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国药控股:优化结构以提升利润,对前景有信心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5日 下午4:21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国药控股:优化结构以提升利润,对前景有信心

中国最大的医药分销和零售企业国药控股(01099-HK)今早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尽管医药流通行业增长受到政策影响同比有所下滑,但行内龙头企业国药控股仍保持不俗的业绩表现。

回顾期内,医药分销业务仍是该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贡献总收入的80.4%(2017年:82.54%),同比增长9.3%,与此同时,国药控股继续加大在零售业务和医疗器械业务拓展的投入,其中零售方面,国大药房与世界领先的医药零售商沃博联进行战略合作;医疗器材方面则收购了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分销公司中国科学器材(中科器)的60%权益。

因此2018年,国药控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至3445.3亿元人民币(下同)。总体而言,分销业务继续超越行业增长,零售和器械成为该公司新的增长点。

受毛利率较高的零售和器械贡献增加带动,以及「两票制」影响下整个直销的贡献占比增加,毛利率提高了0.61个百分点,至9.1%。

经营开支有所提高主要因为新设公司、门店和业务拓展所致,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因为「两票制」下医院直销的占比上升拉长了回款天数。因此,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的利润仅同比增长4.7%,至58.36亿元人民币。

该公司宣派末期股息每股0.59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2018年,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同比增长13.9%,至36.54亿元。

国药控股的经营业绩表现

【现场直击】国药控股:优化结构以提升利润,对前景有信心

以业务分部来看,分销业务的经营利润率由上年的4.28%,提高至4.46%,主要因为直销业务强劲增长,占分销收入比重提高了6.91个百分点,至89.44%;医药零售业务的经营利润率由2017年的3.23%,提高至3.35%,而器械业务则由3.97%,提高至2018年的4.64%。

展望未来,在政策改革效应逐步释放之后,处于龙头地位的国药控股将可凭借其强大的竞争优势成为受益者。在巩固其分销业务规模的同时,国药控股表示将扩大利润较高的零售和器械业务,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的比例,来提升整体利润率。

在今天上午国药控股的业绩发布现场,财华社等媒体都追问了管理层(财务总监姜修昌、董事长李智明、总裁刘勇以及董事会秘书吴壹建)关于公司业务结构和政策影响的内容,请参见以下详情:

Q:在「两票制」制度下,公司的毛利率提高到9%以上,未来是否进一步提升至创纪录的水平?

总裁刘勇:行业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企业毛利水平的高低主要跟我们的业务结构有关系,我们争取通过业务结构的调整来维持、甚至逐步提高我们的毛利率水平,这是我们的方向。至于能否达到双位数,就要看下一步发展的空间。

Q:在「两票制」制度下,公司分销业务的市场占比是否可能进一步提升。

总裁刘勇:这是非常明确的趋势,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市场会向着市场覆盖率比较大、管理比较优秀等的大型分销企业集中。今年的业绩也是体现了这个规律。

Q:「带量采购」政策对公司是否有影响?是否影响到公司盈利?

总裁刘勇:我们认为从政策本身来讲,(药品)价格会下降,(企业的)毛利水平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带量采购对我们部门来讲只有2%不到的份额影响。

Q:刚刚您说通过结构调整来改善利润率,具体将如何进行结构调整?

总裁刘勇:我们在分销、零售和器械三方面都将加大力度,尤其会加快零售和器械业务的增长,因为零售和器械的毛利率相对要高一些。整体战略来看,零售和器械将是未来几年发展的方向,这些业务结构占比的提高,将有利于维持、提升公司的整体利润。

我们将增加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进行营销,4+7以及新的创新药品进入市场后,对商业公司在营销方面提出不一样的新需求,我们将有针对性地提供这样的服务,以提高我们公司的利润。

Q:2018年中科器对公司2018年贡献的收入和利润占比是多少?利润率是多少?

财务总监姜修昌:中科器去年营业收入是376亿,毛利率高于我们主营业务——药品分销,因此对我们是正向的影响。

Q:公司提到零售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业务,未来零售网络是怎样的部署?是否会增加零售店,还是互联网销售?

总裁刘勇:零售是公司一个重要的板块,我们有详细的发展目标和战略的发展方式和路径,包括自有门店的扩张,还有我们对于合作药房加盟的一系列方式和方法,当然也包括互联网药店等一系列方式方法的探索,这包括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药店、处方等一系列方式方法的探索。随着各项政策的明晰,新的营运的模式会逐步明晰,也将对我们明确未来发展业务带来更大的帮助。总体来说,对于零售,我们会加大力度探索新业务同时提升传统业务。

Q:带量采购方面,暂时是11个城市试点,刚刚说对公司有2%的影响,那么这个政策未来在全国实施对公司的影响有多大?

总裁刘勇:4+7政策对现有产品价格下降有比较明确的影响,至于对国控的影响:刚刚提到的2%是一个全国的影响,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很仔细的测算,今年整体来看对我们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此外,政策实施过程中,价格下降,但我们同时也发现市场的集中度在快速地提升。我们不仅考虑4+7产品,还包括实施4+7城市里边这些产品的额度,还有未实行4+7的城市,供应商对跟我们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所以整体来看,不仅受影响的份额比较小,而且我们在下一步的合作过程中,份额的提升也是非常明显。

Q:公司前边提到要拓展零售业务,今年的目标是什么?具体的数据?今年是否有新的收购目标?如果有,具体是什么类型?

总裁刘勇:对于零售的发展战略,每年有10%-15%的发展规划,既要快速又要稳健。并购的标的方面,目前中国的药品零售市场还是比较零散,所以并购的标的不成问题,我们也正在跟一大批与国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探讨。

在总结中,董事长李智明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巩固在分销领域的战略领先地位,还将加大力度发展我们的零售和器械分销,随着零售和器械分销业务的高速增长,国控的业务表现将得到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和现金流,加上整个医药行业正处于健康发展中,器械销售行业集中度还是十分分散,目前有45万家分销企业,零售业务也非常分散,我们希望在这两个领域能稳固领先地位,提升竞争优势。

百强巡礼:

国药控股在2017年「港股100强」的评选中排名第59,今年能否凭借其不俗的业绩表现再进一步?欢迎莅临2019年5月24日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与我们一同揭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0日
【现场直击】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首破千亿,一二线布局不变
3月15日
【现场直击】太古:百年洋行的香江情长
3月14日
【现场直击】利润倍增的中国联通,投5G仍谨慎“捂紧口袋”!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