药、江北医药等崛起立下汗马功劳,是近十年国内发展较为活跃的原料药板块。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专利原料药主要集中在熟知的CMO行业。大部分CMO企业还属于劳动密集型,70%以上的资金投入到人工成本,架构偏向垂直一体化,因而在原料药的使用效率的高低决定了盈利水平。不过总体来看,原料药行业的利润还是整体偏低。随着国内医保控费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阶段,药品降价的压力降会部分转移到这些原料药产商身上。

综合来看,宏观的监管趋严将会增加产商的运营成本。比如出于药品安全的考虑,产商需要在硝酸甘油片的包装上额外支出。在美国,制药公司需要为所有包装添加序列号,未来十年内,标签将升级为电子码,提高问题药品的召回率。这些都将会提高药企投入的固定成本。

由于环保门槛和成本的提高,大量的原料药已经从供过于求过渡到供不应求,同时价格不断上涨。淘汰落后产能是全行业的共识。大型原料药产商如果通过原料一站式供应、更高的质量管控标准和规模优势来争取市场,行业将从目前的价格恶战竞争转为良性的格局。

兼并收购成常态 迈过“绿色关卡”的新增长

行业的低利润率,以及政策带来的压力,原料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除了依靠技术,兼并收购也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策略。回顾行业制药巨头的发展历程,无不是先从制剂端往回追索寻得或增强原料药供应能力开始的。

20世纪80年代。原料药产商和制剂药企大多处于采购关系,但是原料供应、成本管控、质量监管、法规申报、市场开拓,任何一项关系到企业稳定经营的因素,渐渐也都通过兼并购的方式牢牢抓在企业自己手中,这当然也包括位处上游的原料药端。

2012年,复星医药用5.8亿元并购湖南洞庭药业;2016年,亚宝药业6.1亿元收购清松制药;2017年仙琚制药8.37亿元收购意大利甾体激素原料药工厂。并购金额越来越大,触角也由内向外延伸。

譬如东诚药业收购中泰生物后,获得了中泰生物位于泰国的低成本生产基地,做规模化竞争;又如仙琚制药的收购弥补了它在高端甾体原料上的欠缺,补产品组合的短板;亚宝药业收购清松制药,是为了把控上游的研发和生产能力,降低自身制剂生产成本;还有雅本化学收购马耳他药厂,旨在帮助公司更多产品通过欧美认证,打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

未来原料药的战略方向,已经呈现多样化多元化的趋势。有的起步迈进制剂生产领域,做原料药+制剂的复合模式;有的在生物药、抗体联用药物、细胞治疗产品的研发上寻求出路;有的坚守原料药业务,通过扩大业务规模和生产效率,享受寡头溢价。

许多媒体的观点认为,基药的价格暴涨太快,根本原因是市场机制、价格调控有问题。但如果从原料药药企的角度出发,以更低的生产成本、更大的规模化优势和更高溢价的利润将行业带入更健康的节奏,市场垄断和销售囤积的问题就能更合理地解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6日
婴幼儿奶粉行动方案出台,国产奶粉重返主导地位,只是时间问题
6月6日
营收碾压狗不理包子,巴比馒头冲刺A股第一股
6月5日
电商平台决战618,京东、阿里、苏宁哪家招数得人心?
6月5日
A股一波三折继续“磨底”大盘冲高回落或考验下方缺口
6月4日
银行业经营业绩是否在全面复苏?
6月4日
A股延续弱势沪指缩量跌1% 大盘重心下移再度考验半年线支撑
6月4日
上了紧箍咒的明天系与被拖垮的包商银行
6月3日
数百亿广告投入比肩研发投入,国内车企创新能力需提升
6月3日
监管喊话市场不买账 沪指高开低走避险情绪渐升A股备受考验
6月3日
北京楼市“买不起”,还“租不起”?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