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获阿里战略投资,美凯龙才是“衣食住行”最大赢家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6日 下午5:36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获阿里战略投资,美凯龙才是“衣食住行”最大赢家

国产家居品牌的一站式家居体验购物广场业发展很快,红星美凯龙在“家居+百货”双MALL模式上小试牛刀,除家具建材商户外,还有餐饮、住宿、金融、办公、娱乐、运动、休闲等设施,形成多业态覆盖。

如此大的转变还不过瘾,红星美凯龙又拉将新零售玩出花样的阿里战略入股。

获阿里战略投资43.594亿元

5月15日,红星美凯龙(601828-CN01528-HK)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发行可交换债券,阿里巴巴以43.594亿元全额认购。

倘若阿里巴巴将全部份额转换为上市公司A股股份,以美凯龙35.5亿股的总股本测算,阿里巴巴将获得美凯龙3.55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

获阿里战略投资,美凯龙才是“衣食住行”最大赢家

同时,阿里巴巴在香港市场收购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3.7%的H股。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官微发布文章称,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将一举拿下红星美凯龙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70.84%

红星美凯龙是国内最大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商场网络,分别于2015年、2018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自营+委管”双轮驱动经营模式,构筑了美凯龙第一道竞争壁垒。自营模式中商场获得可通过自有、租赁、合营联营三种方式,租金实行“一位一价”策略,有效提升租金及运营效率。

委管业务采用管理输出的轻资产模式,凭借公司品牌知名度,迅速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扩张。该收费模式为“大固定+小分成”,形成稳定的渠道优势。

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29.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5.7亿元,同比增长11.3%。

这种重资产模式市场并不买账。2018年公司财报也指出,公司经营80家自营商场,其中自持物业53家,相关物业资产计入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

2018年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785.33亿元,占资产总额70.84%,是主要长期经营性资产。对于这部分并不产生实际现金流,又能带动业绩提升的物业重估,机构投资者是不认可的。

阿里看中红星美凯龙什么?

在互联网新零售挑战下,传统家居卖场客流量日渐式微。2018年美凯龙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力推IMP系统,把家居行业商品、技术、内容等各方参与者引入其中,将美凯龙传统线下营销升级为全渠道精准营销。

当时有人认为此举是阿里入股居然之家9个月后,腾讯预备拉开新一轮新零售之战的信号,可惜两家合作未涉及股权,仅停留在业务层面,且收效不明显。

看来家居行业新量售这块蛋糕阿里吃定了。此次入局的阿里,早在2018年初就以54.53亿元领投美凯龙的竞争对手居然之家,以54.53亿元获得居然之家15%股份。

相较于腾讯对新零售的谨慎态度,阿里已经织好一张新量售的大网,私有化银泰商业,入股苏宁云商、三江购物、联华超市、大润发,收购“饿了么”,打造生鲜零售卖场盒马鲜生。

从这张新零售版图可见,像天猫这样的线上确实分流不少客户,但线下依旧是零售主体,特别是像家居产品这样,需要实际体验的商品和服务。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红星美凯龙经营81家自营商场,230家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199个城市。同时,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24家特许经营门店,共包括364家家居建材店。

此次阿里能战略入市占率第一的美凯龙,双方将各取所需、优劣互补,开启家居领域新零售的一个新时代,这也意味着中国家居行业商业模式迎来新一轮重构。

传统家居卖场将走向何方?

从泛家居行业看,家具、建材、家装、卖场等行业基因不同,但都改良困难,尝试过各种互联网电商模式,始终难以突破原有销售模式。有的企业还为线上网红达人砸了一堆钱。

互联网的侵袭只是助推了行业的竞争,更为严重的风险是,与家居行业水乳交融的房地产业面临严重调控,房地产红利消退,家居行业也前途未卜。

即便如此,美凯龙仍旧马不停蹄圈地建厂,公司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侧重在一线、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对自营商场予以战略布局。

红星美凯龙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有33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其中,自有23家、租赁10家,计划建筑面积约418万平方米。有357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或已获得地块。

公司的拿地策略还是很有远见的,从消费趋势看,大家居体验馆、综合馆、生活馆等超级大店,是现阶段一站式购物趋势之下,家居企业蜕变的新业态、新渠道。

这点可以从阿里改造居然之家一窥一二。跟阿里合作后,居然之家正在往综合MALL转型,引入盒马鲜生、耀莱影院、儿童游乐等项目,从泛家居布局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高频次的生活零售业态。

泛家居平台挖掘潜力巨大,借助阿里的线上运营经验和创新优势,美凯龙这种的线下渠道价值突出,也将迎来稳健的业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6日
【现场直击】本港8间虚拟银行竞争谁能突围?中银认为关键在创新并符合监管要求
5月16日
4200万赢得租赁竞标,百盛集团加码转型
5月15日
多元化增收“亮剑”,腾讯均衡发展战略渐清晰
5月15日
与奔驰母公司进军网约车,吉利比滴滴的优势在哪?
5月15日
好莱坞巨星范·迪塞尔代言,雅迪控股上演“速度与激情”
5月15日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隆重启幕
5月15日
港股阴云暂散放晴  扬升146点
5月15日
首季营收17.83亿,同程艺龙在靠小程序挖商机?
5月15日
中国天瑞水泥:优化区域布局,成本端优势明显,毛利率再创新高
5月15日
勿掉以轻心 哈尔滨电气的私有化之路仍差一步?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