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5日 上午8:25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步入小康,大大促进了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如今,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行业已成为中国众多实力科技企业积极探索、拓展的领域,进一步走向真正的智能化时代高峰。

脑洞科技(02203-HK)以科技为根本,以提升大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不断挖掘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深度学习并转化为科技成果,积极专业地服务于大众的社区和居家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脑洞科技于今年正式启动其战略升级计划,开始了全面的制造业升级和转型工作,致力于“智造 + 服务”这一理念。脑洞科技将“创造美好生活环境、打造全面完整的智慧人居系统”为愿景,积极地将其产品技术拓展至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的相关业务领域中,这包括了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智慧社区服务,等等。

究竟战略智能型市场的盛宴有多大呢?未来,脑洞科技的智能战略升级又将带来多少憧憬呢?

据工信部下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数据,2020年至2025年,中国对5G的总资本支出预计将在9000亿元人民币至1.5万亿元人民币之间。目前,5G商用牌照正式发布刚满两个月,多个省市已迫不及待地发布了地方5G发展规划。由此可见中国5G市场的发展决心和各地方蓄势待发的态势。5G的来临意味着更稳定的连接和更快的网络速度,作为5G技术的一个应用领域,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的技术突破和场景推广必将因5G的铺开而获益。

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都与物联网技术密不可分。有了5G的基础,加之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撑,万物互联所需的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而新一代物理及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也进一步使万物智能互动成为可能。可以预见,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行业将乘着5G发展的这股浪潮而飞得更高。脑洞科技的战略升级正是精准把握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抓住了大众需求提升的机遇,把真正贴近生活的智慧科技产品和服务带到了期待智慧生活的智者身边。

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是什么?市场有多广阔?

其实,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都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简单来说,它是融合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网络通讯技术于一体的网络化、智能化的社区、家居控制系统。

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社区内、家里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空调控制、安防系统等)智慧地连接起来,从而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等多种功能和手段。与普通的非智能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还兼备了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高速进程以及人们日益提升的品质生活需求,加之中国政府对发展智慧城市的大力支持,智能化的发展前景与空间已十分广阔。目前,中国智能家居已成规模,上升趋势明显,品类发展呈多元化趋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8年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735亿元(人民币,下同),随着中国智能家居持续渗透,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6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0.40%。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虽然中国智能家居行业方兴未艾,市场空间广阔,但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揭示,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渗透率仅0.1%,远远落后于美国的5.8%及日本的1.3%。可想而知,随着中国对智能家居市场的政策支持、行业技术的发展日趋成熟,中国智能家居渗透率和整体行业规模将会快速提升。

与智能家居相关的智慧城市方面,中国乃至是整个亚洲地区,拥有着年轻且庞大的数字化原住民人口,这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环境。过去十多年,各国不断大力投入建设智慧城市,投入的金额逐年升高,特别是在亚洲等国家拥有后发优势,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更大的发挥余地。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最近10多年,亚洲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投资额不断增加,根据Navigant数据,亚洲2006年-2020年的智慧城市投资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高达32%,远超欧洲、北美及中东和非洲等地区。

收购广州织网,优化业务布局

今年3月,脑洞科技公告以现金6800万元收购了广州织网通讯(以下简称“广州织网”)全部股权。据悉,广州织网为大湾区智能生活业内的智能家居行业领先企业,为政府、住宅物业及公共服务楼宇提供全面的智能家居、智能社区及智慧城市设备的更新及维护;及为物业发展商提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其智能社区及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包括用于安全及识别用途的硬件、用于住宅管理及社区服务的软件。

广州织网拥有完善的业态布局和市场渠道,以及强大的技术实力。其客户包括中国的领先电信运营商、中国地方政府及物业发展商,包括:富力地产(02777-HK)、实地地产全国项目的通信网络(光纤到户)及智能化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家居软硬件配套及智慧社区运营的战略合作商,并与时代地产(01233-HK)、中海地产、越秀地产(00123-HK)在通讯运营智能化建设等开展全面深度合作,目前已与多位客户及供应商订立超过200份合约。

此外,广州织网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营收为5279万元,同比增加17%;除税后净利润486.4万元,同比大幅增加63.3%。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聚焦“智能大湾区” 把握增长前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支持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做强做精。随着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社区产业发展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大湾区(主要指广东省)5G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许多物联化领域先进企业都聚集于此。企业的合作和产业跨界的融合,将推进智能社区更快更好发展。根据平安证券研究所数据,预计到2020年,大湾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占全国人工智能整体产业规模的比重超过30%,从而带动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的深度发展。

在收购广州织网后,脑洞科技目前已经具备了为客户量身订造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能力,多方面及多元化覆盖大大提高增长动力及收入多元性。而集团也已经订下清晰的目标和积极的发展策略。业务方面,集团将继续提供一站式的智能社区与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包括提供产品,软件,集成与施工服务,并将聚焦市场包括针对新小区的前装和旧小区升级。同时,精装商品房的室内智能化前装市场刚刚崛起,未来有很大空间,集团也会在该市场发掘更多潜力。另外,集团也将强化自身研发和集成能力,推出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与更多的app功能,提高公司的市场销售能力,开拓整个大湾区,以及全国市场。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智慧小区解决方案 – 建设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以人为本的智能管理系统,使人们工作生活更便捷、舒适、高效的方案;

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 建设一个融合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网络通讯技术于一体的网络化的、智能化的家具控制系统;

智能园区解决方案 – 建设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智能管理系统;

智能城中村解决方案 – 以“物联网+”打造八大功能整合创新方案,将智能 APP、智能门禁、摄像监控、安全锁孔、联网烟感、信息发布、延迟插座、语音广播生态整合,为小区用户提供便利、安全、舒适的居住体验;

智能产品业务 – 主要包括智能控制和智能安防,例如: 人脸识别, 空气检测, 燃气报警器等,提高独特性。不同解决方案涵盖范围大,具发展潜力;

驻地网 – 通过最后一公里驻地网工程,打通运营商,地产和物业公司的关系,积累大量的智慧工程项目储备。

在庞大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社区市场需求下,收购广州织网无疑为脑洞科技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让集团的业务布局得以优化,完善了集团“建立智慧城市,让生活更舒适”的愿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同是零售银行,平安银行比招商银行差在哪了?
8月14日
净负债率137.6%,绿景中国地产仍5.18亿元溢价回售债券
8月14日
高速成长下的隐患: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应收款超22亿
8月13日
5G来临前,香港电讯-SS业绩不明朗
8月13日
平安好医生:五年磨一剑,剑指互联网医疗
8月13日
10.3亿出售“冗余”资产,联邦制药转型进行时
8月13日
融资利率高到9.125%,富力地产半年新增负债超320亿!
8月13日
完成1.6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融创发展渐入佳境
8月13日
杭州最吃香的房企,融信中国也开始降价卖房了?
8月12日
销售额腰斩66%,大悦城地产“销售”驱动失速?

视频

快讯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