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抱紧恒大“大腿”,恒腾网络持续聚焦核心互联网业务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1日 下午7:23作者:彭小留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抱紧恒大“大腿”,恒腾网络持续聚焦核心互联网业务

3月21日盘后,港股上市互联网平台公司恒腾网络(00136-HK)公布了其2018年全年业绩,这家在2015年获恒大(03333-HK)及腾讯(00700-HK)两大财团携手入主并由恒大最终控股的互联网服务整合运营商,自亮相以来便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恒腾实现营业额4.9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90.8%;毛利率71.6%,较上年的69.7%上升1.9个百分点;年内股东应占净利润录得1.24亿元,按年增长29.4%。这也是恒腾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实现稳定盈利,且盈利水平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

【现场直击】抱紧恒大“大腿”,恒腾网络持续聚焦核心互联网业务

2016年恒腾在易主之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净赚430.7万元。近两年公司盈利能力不断稳定改善,2017年业绩实现爆发性的全面增长,当中收入翻1.3倍至2.62亿元,毛利率大幅提升26.9个百分点至69.7%,净利润暴增21.3倍至9621.6万元。2018年恒腾业绩再交理想答卷,颇有冉冉升起的新星架势。

21日公布业绩后,恒腾网络在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徐文携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及公司秘书方家俊出席并答记者问。

依托恒大,未来聚焦核心互联网业务 

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在业绩发布会上报告称,2018年恒腾受惠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政策利好的大环境,同时得益于两大股东的有力支持,实现了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

同时他亦表示,集团去年坚持以平台运营的思维打造互联网服务整合运营商,统筹推动了互联网小区服务、互联网家居、互联网材料物流三大业务的协同发展,而未来也将持续聚焦于这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董事长徐文也指,目前恒腾主要收入来源于互联网家居和互联网建材两个板块,未来还是会聚焦于这两个板块,称通过稳健经营相信会有更好的收获。

公司秘书方家俊就指,目前恒腾的家居业务背靠著擁有超过700个社区的恒大。至于互联网社区板块,据徐文透露目前起步阶段的这两年也仍然主要依托恒大的有效资源,并指在这块业务方面仍有很大空间有待恒腾进一步拓展。

何时派息?保留资金于核心业务发展,冀尽快予股东回报

尽管这几年公司业绩增长态势良好,但恒腾至今未开始派息,对此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就表示,虽然2018年整体营收、毛利及净利的升幅较高,但基数仍较小。他直言恒腾目前还是希望进一步整合优质的行业资源,统筹推动三大业务协同发展,也希望可保留较多的发展资金用于这些核心业务上面。

至于未来派息的计划,潘大荣回应称未来肯定会考虑,但要参考集团盈利水平及业务需要等因素,再厘定派息水平。不过他也表示,管理层有信心会尽快为广大股东带来比较理想的回报,称派息的可能性存在,但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待集团盈利及规模大幅提升之后便会考虑向广大股东派发股息。

更多精彩请见以下访谈实录:

Q:今年毛利率水平提升幅度不及去年,未来预期可达致怎样的水平?

A:(潘大荣)关于2018年集团毛利率的问题,2018年我们全年的毛利率是71.6%,比较2017年略为上升了1.92个百分点。因为恒腾网络属于互联网平台公司,收入来源主要是我们的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收入,所以主要的成本费用就是人工成本、折旧摊销,以及互联网的一些材料采购成本。成本是较为稳定的,因为是都属于人工那一类基本固定的成本。

收入增加就必然带来我们的毛利率的相应上升,我们预计2019年这一块的业务毛利率应该是稳中或有略微的上升,至少是可以保持目前的水平的。

Q:报告提到未来会聚焦于核心业务,是不是意味着物业投资及制造板块的比重会相应下降,未来各业务板块的结构如何调整?

A:(徐文)2018年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在互联网家居板块和互联网建材板块。互联网家居板块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通过扩大规模、努力经营,应该说有非常好的增长。互联网建材板块是我们2018年新拓展的业务,应该说依托于我们200多家优质的建材供应商,有非常好的品牌及高性价比,在第一年期间我们的探索也取得非常好的业绩。

新的一年我们还是会聚焦这两个板块,稳健经营,相信会有更好的收获。其他的原来一些箱包或其他业务,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市场变化再统筹处理。但重点聚焦还是会在互联网家居和建材。谢谢。

Q:公司的两大股东恒大和腾讯对公司业务上有哪些帮助?

A:(方家俊)我们的核心股东恒大当然现在可以看到,我们的家居业务包括一些相关业务是利用了恒大超过700个社区的资源,产生了协同效应。在他们推广的情况下我们会优先处理一些恒大的楼盘,包括他们也会给我们较市场公允的价钱,跟业主进行安装、家居配备相关的互联网服务。

腾讯方面我们还在继续研究跟他们有没有进一步在互联网方面的合作,目前我们没有一个很确实的时间表,有的话我们会进一步发公告。

Q:公司未来在互联网社区板块会以怎样的节奏在全国进行布局?

A:(徐文)我们互联网社区板块这个业务,目前起步阶段这两年依然是依托恒大自己有效的资源,目前我们恒大已经在全国有280个城市,800多个社区。实际上我们的业务开展仅仅是在100多个城市、300多个社区,这个本身有很大的空间有待我们去进一步开发拓展。

当然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和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把我们这个模式带到这些中小房企去,利用我们这种成熟的经验来进行合作发展,这也是我们的安排。

Q:未来有没有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想法?

A:(徐文)我们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寻找可以合作的或者是战略投资或者是专业合作等等,这些我们都没有放弃,有好的机会我们都会去实施。

Q:今年公司业绩和毛利率都很好,可是为什么还没有派息?集团要达到怎样的指标才会考虑派息呢?

A:(潘大荣)这个问题,我们今年的营业收入、毛利以及净利上升的幅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基数比较低,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进一步整合我们的优质的行业资源,统筹推动三大业务协同发展。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我们是希望暂时保留比较多的发展资金用于核心业务以及其他业务的发展上面。

未来我们肯定会考虑(派息),考虑的因素一个是盈利水平,一个是业务需要。我们到时候会厘定我们的派息水平。我们管理层有信心会尽快地为广大股东带来比较理想的回报,这个派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等我们的盈利、规模大幅提升之后,我们会考虑向广大股东派发股息。谢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1日
【现场直击】上海石化:净利润下滑,不影响公司慷慨派息
3月21日
【现场直击】今年要新开100门店,味千拉面已东山再起?
3月21日
【现场直击】雅居乐今年预售目标保守 大湾区投资占20%
3月21日
【现场直击】阅文集团:在线业务依然性感,IP战略开始发威
3月21日
【现场直击】建滔集团:5G推动销售,今年产能可增长15%-20%
3月21日
【现场直击】不断去杠杆的瑞安房地产,业绩却迎来逆势增长
3月21日
【现场直击】回归互联网战场,美图手机将成为历史
3月21日
【现场直击】同城艺龙:放弃买断住宿,未来继续深耕 微信流量
3月21日
【现场直击】中国海外发展:今年销售目标3500亿 去化率约50.3%
3月21日
【现场直击】恒安国际:木浆价格高位运行,800亿恒安临危不乱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