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2日 下午6:20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前言:

内地职场,加班还是比较普遍的,特别是IT行业尤其严重,久而久之就成了行业常态。比较严重的就是“996”了,即上午九点开始工作,晚上九点结束工作,一周工作六天。当然,比996还要厉害的也有,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公司。

前几日,马云曾表态“不为996辩护,但为奋斗者致敬”。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所谓的狼性拼搏精神一直以来都被企业所看重。可问题是,即便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员工和公司并不是生命共同体”,也没有人需要为别人的梦想买单。

不幸的是,即便996成为常态的IT行业,职员拿到的工资也要比普通的职场员工要多一些,但是,面对高起的房价,他们依然“望房兴叹”。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房租,动辄大几千的租金也足够让技术精英们倍感压力。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多少个996才赶得上房租、房价增幅?

事实上,关于房子,是每一个在职场打拼的人心里挥之不去的“阴霾”。非但房价上涨的速度远超过工资上涨的速度,恐怕以后租房都是一个大问题。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70个城市3月份房价数据。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70个城市总体房价均呈现出上涨回暖的态势。

其中,3月份,有6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月为57城。从环比涨幅来看,丹东涨幅最高,为1.9%。北上广深分别涨0.4%、跌0.1%、涨0.8%、跌0.3%。从同比涨幅来分析,西安等5城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了20%。

2月份,新建住宅市场价格中,有9座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调,3月份只有4座城市,其中包括深圳、上海。

二手房住宅方面,有57座城市价格呈现上涨态势,较2月份的47城整整多了10座。而从涨幅来看,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7%,广州下降0.5%。整体来看,楼市的凉意正在渐渐退却。

别说一线的北上广深,随着前两年房价一路上涨,一些省会城市的房价都已经让人无法接受了。以往,在一线城市打工,在二三城市买房的想法已经变得不切实际。

以杭州为例,曾经的“人间天堂”杭州,这两年房价的涨幅,一骑绝尘。

根据某平台的数据,2019年杭州市郊区的房子已经上涨到两三万一平米,而杭州市2019年平均薪资只有5389元,毫无疑问根本不够。即便是IT技术人员,月薪两到三万,恐怕也很难买得起。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更可怕的是,房价高不可攀的同时,是房租的快速上涨。根据安居客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截止到3月29日),北京市房租均价为4800元,较2月份房租均价上涨290元,环比增幅达6.43%。

而从最近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研究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均超过45%,北京、深圳甚至超过了50%。换言之,即便职场员工已经运转到996模式依然是买不起房,甚至跟不上房价,房租上涨的速度。

“因为我这样,所以兄弟也要这样”是什么逻辑?

仅从职工收入来讲,内地所有企业中,要执行996制度,恐怕只有华为一家有资格。

在华为,创始人持股只有约1%,剩余的约99%股份都由任正非以外的员工持有,是100%员工持股的公司。也就是说,员工努力工作就是给自己干。

对于企业而言,特别是互联网科技企业,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产业升级的进行,很多企业原来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开始逐渐显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问题被进一步放大。

简单而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断深化,企业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不足以马上消化这些问题。然而,市场上竞争不断加剧,此消彼长,根本就不会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大家静下来解决问题,不进则退。所以,也只能通过延长工时,整体地都在慌里慌张的往前推进。

以电商行业为例,阿里、京东、拼多多,事实上大家在服务水平、市场覆盖面上已经没有绝对的差异。但是,谁也不敢慢一点,只要一怠慢,别人就会跑在前面,市场红利就会被更具竞争力的一方拿走。

所谓的创新能力不足,是指企业之间的竞争只是在量上的竞争,而并非建立在模式创新与结构调整上的。很多问题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只能够靠延长工时来实现。

所以,大家都在抢、都在拼。甚至在一些企业中,管理者们都以弱肉强食的角度来看问题,如:“不行就滚蛋”,“因为我这样,所有兄弟也要这样”等。

当然,管理者们的看法,以及对员工996的要求可能都是片面的。企业自身发展的瓶颈,创新能力不足,领导力不足导致的市场竞争力下降,为什么要靠向下施压来解决?还要冠以情怀、梦想、福报这一类有“鸡汤意味儿”的话,实在是讲不通。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市场竞争之外,还有管理者的“小我”和“私心”。整个社会还是不接受失败,不习惯于落于人后。也许,企业需要的是一个自我调整的空间,静下心来谋划创新,解决问题,快速发展,而不是要求员工延长工时,各种讲付出。

当然,如果真的要求员工拼一点,那么不妨在把员工当兄弟的时候,分一些股权给员工,并辅之以组织创新和多种分配方式介入。如此,才能真正地激发员工的活力。

产业升级之外,法律监督机制也要升级

事实上,像华为这样的公司还是很少见。稍微知法的公司,都不是明着来,而是通过或曰精明或曰鸡贼的手段逼迫员工“自愿”加班。

不过,也有些公司就是比较“明目张胆”了一些。比如说,中国有赞(08083-HK)在自己的年会上公开提出要执行996。

更耐人寻味的是,事情传开之后,“有赞”CEO白鸦好像很开心的样子。他在朋友圈回应称,“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他的理由是,这样一来所有人都知道有赞的企业文化,想来的人就会谨慎了。

此外,更有人直接为白鸦帮腔。大意就是,当老板也不容易,坐在白鸦的位子上,大家也会考虑执行996的。如果可以,恨不得要求大家执行247模式,也就是7天24小时都在为公司,为企业的文化工作。

但是,这一切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可能不符合法律。

《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扭曲的市场,扭曲的职场,就算996也付不起房租!

此外,《劳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只是不知道,有赞们如此高调要高996,究竟有没有上报批准?

必须要指出,如此大张旗鼓地搞996,是法律监管机制的缺位一种表现。产业升级的同时,为了更好,更规范地发展企业,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企业立法,特别是有法必依。

结语:

眼下,996已经演变成了内地互联网告诉发展下的“雾霾”。这股“雾霾”要得到治理,必须要首先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不管给不给加班费,996都不是一件值得反复鼓吹和骄傲的事情。因为,这样做涉嫌违法”。发展市场经济,不能脱离法律谈情怀。

总体来看,随着产业升级的逐步推进,企业发展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和结构创新,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短期来看,996更像是一种被放大的企业焦虑,是企业面对发展放缓后的惊恐罢了。随着产业升级的进行,问题都会被解决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2日
资产规模从十亿到千亿,洛阳钼业的蜕变之路
4月21日
股价三年增长超10倍,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商有“泡沫”吗?
4月21日
首批5G手机全部到位,中国联通能否打赢5G翻身仗?
4月21日
青岛港:投资回报率稳中有升,将冲击今年“港股100强”
4月19日
美图忍痛割爱手机业务,难言背后是5个亿的隐情
4月19日
走出低谷业绩两度回春,中集集团“底牌”何在?
4月18日
接地气的中国半导体厂商,股价突破30还需要多久?
4月18日
资本支出规模增加,中石油也很缺钱?
4月18日
这回港股3万点以上只得2天寿命 假前跌161点
4月18日
十年坎坷终逆袭:小房企天誉置业有何“生意经”?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