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5日 下午5:27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跻身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成立smart联营公司、出行公司,在车市寒冬,吉利和戴姆勒互动不亦乐乎,成为业界亮点。

在自主汽车品牌里,吉利的收购行为可谓独树一帜。借机豪华车品牌的收购,也让吉利名利双收。这也应该归功于吉利的前瞻和忧患意识,如今参股戴姆勒,吉利又找到强大盟友,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巨大风险。

联手围攻出行领域

继3月28日吉利(00175-HK)和戴姆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smart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不久,双方合资成立的出行公司又开花结果。

工商信息显示,出行公司定名为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星科技”),注册资本17亿元,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和吉利科技集团分别占蔚星科技50%股权。

这一战略合作是源于2018年10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曾宣布将与戴姆勒集团在华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合资公司将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高端车型为客户提供服务。

有意思的是蔚星科技法定代表人为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金良,其还有一个身份是曹操专车董事长。

曹操出行风头正劲

吉利这些年在出行产业上投了不少资本,业务涉及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前段时间网上爆出的“钱塘江共享汽车”事件主角,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吉利旗下公司。

这里重点说说曹操出行,它是第一个以车企背景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出行公司,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车辆全部采用纯电动车型吉利帝豪EV。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早在吉利入局之前,网约车市场已不平静。与滴滴等网约车巨头相比,曹操出行业务亮点在于B2C自营模式,全职司机解决网约车安全问题。

另一亮点是“互联网+新能源”平台,运营车辆采用吉利的新能源汽车,既能解决网约车车辆标准问题,也能带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

位于各省市的吉利生产基地也让曹操出行具有区域资源优势,容易获得政府支持的网约车经营牌照,并利用地方大客户资源发展B2B业务,除专车服务,还将覆盖同城寄送、旅游出行、企业出行等业务板块。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曹操出行累计服务1.2亿人次。截止2018年底,平台已取得71个城市网约车牌照,投放新能源专车3.2万台。

可以说曹操出行即是吉利新能源汽车践行者,又是转型先锋。李书福对曹操专车寄予厚望,希望以曹操出行平台为起点,把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交通运输服务商、信息内容提供商转型。

为何吉利不继续专注曹操出行,又与戴姆勒另立公司?

从行业来看,成立出行公司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无论宝马、奔驰外资还是北汽、上汽自主品牌,传统整车企业开始转型向移动出行领域。

丰田更是在2018年CES展上,直接宣布要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成出行公司。大众也提出2025年将转型成为一家全球智能出行服务提供商,并宣布在中国投资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服务领域。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与同行相比,吉利的曹操出行算是规模发展最大的,但在高端豪华品牌服务方面还没有布局,所以此次布局是完善其产业链的重要部署。

对于蔚星科技定位,刘金良也曾在媒体面前表示,曹操出行目前定位是经济型出行、绿色出行,而与戴姆勒建立的资公司是瞄准高端出行,二者并不冲突。

从戴姆勒方面讲,奔驰虽然也早有汽车共享服务car2go和站点式汽车共享服务Car2Share两个品牌,但想真正拿下国内市场,戴姆勒显然缺乏足够运营经验。与吉利合作,正好可以弥补这个缺憾。

吉利的“交际”能力

汽车市场已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市场竞争将由“做大蛋糕”向“抢夺蛋糕”转变,优胜劣汰将成为常态。

与国内汽车品牌靠销量抢市场相比,吉利的“抢”则显得相当另类。2010 年,吉利斥资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并于2017年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在2010年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开启新一轮产品整合,推出融合沃尔沃技术的博瑞、博越、帝豪GL等车型,并于2016年与沃尔沃联合开发CMA平台,大大提升汽车品质。

一家民营车企,无技术和品牌优势,但收购可以二者兼得。吉利在收购、并购这条路上停不下来,2017年控股宝腾汽车、莲花汽车。

最让市场意想不到的,2018年公司收购戴姆勒9.6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一年后,两家就成立smart联营公司,生产电动smart。

俨然,现在的吉利已不是早年的草根,豪华朋友圈能否帮公司渡过弱市?

存量时代,大家都在抢市场。有沃尔沃、奔驰做合作伙伴,吉利的品牌和技术优势要高出自主品牌很多。其次,多平台下注策略也让吉利在寒冬汽车股中优势明显,恒生指数就刚剔除长城汽车,保留吉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5日
好莱坞巨星范·迪塞尔代言,雅迪控股上演“速度与激情”
5月15日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隆重启幕
5月15日
港股阴云暂散放晴  扬升146点
5月15日
首季营收17.83亿,同程艺龙在靠小程序挖商机?
5月15日
中国天瑞水泥:优化区域布局,成本端优势明显,毛利率再创新高
5月15日
勿掉以轻心 哈尔滨电气的私有化之路仍差一步?
5月14日
品牌价值162.72亿美元!海尔向国家贡献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生态链
5月14日
十年基建龙头股:中国铁建永动内核源于何处?
5月14日
长城汽车,自主品牌有何底气年销120万辆?
5月13日
大兴机场今日试飞,摩根下调首都国际机场目标价至13.9港元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