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7日 下午12:13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前言:

5月2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首日便暴涨163%,创本世纪以来美国公司(市值2亿美元以上)IPO首日最佳表现。在随后的几天,“人造肉”概念异军突起,备受全球资本市场追捧。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种从实验室培育出来的“肉”是通过提取动物细胞、利用生物反应器独立培养。更加科幻的是,借助这种技术可以“随心所欲”地培育最想消费的那部分肉,未来借助大数据分析,足可以定制化地满足用户需求。

“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后,猪肉板块被“吓到了”,如万洲国际(00288-HK)等龙头企业股价受挫。而而受近期贸易争端因素影响,5月14日万洲国际股价更是跌至7.39港元/股。最近两个交易日,受市场预期调整,以及猪肉价格看好,万洲国际股价连续上涨。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人造肉”概念波及A股、港股,成投资者追捧对象

Beyond meat上市同一天,宜家宣布将推广其招牌菜品瑞典肉丸的植物版,紧随形势布局“人造肉”产业。

实际上,对于国人来说,从中国自古相传的“素鸡”“素鹅”到现如今超市里的辣条,再到宜家新研发的素肉丸,肉味能“人造”似乎已不足为奇。

而受美股“人造肉”概念波及,5月8日,A股多个板块出现变动。其中,鸡产业跌幅8.79,猪产业跌幅6.56%。相应的,与“人造肉”有关联的上市企业出现一波涨停潮,其中,哈高科、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维维股份等多股涨停。

不过,5月8日晚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否认涉足人造肉。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64亿美元,亚洲是增长最快的地区。而欧睿信息咨询的研究表明,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在2018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22%和18%。

就国内市场而言,目前的“人造肉”产品主要用作肉制品添加物,与动物蛋白配合食用,以提高肉制品的口感。

未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公众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的增强,“人造肉”这种新型生活食品的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国内一线、二线城市。

此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共计募集资金2.19亿美元。事实上,在IPO之前,企业已经累计融资1.64亿美元,公司股东包括: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联合创始人、前通用电器CEO,还有前麦当劳CEO等。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有趣的是,一家名为Chanticleer(BURG.US)的美国食品公司宣布,将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BYND.US)建立合作关系,该公司旗下的快餐餐厅将开始设计并提供基于Beyond Meat人造汉堡肉的菜单。

受此影响,Chanticleer股价在周三盘中大涨,创下了2018年1月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而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多年徘徊在5美元以下,2018年更是出现较大跌幅,可见“人造肉”概念的影响之大。

“非洲猪瘟”余波未散,进口猪肉出现波动

除了受到“人造肉”概念影响,这一轮万洲国际股价下跌还与“非洲猪瘟”,以及贸易因素变化有关。

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企业,万洲国际独特的业务模式,连接了中国(全球的猪肉消费国)和美国(全球的猪肉出口国),在美国养猪,中国卖肉,借助美国生猪养殖的低成本,低价卖给国民,赚取差价利润。

4月29日,万洲国际发布2019年一季度公告。公告中,万洲国际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公司,自身业务与经营所在各市场的生猪行业紧密相关。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生猪和猪肉价格的变动,从而影响企业的投入(成本)和产出(销售)。

根据万洲国际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平均生猪价格为每公斤人民币13.3元(相等于约2.0美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平均猪肉价格下降2.9%。

此外,美国市场平均生猪价格和猪肉价值分别下跌17.0%至每公斤1.0美元及12.3%至每公斤1.5美元。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仍在继续,企业猪肉产量及母猪存栏量开始下降,全球主要市场的生猪价格在临近本期间末起明显上扬。

在公告中,万洲国际表示,近期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加剧,非洲猪瘟蔓延,增添了企业在相关地区经营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预期二零一九年将是充满挑战又蕴含机遇的一年。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值得一提的是,5月14日,受市场忧虑贸易的影响,万洲国际(00288-HK)股价在上周大跌约15%。近两天虽有涨幅,但是受限于大环境以及市场心理因素,幅度有限。

事实上,此前,受贸易因素影响,万洲国际已经将企业部分食品输出到欧洲、亚洲等可以替代的市场。但是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很难找到有中国市场的容量。即便替代策略发生作用,也只能缓解对贸易受阻带来的冲击,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资本市场依然被看好,瑞银重申“买入”评级

5月14日,瑞银发布公告称,受美国业务复苏支持,预期万洲国际今年盈利将创新高,重申对其“买入”评级,目标价10.11港元。

瑞银表示,预料近期美国生猪价格反弹的情况或会继续,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美国对中国的猪肉出口增加,而这将有助于万洲的美国生猪生产由今年第二季开始转为盈利。

大摩发表报告指,尽管万洲国际国内业务利润受到挤压,但受益于猪价2019年下半年上涨,中国进口猪肉需求提升,万洲国际的经营状况预期将会改善。

摩根大通分析师托马斯-帕尔默(Thomas Palmer)表示,非洲猪瘟可能导致美国猪肉价格长时间上涨。在中国,猪群的更新换代可能需要至少20个月,这意味着对非国产猪肉的需求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

这对于生猪养殖业务大部份位于美国及欧洲的万洲国际而言,无疑是极大利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2019年下半年猪价属于上涨周期,2020年上半年将会达到本轮上升周期的高点。对于养猪企业和广大养猪户而言,好消息是猪价将会在未来3年保持较高水平。

撞上“人造肉”和非洲猪瘟,万洲国际股价如坐过山车

而考虑当前贸易因素的变动,以及国内猪肉消费上涨的影响,预计生猪价格周期高点在每公斤24元左右。在价格刺激下,尤其在6月份以后,三元杂母猪补栏将会增加。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随着2019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预期逐渐增强,猪肉价格将会在2019年至2020年迎来新一轮高价周期。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生产企业,万洲国际有较大可能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结语:

其实,就“人造肉”概念而言,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肉类食品生产企业,万洲国际没有理由不去涉足。凭借万洲国际的资本和研发实力,将“人造肉”和现有肉食产品相匹配,丰富企业产品线,企业国际市场影响力必将大幅提升。

对于万洲国际而言,规模上的拓展已经没有较大意义,模式上的创新,特别是产品产业链和销售模式上的丰富与升级才能够真正地强化企业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毕竟,万洲国际眼下体量已经是行业第一,需要借助创新来整合企业内部资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7日
越秀交通基建:“识时务者”可得最优解
5月17日
【现场直击】富途证券:“现金宝”业务香港首发,直指香港货币基金业务“痛点”
5月16日
名牌“收割机”申洲国际:服装业代工巨头实力何如?
5月16日
阿里巴巴与腾讯:我们真的不一样
5月16日
获阿里战略投资,美凯龙才是“衣食住行”最大赢家
5月16日
【现场直击】本港8间虚拟银行竞争谁能突围?中银认为关键在创新并符合监管要求
5月16日
4200万赢得租赁竞标,百盛集团加码转型
5月15日
多元化增收“亮剑”,腾讯均衡发展战略渐清晰
5月15日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5月15日
好莱坞巨星范·迪塞尔代言,雅迪控股上演“速度与激情”

视频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中信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600.68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2:04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