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连续六个季度的业绩增长,联想集团业绩全面开花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22日 下午4:01作者:刘玲玲 編輯:李雨谦
连续六个季度的业绩增长,联想集团业绩全面开花

2月21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2018/19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集团实现综合营业收入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8%,连续六个季度业绩同比增长,是近四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令人震惊的是,第三财季联想集团收获3.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同比大幅上涨2亿美元,增幅高达130%, 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的强劲增长;纯利也有去年同期2.89亿美元的亏损扭转为2.33亿美元的盈利,综合来看,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业绩全面开开花。

连续六个季度的业绩增长,联想集团业绩全面开花

(图片来源:港交所)

5年来移动业务终于扭亏为盈

对于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联想集团在公告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由于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利润率得到稳健增长及其移动业务的产品组合得到改善所致。其中,经营费用同比增长4%至16.16亿美元,同时由于移动业务持续的费用节省,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11.5%。

通过此次财报可以看出,联想集团的众多业务板块中,移动业务变化最大——持续了五年的亏损首次转变成盈利,这也是自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的首次全球盈利。

要知道在2017年6月30日的财报中,联想集团由于移动和数据中心这两块业务导致出现7200万美元的净亏损;其中移动业务在那个财季的税前净亏损为1.29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税前净亏损是1.14亿美元。

对于联想手机业务的“反转”原因财华社总结以下几点:

  • 强有力的成本控制能力,削减在利润率低市场投放的资源,专注于盈利及高增长市场;明显的表现就是,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公司直接经营的只有拉丁美洲、欧洲、中国和印度等几个市场,在其他的新兴市场联想基本上都是采取收缩的策略。

第二,专注打造主流价位段及旗舰产品,这一点在北美市场上有很大反响。联想透露,旗下摩托G产品系列被国外评价机构、专业杂志评论为“best budget android phone you should get”(最好的预算型安卓手机),每一季度仅这一个机种销量可至400、500万台。

第三,联想将资源投放在运营商渠道,而非在线渠道,有效的提高了订单能见度,降低营销成本实现更高的利润。

手机+PC,联想走出业绩拐点

手机业务扭亏为盈,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业务迎来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集团营收依然主要依靠传统业务。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占比24.6%,创下历史新高;PC+平板市场份额超过17%,在这两大市场都取得了冠军位置;游戏PC增速更是高于市场16%,Chromebook增速远超市场220%。

顺应零售发展大趋势,联想集团通过渠道的再建将原来的专卖演变成整个产品体系展示中心和用户中心。这一策略效果也非常明显,联想集团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全球PC出货量的冠军。

此外,高端市场以及高增长领域的强势出击也是联想PC取得亮眼成绩的主要原因。硬件设备上的创新,以及重视服务和解决方案业务,赋予设备更高价值的服务,保证了税前利润率稳定增长。

如今看来,经过前几年转型阵痛,联想手机业务联合PC业务推动联想集团已经走出业绩拐点,移动业务扭亏为盈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把中国的手机和PC销售部门合并,这反映了我们对智能未来的看法,联想的定义是智能产品全品类上重要的竞争者。”据刘军透露,今年联想手机会进入联想在全国超过8000家的PC专卖店。为手机产品的营销和推广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虽然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不如华为、Vivo、OPPO等当前的热门国产智能手机。要知道接下来的5G发展浪潮中,联想同样也是5G受益概念之一,目前的联想在手机业务上完全有机会借助摩托罗拉团队的能力发展成为一家顶级的手机制造商,进一步推动移动业务的发展。

总结:

在集团总体业绩与移动、PC业务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目前处于亏损状态,联想最终目标是希望数据中心可以和PC一样赚钱,成为真正的“新增长引擎”。目前来看,数据中心业务想成为真正的赢利点还需要进行一定的投资研发,或许下一个五年我们将看到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扭亏为盈。

作者:刘玲玲

编辑:李雨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2日
扎堆生物药,2018年抗肿瘤临床项目盘点
2月22日
一“雷”惊蛰始:小米9定价策略的竞争力
2月21日
业绩大降,361度能否顺利渡过转型阵痛期
2月21日
估值近千亿的京东物流,能否A+H股同步上市?
2月21日
独家回应:京东金融承诺不触控用户隐私底线
2月20日
末位裁汰10%的高管,京东对拼多多“动真格”
2月20日
国有五大行扩至六大,邮储银行凭什么入围?
2月20日
建溢集团:为降成本考虑东南亚建厂 不会在大湾区投资地产业务
2月20日
1月整车销量猛增12.6%,北汽集团迎来2019年的开门红
2月19日
全年净利润超300亿!海螺水泥比万科、格力还能赚钱

视频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