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7日 上午11:37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前言:

3月18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8年全球专利申请排名。华为以5405件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WIPO发布的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4024件的专利申请量同样排名第一。

在2018年的全球专利申请排名中,排在华为之后的是三菱电机(2812件)、英特尔(2499件)、高通(2404件)和中兴(2080件)。华为专利申请数量超过了美国科技双雄“英特尔+高通”的总和,俨然成为全球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的领军者。

“枪打出头鸟”,媒体在报道华为的同时,不时会有建议华为不妨“藏拙”几年。毕竟,目前美欧多国已经开始对华为“打压”,华为如此凸显自己并不合适。

事实上,在知识产权竞争加剧,国际科技巨头凭借技术创新“跑马圈地”,制定行业规则,攫取不公平经济利润的时候,将专利申请“藏拙”,就相当于自动放弃了市场,服从了别人制定的准则,承认了不公平竞争的合理性。这样的“藏拙”,恐怕百害无一利。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连续夺冠,华为让爱立信,高通,英特尔寝食难安

事实上,按照WIPO的数据,过去的2018年,华为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了5405件,较2017年的4024件增加了将近1400件,增幅达到了34.3%。

蝉联榜首,还能够有如此高的增幅,就连WIPO组织内部都对此惊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居里(FrancisGurry)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这是人类历史的最高纪录。”

而在华为数千件的专利申请中,大部分都是和5G技术有关系的。

据统计,在华为的专利申请中,30%都将应用于5G通讯领域。可以看出,在未来的5G争夺战中,华为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截至目前,华为在全球已经斩获了30多个5G商业合同,5G基站的商用发货量超过了40000个。2018年11月的时候,这个数字还仅仅有10000多个,华为扩张的速度之快,令人感到吃惊。相比之下,华为的两大对手,爱立信和诺基亚相对逊色不少。

爱立信只签下了10个5G合同,诺基亚也只签了20多个。而从5G基座数量而言,爱立信和诺基亚加起来也绝非是华为的对手。

而正是这种在5G技术专利,商用基座上的绝对优势地位,才确保了华为在国际通讯行业中的“话语权”。

不久之前,华为起诉美国公司InterDigital(IDCC),指控该公司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华为在3G、4G、5G等领域通讯标准至关重要的专利!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根据媒体报道,华为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判定2019年至2023年期间适用于InterDigital无线产品的专利使用费。

正是因为这些技术专利筑起的科技壁垒,让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一众欧美科技巨头在面对华为时“寝食难安”。传统的技术优势不再,想跟华为搞不公平交易是不可能的。

每赚100美元,15美元用于研发,就是为避免敲诈

事实上,任何技术壁垒都不是轻易可以搭起来的,无论是技术专利也好,短时间内成为手机领域、5G通讯技术的领军企业也好,亦或是开发出智能芯片、折叠屏技术,华为做到这一切的原因非常简单:舍得花钱。

当然,前提是华为非常有钱。这一点从华为公布的财务数据上可以看出一二。

2018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73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相比之下,华为的营收几乎等于互联网巨头BAT的总和。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放眼全球,华为的营收并不算是最高的。2018财年,苹果公司的营收总额高达2656亿美元。尽管如此,苹果用于研发的资金却并没有华为多。

近年来,华为用于研发的资金占到了营收的15%,而苹果仅占到营收的5%左右。换言之,苹果的营收是华为的两倍多,但是研发所占比例却只有华为的三分之一。库克接管后,苹果经常被诟病缺乏创新。面对华为的咄咄逼人,苹果不仅交出了手机销量第二的宝座,而且在产品创新、智能化应用(如折叠屏技术)等方面越来越吃不消。

近期,通过调查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主要企业,欧盟公布了一份全球最舍得“砸钱”研发的企业TOP50榜单。其中,华为排名第五位,力压英特尔、苹果等一众科技巨头,成为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企业。

数据显示,最近的10年间,华为用于研发的资金投入高达4000亿元。这其中,将近40%用于智能芯片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同时,华为累计获得74307件专利授权,90%以上的专利为发明专利。2017年,在华为工作的研发人员有近80000人,占到了公司员工总数的45%。而华为独特的股权福利制度为员工提供了“优厚”的待遇。

以往,在3G/4G时代,高通的专利是中国手机厂商无法绕开的“坎”。就是因为高通掌握有大量的通信技术专利,特别是在CDMA领域,70%的核心专利都在高通的手里,高通就可以“任性地”决定通讯领域的游戏规则。

此外,高通还有安卓系统最强的芯片技术,旗下的骁龙芯片堪称安卓手机适配的最强芯片。各手机厂商都是在给高通打工,乖乖地交给高通一系列的专利费。否则,高通就会断供芯片,甚至是技术屏蔽。2018年,中兴被制裁的前后过程,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2013年以前,华为的麒麟芯片还是比较弱的,比不上高通和联发科,也不得不交了高额的技术“保护费”。接受高通的技术协议,以免自己的通讯业务受到影响。

