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4日 上午10:14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上海、天津、山东等省市于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留给汽车经销商和制造商的时间也仅有一月有余,这个5月注定将是一场红火的国五汽车“大甩卖”。

高达2.0的经销商库存系数、极大的时间压力终于让汽车经销商与整车厂“窝里反”,这期间的损失究竟算谁的?

合资汽车安全过渡,自主品牌面临洗牌,未来自主汽车会否落队更远?阵痛过后也要看到国六切换后,汽车技术创新之下,车企们有望迎来新一轮需求和自我价值。

长期来看“国六”的全面推行是必然趋势,长痛不如短痛,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也是倒逼行业改革最有效的方式。经历过阵痛后,自主车企也能获得长久的竞争力。

经销商请愿

离7月1日上海、山东、天津等18省市,提前实施国六仅有一月有余,汽车经销商们坐不住了。

上海、浙江、江苏三地汽车经销商商会相继发布公开信,促请各大汽车厂家针对经销商目前国五标准的库存车辆制定补救措施。

其实这份压力早在2018年7月就有预警。当天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从2019年7月1日起,津京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从经销商们的请愿来看,大体是围绕国五库存利益分割:立即停止向经销商拨发国五标准车辆,取消因停发国五车造成经销商商务计划中销量、完成率及相关内容的扣项返利考核。

制定促销、补贴政策,帮助经销商快速消化国五汽车库存。以及制定补救措施,在政策规定期内对未销售的国五汽车承诺回购或置换国六汽车等。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看,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0,同比上升20.5%,环比上升11%。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74,环比下降2.2%。

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则高达2.55,环比上升20.9%。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前三个品牌分别为自主品牌长安、奇瑞、荣威。其中,长安和奇瑞的库存系数皆为3.4,荣威为3.2,库存深度超过3个月。

在国五国六切换上,有欧标和美标参照,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华晨宝马旗下多款车型已升级为国六,合资品牌基本已完成更新换代。

而自主品牌发动机排放技术储备相对落后,库存调整进度慢于合资品牌。

库存汽车大甩卖

国六实施在即,其实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不仅要有符合国六要求的产品,还要在不到两个月内清空库存,完成产品切换,难度不小。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去库存最有效的方式是车企自减产量。根据中汽协及终端数据,2019年以来乘用车行业在主动进行库存调整,今年1-4月乘用车产量累计下滑13.6%,其中4月份产量同比下滑17.0%。

进入5月以来,上汽(600104-CN)等厂商已经开始通过增加终端促销、补贴,加大员工与大客户让利等措施进行国五清库。

经销商的促销力度也和5月天一样让火热,国五车型的优惠力度空前,一位奇瑞4S店销售人员表示,店里有不少国五车型在以6.5折的优惠销售。

部分热销地区提前实施国六,车企即将痛失近7成领地。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新规实施地区2018年售出约1470万辆,约占全国乘用车终端销量68.7%。另外3成市场在7月1日后,恐成为车企止损的营销重地。

自主品牌最痛

从技术层面来看,与国五排放标准限值相比,国六b标准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下降了50%和42%,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华泰证券认为,为满足国六b阶段排放要求,根据车型不同,需要增加的零件和传感器有二级水温传感器等,估算车企为应对国六排放要求,单车需增加的传感器、零件和集成成本约2000 元人民币。

这对缺乏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来讲,显然应对不足,巨额的研发和制造成本也让利润承压的自主品牌雪上加霜。

据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16日,有84家企业1856个车型共318万辆轻型汽车进行国六环保信息公开。自主品牌中吉利和长安车型储备领先。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这个数量虽然一直在更新,但和去年销量2300万销量的乘用车市场规模相比,占比不到14%。

自主品牌的阵痛是一定要经历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六切换后,会吸引那些持币观望的人入场,给市场带来的提振作用。在汽车技术创新之下,车企们有望迎来新一轮需求和自我价值。

长期来看“国六”的全面推行是必然趋势,长痛不如短痛,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也是倒逼行业改革最有效的方式。经历过阵痛后,自主车企也能获得长久的竞争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A股重挫创指跌2.5%刷调整新低 券商力挽狂澜沪指短期险守关键位
5月22日
手握巨资却大笔借款的光明乳业,真正危机在哪里?
5月21日
A股无量反弹沪指涨1.23%重回2900点 上行受阻后市或继续震荡
5月20日
A股全天弱势盘整短期震荡或持续 华为概念再度发酵热点逆市成焦点
5月17日
沪指周线四连阴失守2900点 “华为事件”令A股承压短线弱势难改
5月16日
A股震荡上行沪指站稳10日线但冲高持续性有限 后市关注量价缺口
5月15日
央妈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元,谁受益?
5月15日
MSCI将A股纳入因子增至10%,A股国际化还远吗?
5月14日
贸易风险不改震荡上行的主旋律,市场短中期风险已大幅释放
5月10日
巨亏10亿、遭深交所问询,暴风集团离暂停上市还远吗?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