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加大投入,阿里巴巴聚焦重燃业务增长动力
原創

日期:2024年2月15日 上午10:18作者:方也 編輯:Annie

阿里巴巴(09988.HK)春节前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的2024财年第3季业绩。自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吴泳铭去年11月首次披露集团战略大图后,本季业绩反映各业务集团在明确发展战略及业务方向下取得初步成效。不论集团将重燃电商和云计算两大核心业务的增长动力视作最高优先级,以及对资本管理项目和非核心资产的处理取态,均显示出管理层对业务发展及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于12月份财季,阿里巴巴实现收入2,603.48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经营利润受到高鑫零售的无形资产减值和优酷的商誉减值影响,同比下降36%至225.1亿元;经调整EBITA(扣除利息、税务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2%,至528.43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479.51亿元,同比下降4%。

值得留意的是,阿里巴巴已获董事会批准对股份回购计划增加250亿美元额度,(折合约1,955.1亿港元)。这对于全球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都是非常丰厚的股东回报,同时反映公司对业务发展前景及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充满信心,阿里巴巴为何有此底气?

优势战略,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阿里巴巴管理层在分析员电话会上提到,集团的最高优先级是让电商和云计算两大核心业务重燃增长动力,将在2024年加大投入,聚焦驱动稳健增长。

对于淘天集团,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指出,2024年对于淘天集团是综合能力提升之年,也是一个投入的大年。回归用户将是其战略核心,管理层表示会在用户核心体验上加大投资,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这包括:进一步强化商品供给,优化定价与效率,建设好服务体系,以及提升用户的消费频次。

淘天集团本季实现收入1,290.70亿元,同比增长2%,在“用户为先”的增长战略下,多项业务指标初见成效,包括线上GMV同比健康增长;平台商家数量在过去四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速;88VIP会员数量超3,200万,显示淘天品牌在高端消费者群体的渗透力与拓展空间具有优势。另外,在2023年双11全球狂欢季过后,淘天集团订单量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反映在推动价格竞争力的战略下,平台上的消费者需求和购买意愿不断提升。

云智能集团方面,收入同比增长3%至284.76亿元,而盈利能力有可观的提高,经调整EBITA同比大增86%,反映出云智能集团巨大的盈利提升潜力。云智能集团的战略方向是公共云优先,从最新季绩看到收入质量持续提升;期内公共云产品及服务收入健康增长,带动盈利能力的提升。值得留意的是,管理层优化阿里云的销售体系,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客户分别组建不同的销售服务体系,通过提高客户覆盖率和服务能力的建设,获得更好的增长速度。

2024年1月,阿里云公布最新的通用计算实例ECS g8i,大幅提升整体效能和AI推理能力;此外,根据Gartner 2023年《云数据库管理系统魔力象限》报告,阿里云连续四年蝉联领导者地位。

在海外市场,阿里巴巴重点推进跨境业务拓展和消费体验提升。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AIDC)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4%至285.16亿元,AIDC零售平台均实现增长,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4%,其中速卖通实现逾60%的订单同比增长,主要由Choice带动;Trendyol继续维持双位数订单增长。AIDC将聚焦三个未来增长动力及发展规划,分别是商业模式与供应链服务升级带来的消费者体验提升,产品技术创新,以及对重点市场的有针对性的扩张。

菜鸟集团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4%,主要受跨境物流履约解决方案收入带动;经调整EBITA亦继续提升,实现9.61亿元的利润。菜鸟将持续推进打造全球智能物流网络,并与跨境电商业务实现高效协同。菜鸟进一步拓展“全球5日达”优质物流服务的范围,期内更新增两个国家,笔者相信菜鸟在接下来的一年将有更大的发展。

本地生活集团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3%,至151.60亿元,得益于饿了么的健康增长和高德的高速增长所带动。期内,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幅在20%以上。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的12个月,其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3.9亿,其年度购买频次同比强劲增长,同时意味着本地生活集团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大文娱集团本季收入为50.40亿元,同比增长18%。期内,阿里影业旗下子公司大麦通过为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演唱会提供服务;阿里影业电影分部参与制作及宣发的电影总票房,占中国总票房超过一半。随着2023年全国演唱会和电影票房的强劲增长,反映疫情后市场需求在释放,笔者相信2024年文娱活动将蓬勃增长,有望带来更可观的收入。

战略大图 明确未来定位和发展方向

更长远而言,阿里巴巴已勾画好战略大图,其未来十年将重点优先开发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将通过以下举措来实现业务的聚焦与优化:

1)阿里各业务线均以独立业务单元为单位,更加独立自主地面向市场,建立高度灵活、快速决策的治理机制与激励体系;

2)对现有业务进行战略优先级梳理,对核心业务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并通过尽快盈利或其他多种资本化方式让非核心业务实现价值;

3)按照用户需求和AI驱动变革趋势,面向革新型产品秉持长期主义,进行坚决的战略投入,以把握新的发展机会。

然而,从当前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来看,阿里巴巴集团的非核心业务,例如传统实体零售业务,难以体现其真实价值,管理层也表示不会操之过急,已成立专门团队积极评估及执行出售。2024财年至今,阿里巴巴已完成退出价值17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表示会优先推动协同效应以强化核心业务,更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

总括而言,该集团拥有非常明确的核心战略,并且有优化业务结构与提高执行能力的举措,这对于长期投资而言,是十分负责任的态度。

稳健的财务状况

最新业绩表现稳健,加上行稳致远的未来发展战略,可以预见阿里巴巴未来应仍可保持稳健的增长前景。此外,阿里巴巴一直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65.40亿元。

于2023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包括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上的股权证券及其他投资中的其他理财投资金额为6,529.62亿元。可见阿里巴巴有足够的底气进行回购——持有相当充裕的现金,并持续有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估值偏低,四成以上的市值有其现金支撑!

大手笔回购为提升股东回报

于2023年自然年,阿里巴巴以总额95亿美元回购了总额8.98亿股普通股,使流通股净减少3.3%(已考虑员工持股计划下发行的股份)。

值得留意的是,阿里巴巴已获批将股份回购计划增加250亿美元,有效期至2027年3月底。上调规模后,未来三个财年其仍有353亿美元股份回购额度,目标于未来三年每年减少3%流通股股数,加上约1.5厘的股息率,4.5厘水平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相若,有一定吸引力,对股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稳健的发展、乐观的前景、偏低的估值加上慷慨的股份回购,将继续体现阿里巴巴的价值,难怪马云和蔡崇信早前增持阿里巴巴,虽然当前市况难以体现其业务的内在价值,但同时意味着不俗的溢价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日
掘金大湾区及海外市场,等待达丰设备(02153.HK)的价值重估
11月14日
实力雄厚的潜力股! 山西安装(02520.HK)将强势登陆港股市场
4月11日
不惧疫情逆势扩张,雍禾医疗静待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3月27日
中集车辆2022年成绩单:盈利逆势增长,新能源业务打开增长新曲线
12月14日
业聚医疗参展亚洲最大生物科技展BIOHK2022
12月5日
业聚医疗IPO:全球血管介入赛道的优等生,国际化布局力抗单一市场风险
11月29日
新能源基建方兴未艾,达丰设备有望重拾增势
11月28日
品牌、产品、渠道、供应链全面升级,国民品牌卫龙冲刺港股
11月23日
业绩稳健、加码回购,阿里巴巴沉淀价值
11月9日
单日涨超20%!11月以来累涨75%,碧桂园吹响房地产反转的号角!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