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9日 下午6:14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茅台(600519-CN)和五粮液(000858-CN)2019年一季报都出来了,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姜还是老的辣”!

茅台、五粮液2019年一季报扣非之后的净利润分别增长32.79%和31.85%,两家数据都不错,但别忘了,由于茅台酒出厂至销售需要五年时间,2019年茅台酒实际可销量市场一致预期不会超过2018年的10%,考虑到茅台供不应求,五粮液的替代作用,市场对五粮液2019年业绩抱有非常大的期望,这点从五粮液股价2019年不到5个月,涨幅超过100%,同期茅台涨幅只有约60%,就可以看出来。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但从两家公司一季报披露的具体数据来看,利润增速基本旗鼓相当。那么,从这两家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看,是茅台太强势还是五粮液不及预期呢?

茅台超预期、五粮液也不赖

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得以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公司产品结构化调整,增加高附加值酒的供给,所以,就算公司产品可售量不足、也没有整体提价,也可通过结构优化,实现净利大幅增长,毕竟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买单的消费者太多。

在茅台酒供需严重失调、卖方市场的背景下,公司季度财务数据也就没必要细看了。

五粮液管理层给公司2019年定的营收目标是增长25%左右,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速为26.57%,超额完成,且营收增速超过茅台,这主要是因为茅台可销量不足,五粮液有替补的需求,加上2018年底五粮液部分产品价格提升所致,另外,我们还发现五粮液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营收增速,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毛利率的持续攀升,进而提高净利率。

一季度五粮液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上游成本的增速低于营收增速,这一块大概给公司毛利率增厚五个亿,进而提升公司毛利率约两个百分点。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另外,我们还发现五粮液毛利率近几年一直处于稳定攀升的状态,这是投资者非常乐于看到的结果,因为毛利率稳定持续的攀升,意味着公司对上游客户的议价权较强,对下游消费者的定价权也较强,产品附加值高,这也反映出五粮液在新的管理层(李曙光书记)带领下迈向新的台阶。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预计今年全年五粮液毛利率还会保持攀升,因为公司明确表示新的普五(主力产品)在2019年中旬上市且出厂价和销售价格都会提升,进而提升公司毛利率。

所以,从营收利润数据看,一季度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业绩都不错,两家公司都继续往好的方向在发展,只不过市场对于五粮液的期望较高。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预收款,对两家公司有什么不同的影响.

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不同的含义

 预收款,顾名思义,就是提前收取客户的款项,之后在发货。一般来说,拥有大笔预收款的公司,都是产品定价权比较强的公司。

茅台、五粮液这两家高端白酒公司长年账上都有巨额的预收款,少则几十亿,多则过百亿,而市场也一致认为预收款越多,公司的业绩越好,真的是如此吗?

对于茅台来说,预收款对公司业绩参考意义并不大,因为预收款是一种义务,收了钱,就必须要发货,而茅台酒供给连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都满足不了(李保芳书记在2019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讲的),这点从飞天茅台厂家指导零售价1499元/瓶,而市面普遍在2000元/瓶上方就可以看出来,所以,在茅台酒严重供不应求的背景下,预收款对茅台业绩的参考意义并不大。

对五粮液来说,预收款则可以在一定程度放映出公司的真实销售状况,因为,公司产品属于畅销品,但并不是供不应求,这点从公司主力产品出厂价和销售价并不大的差距就可以体现出来,所以,预收款对公司业绩来说,那就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因为公司预收款越多,意味着销售状况越好,且在公司业绩低谷期,可以释放预收款,进而增厚公司营收,平滑净利润。

从一季报看,预收款对茅台、五粮液有什么不同含义?

我们再回头看一季度五粮液预收款由2018年末的67.1亿元下降至48.5亿元,下降18.6亿元,这一块增厚了公司营收,释放了利润,如果除去预收款给公司增厚的收入,五粮液一季度业绩增速就会不及茅台增速,这也是为什么在一季报之后,五粮液的股价走势不及茅台股价走势的重要原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9日
业绩地雷预期拖累市场 沪指6连阴创指跌2.55%上证50强势护盘
4月27日
诉讼金额5个亿,实控人遭拘留,大智慧丢了未来?
4月26日
沪指五连阴失守3100点 市场预期节后反弹下周或面临更强考验
4月25日
三大指数同步杀跌沪指重挫退守3100点 节前A股或持续震荡
4月24日
平安银行一季报:核心指标在好转,但问题也不少!
4月23日
10倍股莲花健康,将迎来历史性布局拐点
4月23日
市场热点集体降火沪指回踩20日线 券商股拉升仍难掩A股疲态
4月18日
419魔咒前夕A股低开震荡 郭台铭上热搜带火工业富联三天暴涨25%
4月17日
沪指横盘题材股活跃创指涨超1% A股稳指数、拉科技行情或已现
4月16日
5G、金融齐发威再度点燃市场热情 沪指强势中阳反弹新高近在眼前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