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值大跌超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怎么了?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9日 上午10:29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市值大跌超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怎么了?

A股分为贵州茅台(600519-CN)公司和其他公司,其他公司永远是为了多卖产品而烦恼,而茅台一直是为了利益分配而烦恼。

公司主力产品飞天茅台出厂价969元/瓶,市场零售价高达2000元以上,也就是意味着茅台的渠道赚了大把利润,而这部分利润没有装进上市公司,所以,这块利润的分配一直以来争议就比较大。

以前公司渠道的利润存在于各大小经销商手中,但这往往滋生了严重的腐败,大家在百度搜一下茅台渠道腐败就会明白,长远看,只要是渠道存在这种巨额的利润,公司渠道的问题就会一直存在,幸运的是在茅台新的管理层李保芳领导下,自2018年来公司一直优化产品结构,收回渠道经销商销售份额,市场一致预期公司渠道的利润,通过直营等方式会逐渐回到上市公司手里,可是,在4月30日贵州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并且100%控股,这使得大家之前预期渠道利润会重回上市公司的愿景似乎落空了。

市值大跌超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怎么了?
图片来源:天眼查

这里我们需要清楚的是,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和贵州茅台集团不是一家公司,集团公司是股份公司的大股东,持股(61.99%),剩下的38.01%是很多中小股东持有。

所以,此次集团公司注册销售公司卖股份公司的茅台酒,和小股东的利益产生了冲突,似乎产生了关联交易,但股份公司并没有发布公告也没有开临时股东大会。

对小股东会产生哪些影响?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的是,茅台集团成立销售公司,会承担股份公司多少比例茅台酒的销售,这决定了对股份公司利润影响的关键、对小股东利益影响的大小,从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10亿元的认缴资金来看,似乎并不是小打小闹。

股份公司卖给集团公司茅台酒出厂价会不会和卖给其他经销商价格持平?未来会不会因为集团公司的介入,股份公司产品出厂价不提或者提价比较慢?

对股份公司来说,现在渠道大部分利润也都没有装进上市公司,所以,就算是把一部分渠道转到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也不会有较大的影响,但会对小股东一致预期的股份公司会通过加大直营方式收回渠道利润的愿景落空。更重要的是,如果集团公司对于股份公司的茅台酒销售比例较大且还是股份公司的大股东,这样会不会从股份公司进茅台酒的价格比较低,甚至进一步影响股份公司出厂价的提升,这才是影响股份公司利益、中小股东利益的问题之关键。

但幸运的是,此消息一出,网络热议、小股东联名向监管层以及茅台管理层反映问题,上交所及时针对一些问题向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发布监管工作函。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内容:

市值大跌超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怎么了?

公平、公正、公开是上市企业的基石

此次,贵州茅台集团在监管层的介入能否继续顺利拿到股份公司茅台酒的配额,或者是否和其他经销商拿茅台酒的价格会有区别,我们暂且不论。

最重要的是集团公司作为股份公司的大股东、利益关联方,交易必须公平、公正和公开,毕竟上市公司股东并不只是一家或者几家,而是千千万万家,另外,在交易过程中,大股东作为利益关联方,必须回避,避免出现大股东参与导致结果不公正。

如果像茅台这种A股标杆公司,大股东可以私底下和股份公司完成交易,对内来说,这会严重损害中小股东的权利,导致其他公司的效仿,使A股成为一个无效的市场。

对外来说,尤其是国际投资者,对被投资市场第一层考虑恐怕就是看整个市场的环境是否公平、公正和公开,监管制度是否完善等,如果连简单的这点都做不到,谁还敢在A股投资,经济又怎么能有活力?

总结:

贵州茅台作为A股的标杆企业,具有一流的产品,但是其对公司的治理真不敢恭维。好的一点是,中小股东通过合理手段维权,监管层也及时表态,不管对茅台来说还是A股来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市值大跌超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怎么了?
图片来源:同花顺

4月30日至截稿,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在A股下跌9.2%,市值损失约千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8日
“炒股大户”雅戈尔为何放弃“股神”名号重当裁缝?
5月8日
夏日寒风!沪指连跌失守2900点 市场继续震荡重点关注政策面变化
5月6日
A股5月“开门黑”罕现千股跌停 沪指重挫5.6%创业板跌8%
5月3日
美的、格力,是怎样你追我赶成为国家的脊梁?
5月2日
3000亿市值成黄粱一梦,康得新账面122亿资金被质疑
5月2日
300亿“财务差错”将康美药业原形暴露,白马股突变黑天鹅
4月30日
单季增速罕见跌至个位数,格力2500亿目标如何实现?
4月29日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4月29日
业绩地雷预期拖累市场 沪指6连阴创指跌2.55%上证50强势护盘
4月27日
诉讼金额5个亿,实控人遭拘留,大智慧丢了未来?

视频

快讯

15:25
【A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人形机器人王者归来!
15:18
4月23日A股涨停分析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沪锡跌超9%
14:58
李家超:中证监多项措施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实质帮助
14:44
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日本3月份芯片制造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8.5%
14:39
月之暗面回应创始人杨植麟套现数千万美元:消息不实
14:33
英国本财年计划增加124亿英镑的国债销售
14:31
深圳市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解除雷电预警信号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跌0.25%
14:23
主力资金监控: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超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