然而,2013年以后,华为在芯片领域的进步可谓是一日千里。仅在2014年,华为就一口气发布了6款芯片,麒麟910,麒麟910T,麒麟920,麒麟925,麒麟928,还有麒麟620。尽管与骁龙相比还有些差距,但不难看到华为确实在努力。

眼下,随着麒麟980等一系列高端芯片的研发成功,尽管华为还采用了高通的芯片,但份额已经越来越少了。就算是高通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华为只有22%的基带芯片是源自高通,而华为自研的芯片占比已经达到了50%以上。

根据预测,2018年到2025年间,全球AI芯片市场将保持高达45.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911.85亿美元。未来,智能芯片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所谓有付出才有回报,随着昇腾、麒麟、鲲鹏等芯片研发的不断深入,华为在国际芯片研究领域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

其实,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技术创新的这条赛道上,起步已经落后于人,在行业竞争中也属于劣势地位,就必须要加倍努力,打破常规,用自己的创新成果赢得行业话语权!

AI智能领域,华为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尽管华为在智能芯片领域进步较大,但是,就整个AI智能领域而言,华为未来能做和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2018年,海思麒麟970芯片作为全球第一个搭载人工智能处理器的芯片成功发布,AI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运用成为了行业关注焦点。紧接着,高通发布骁龙845处理器的时候,同样强调了AI性能的加持。当然,同样做得还有三星Exynos 9810。

未来,随着商用5G的大规模运用,以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为代表的Lot物联网技术将成为AI技术发展的主流。通过数以亿计的计算方式,AI技术可以记录并熟悉、甚至分析消费者的生物特征,实现智能解锁、智能注册。此外,通过分析用户的日常行为习惯,可以实现自动识别、智能提醒、身体健康预警等功能。

在物联网技术领域,作为华为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友商”之一,小米科技成果颇丰。除了早已布局“手机+ALoT”战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资源之外,小米还组建了一直超过1500人的AI领域专业技术团队。

仅在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用于AI研发上的经费就高达40亿元。而作为小米科技的掌门人,雷军明确表示,“手机+ALoT”战略将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未来,小米将在AL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2019年3月,日产新闻发布了一份关于人工智能AI领域的专利申请排名。排名前三位的是IBM、微软、谷歌,百度以1522分专利申请数量跻身第四位。其他上榜的中国企业还有国家电网、腾讯、阿里、小米、华为等。

不过,以往备受诟病研发不给力的小米科技,在这份榜单中专利申请的数量达到了684个,比紧随其后的华为多出了3个,华为AI智能领域的技术专利申请只有681个。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至少,这个排名表明了小米在AI技术领域的研发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甚至在某些领域,比如说物联网技术的储备上,可能还是要高过华为的。

尽管华为研发能力是出了名的,但是,小米在AI领域的布局和投入还是要高过华为的。在双方打得不可开交的智能手机领域之外,华为侧重的是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如智能芯片、智能处理器、操作系统等。小米则是着重于打造一个AI生态圈,能够串联起所有的小米产品,也就难关专利的申请数量要更高一点。

在小米手机之外,小米还推出了小米手环,智能音箱、笔记本电脑,以及各式各样的小米家居产品。而作为内地最早的智能音箱生产商,小米的“小爱同学”智能语音系统堪称一绝,真正地将人工智能融入到家庭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这也足以证明小米在AI上的实力。

实际上,去年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国内企业、学校和其他机构单位中,国内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排名前十依次是百度、中科院、微软等企业。华为并没有排进前十。当然,可能是因为华为更多的技术专利申请发生在海外,但是,从国内市场专利申请情况来看,华为可用的AI智能专利还是比较少的。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而从全球角度来看,就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能力而言,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相对较弱。

此前,在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报告中,在AI基础研究和人才领域,美国基础层人才数量是中国的13.8倍。而在人工智能研发企业的数量对比方面,截止到2017年6月,全球AI企业总数为2542家,其中美国1078家,占比42%,中国企业为592家,占比仅为23%。

更重要的是,从AI研究的领域而言,美国企业更偏重于核心技术端,如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中国企业更多的是在运营领域,比如智能串联,语音操作等。双方在AI技术的“质量”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当然,中国的优势在于5G技术等领域,无论是基座数量,还是商用化推进速度,都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如果能够抓住5G这个契机,中国企业在技术竞争上将更加自信。

“技术圈地”的时代,“藏拙”没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参与竞争之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华为等企业需要“藏拙”。“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浮于众,众必毁之”,这样的观点对于“技术圈地”时代下的企业之间的竞争而言,几乎就是一条“死路”。

