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房地产税“劫富济贫”,楼市还能“造富”吗?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1日 下午5:03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房地产税“劫富济贫”,楼市还能“造富”吗?

盼望着,盼望着,春风来了,与春风一起来的,还有房地产税。

庙堂对征收房地产税已经确定提上日程,房产股一片风声鹤唳。房市和股市已经成为“造富”的两个主要战场,而房地产税这一剂猛药几乎断送了大半人往上爬升的阶梯,“房多多”们还能好吗?现在楼市还能“上车”吗?

“房地产税”再成街巷热议,“房多多”将要被打七寸?

被喊了好几年的房地产税像一记春风,吹遍大家南北。

什么政策都抵不过一个房地产税,“2019年全国人大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的消息传出后,房地产股闻声大跌,房地产税喊了这么多年,这一次似乎板上钉钉。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其征收对象包括“房产”和“地产”,且涵盖房地产“交易”和“持有”等环节。

房地产税收体系包括土地购置环节的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地产交易环节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等。房地产持有环节则包括租赁用增值税、印花税和房产税。

房地产税“劫富济贫”,楼市还能“造富”吗?

最受社会关注的实际上是当中的房产税这一项,也即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财产税这一税种,正触及“房多多”们的痛处。

一座房子,承载了国人太多喜怒哀乐,中国人对房子的情节已经不用赘言。如今世上,不仅是个人在买房,还多了一个买房主体“企业”,你说这房价还能不贵么。

“贵”才能体现房产的价值,很长一段时期内,房子都成为有钱人投资的对象。在“钱生钱”的游戏中,与债券、黄金、股票等品种相比,房产兼具使用、升值、抵押融资的全面优势。也就是说,房生钱,比钱生钱还有效。

据胡润研究院最新报告,地产继续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投资方向,股票其次;约一半富人认为未来两年国内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

在房地产这场财富追逐游戏中,有人成为“房多多”,有人面对高房价“临渊羡鱼”,更多人则是望洋兴叹,被人住的是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真的得财富。

房地产税一再被提及,成为“刚需”们久旱的甘露和“房哥”、“房姐”们心病。每次房价快速上涨都引发扩大房地产税使用区域、提高房地产税税率的声音。不少人赞成房产税,主要是因为眼下的房产价格居高不下,想用征收房产税的办法降温房价。

房地产税通过减轻流转环节税收、增加持有环节税收,能够倒逼有多套房的人把多余的空置住房推向二手房和租赁市场,达到供需结构的平衡,抑制投资投机。

这部分收入也恰好弥补了地方财政收入,解决各个城市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顽症。

“箭在弦上”就待发时,房屋持有环节该如何收税?

房地产税何时落地?其实早在2018年6月17日,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已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也就是说,谁是“房多多”,手里有几套房,管理部门都一清二楚。但庙堂的态度又让人作摸不定,既希望开征房地产税,又担心这个涉及面极广的税种会带来的风险。

矛盾之下,借由各种消息口径,房地产税也放出很多风声,在确认各路投资客们有足够心里准备后,再行开征,应该不会引起集中抛盘引发的房价大跌。

房地产税“劫富济贫”,楼市还能“造富”吗?

在经历漫长的铺陈,时机逐步成熟。3月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再次透露房地产税最新进展,“2019年要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房地产税法等,立法调研、起草,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从官方这一表述来看,房地产税法草案可能已经形成文本,在内部征求意见后,目前仍存在一些重要分歧和问题,需要多次论证并达成共识后再修改完善。根据2020年要完成税收法定原则的任务,房地产税立法可能在2020年前完成。

房产税怎么征?根据原财政部部长肖捷提出的“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实施”的原则,房地产税立法之后,中央层面会明确一个总体框架,包括税收征收范围、豁免的基本条件、税率的标准范围等。

具体的实施细节则会授权各省政府进行明确,每个城市征收标准会有差异,而且全国不会统一实施,而是根据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来分步实施。

房地产税来临,楼市“造富运动”戛然而止?

房地产税立法消息一出,房地产股应声下跌,楼市与股市真是一对欢喜冤家。当市场楼热了,股市或就冷清许多,当股市热了,楼市也凉了。

炒房,炒股,买保险,存钱,旅游等,普罗大众盘子里的钱总达不到预期,当然最有成就感的还是投资房子和股市。眼见着,连外资都来炒股了,楼市怕要凉,这又来了一个房地产税,投资者更倾向于哪块田地不言而喻。

然而对于天生有着房子情节的国人来说,他们更关注的还是房价会跌吗?他们有曾经因房暴富的“房多多”,也有可能是“刚需”一族。

短时间内肯定会,虽然房地产税铺陈期限够长,但架不住群众理性回归,高价接盘者少了。毕竟毕竟房价还跟供求关系、当地GDP、人口、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多因素有关。

与上述因素相比,影响房价最大的变量就是购房者对于楼市走势的预期。如果房地产市场需求更为旺盛,房价上涨速度快于保有环节房地产税的增速,保有环节税收难以对房价产生抑制作用,甚至不排除房地产税沦为附庸在高房价上的一笔数字。

房地产税出炉,只能说以往投资房产躺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但持有房产的税务成本增加,仍然阻止不了飞蛾扑火,仍有原意买房者等待上车,时间会证明一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1日
涤纶界的龙争虎斗,百宏实业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
3月11日
地产盈利大幅下滑,偏科的九龙仓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3月8日
俄铝:“疯狂的钯金”背后的受益者
3月8日
中国人保“魂断”万亿市值路?
3月8日
新能源车暴增174%、净利却下滑31%,比亚迪值得投资吗?
3月8日
上市五载净利复合年增长率93.6%,IGG如何筑造游戏王国?
3月8日
国泰航空:“高富帅”购廉航,能否助力冲上云霄?
3月8日
连降七级,绿城中国今年营收还能破2000亿?
3月7日
华为手机单月卖出1200万台,实力碾压小米苹果
3月7日
吉利汽车二月销量暴跌近50%,全年能否完成目标151万辆?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