原因很简单,专利权你不申请,别人自然会申请。华为申请,那么华为就可以设定技术壁垒,要求其他企业遵循华为的规则来运营,高通、英特尔来设定规则,华为就必须按照他们的规则来行事,甚至让出原本属于自己的地盘。

当然,面对欧美一些国家的制裁,一些媒体或个人认为华为等中国企业“藏拙”一些,“低调”一些,可以避免因为过于优秀而被群起攻之。

然而,2018年“中兴事件”之后,留给中国企业的选择就只剩下“创新+技术专利”这一条路了。原因很简单,对于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来说,“藏拙”就意味着让出地盘。

把自己藏起来,恐怕只有自己会觉得不会成为“众矢之的”,竞争对手会怎么看?或许,对于一个全球第二经济体,一百多家全球500强企业而言,“藏拙”真的是一件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就这样一直畏缩着,是坐等别人“技术圈地”吗?

刚出生的雏鹰,因为天上有秃鹫怕被啄咬,所以就可以拒绝飞行?等到自己长大了才能迈出自己的巢?那时候,你确定天上的秃鹫享有充足的食物,屡次的实战经验,不会比你更强壮?

时代一直在变,而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企业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以往,靠着各种各样的壁垒保护,我们的企业可以在国内获得市场份额,成长空间。而现在,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更大的市场,更多的用户。“藏拙”,你拿什么去海外圈地,去抢市场?

没有足够的技术专利,没有足够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出去”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不过是一种幻想。放任竞争对手“技术圈地”,就算是“走出去”,又能拿到什么?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很多时候,那些动辄要求华为“藏拙”的媒体或个人,尽管是出于好心,但是多少还是欠缺了一份时代感,一股敢于迎面挑战的壮志情怀。

当然,华为敢在世界的台上“秀”是有底气、有计划的。

一方面,在推进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特别重视科技创新。从企业到科研单位,创新的热情已经被激发,“科技创新才是出路”的观念已经深入每一个员工的骨子里。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企业也好,研发机构也罢,大家在科研上的投入非常慷慨。以华为为例,每年将近15%的营收都被用来投进研发领域,日复一日的技术积累,才终于有了“世界离开我们的技术就不行”的自信。

眼下,华为所遇到的问题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面对来自中国企业的挑战,欧美等西方国家想尽一切办法避免沦为华为的“地盘”。毕竟,一旦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败下阵去,留给欧美国家的“利润空间”就真的不多了。

当然,任何企业都需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运营策略,如此才能够克服一个个困难,跟上,甚至是引领时代的潮流。

尽管说起来容易,但对于一个类似于华为这样的大型生产性企业而言,调整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一笔研发投入可能就是几十个亿,一个生产线可能就是几千人,几个亿的成本。轻易地做出调整,只会导致企业陷入发展的僵局。

应该藏拙?华为全年专利5405件,比“英特尔+高通”还高

对于华为而言,卯足劲推进技术研发,继续提升自身实力这是根本。通过调剂自身资源,扭转时下不利的市场环境,这是当务之急。所以,在持续推进企业研发的过程中,不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并保持谦逊、谨慎的企业态度,或许是华为当下明智的选择。

但是,企业发展的好与坏归根结蒂还是要看市场和用户反馈的。对于华为来说,其实最大的自信和底气就是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当越来越多的用户信赖华为的时候,这一片市场无论怎么隔离都是隔离不住的。

结语:

确实,随着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的技术崛起,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不局限于对GDP和企业利润的追逐,更多的则是经济游戏规则,国际市场多少的划定。

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要求,也是刺激华为等中国企业加大研发,推进产业升级的根本动力所在。“技术圈地”的时代,技术是武器,规则的战法,谁的技术更胜一筹,谁就更占优势。相反,一味儿地要“藏拙”,不过是自己蒙住自己的双眼。

作为中国企业的领军者,华为“被针对”是不应该的,当然也是荣幸的。作为领军者,付出的和获得的都要比别人多一些,需要做的只是越挫越勇,逆境前行,获取最后的成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5日
中国人保:今年车险赔付率保持现有水平,费用率略降
3月25日
年报隐藏416亿元利润的招商银行,何时释放?
3月25日
美债收益率12年罕见倒挂,美国经济衰退了吗?
3月25日
MEGA EXPO:文娱与展览双核驱动 中期业绩收入激增 284%
3月23日
一年半股价翻涨33倍,揭开中国鼎益丰的神秘面纱
3月22日
失望!第十批版号下发,还是没有绝地求生...
3月22日
南京建工28.4亿信托违约,民营企业遭难谁之过?
3月22日
营收3700亿,增幅仅3%,中国电信怎么了?
3月21日
投资6000万,亏损近15亿,为什么出事的总是光大?
3月21日
一图解码:小米首份全年业绩报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