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阿里巴巴组织变革注入新活力,六大业务亮点纷呈,业绩再超预期!

日期:2023年5月22日 下午3:26作者:吴言 編輯:Terry

5月18日,阿里巴巴(09988.HK,BABA.US)公布了季度及年度业绩报告:业绩表现超预期,并明确了架构重组的具体计划和进展,主动实施组织变革以增强业务竞争力和捕捉新市场机遇,为其未来发展铺路;同时凭借其一直保持的稳健财政实力,通过回购和个别业务集团的融资及上市计划,履行向股东提供长期价值的长远承诺。阿里这次业绩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业绩超市场预期

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财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2%至2,08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收入平稳健康;经调整EBITA同比大增60%至252.8亿元;non-GAAP(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38%至273.75亿元,均超越市场预期,反映运营效率和优化成本的效果。

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阿里巴巴年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8,686.87亿元;non-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4%至1,413.79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3%至1,479.11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率由上个财政年度的15%进一步改善至17%,显示出阿里巴巴的盈利能力在逐步提升。

亮点二:坚持三大业务战略,开拓未来发展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分析员电话会议上表示,集团会坚持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业务战略,充分把握国内疫情政策放开后消费复苏的机会,抓住人工智能技术飞速突破的历史契机,开拓未来的发展空间。

他提到了三个关键:

在消费方面:争取和留存高质量用户,保持平台对消费者的差异化特点,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的创新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云计算方面:基础大模型的出现全面拓宽了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落地场景,阿里云如何把握好这个历史契机,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全球化方面:建立服务海外数字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基础能力,并且用好来自中国商品供应链走向海外的独特优势,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亮点三:架构重组,权责分明,释放价值

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了新的组织和治理架构,目的是推动各项业务更加敏捷,让决策链路变短,更快响应市场变化,通过抓住各自市场和行业机遇,进一步释放股东价值。新架构下,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控股公司持有六大业务集团和其他业务公司。六大业务集团由各自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或同等管理机构)独立运营。

业务集团的董事和首席执行官人选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任命。董事会董事将通过其独特见解和自身技能,以及相关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为CEO提供高层次的支持,协助捕捉增长机遇。六大业务集团分别为:

1)云智能集团,包括云、AI、钉钉等业务;

2)淘天集团,包括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1688.com等业务;

3)本地生活集团,包括高德、饿了么;

4)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等业务;

5)菜鸟集团;

6)大文娱集团,包括优酷、阿里影业等业务。

此外,董事会批准新设资本管理委员会,负责筹划实施全面的资本管理,提升股东价值,张勇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蔡崇信、J. Michael Evans和武卫。

亮点四:分拆和融资

在以上提到的架构基础上,阿里巴巴还会进行一些分拆和资本运作:除淘天集团仍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拥有外,其他五家业务集团能灵活地筹集外部资金,并寻求单独上市。

1)云智能集团分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通过向股东分派股息的方式,实现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在此之前,阿里巴巴计划通过私募融资为云智能集团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其后云智能集团将寻求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目标是在未来12个月完成这一计划。

当前,云业务分部於2023财年收入同比增长4%至772.03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24%至14.22亿元。

阿里云最近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扩大公有云客户基础及提升云端利用率,并利用生成式AI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机器学习和服务的高质量算力增长。

今年4月,阿里云推出其最新的大语言模型(LLM)通义千问,自发布以来收到来自各行业超20万企业用户申请接入通义千问的测试请求。

此外,阿里云宣布降低一些核心实用产品,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产品的价格,降幅最高达50%。在2023春季钉峰会上,钉钉推出基于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大语言模型的智能功能产品集成。用户通过输入斜杠符号(/)激活多种人工智能功能,协助客户和生态体系合作伙伴释放人工智能的潜力。

2)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对外融资:将帮助该业务集团拓展新的地域市场,投资新技术,扩大消费者和供应商基础,加强管理团队,为全球客户开发和提高产品和服务。

2023财年,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3%至692.04亿元;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值得一提,速卖通本季推出一项面向全球消费者的新服务Choice,指定国家的消费者在Choice下单享有免运费、免费退货和配送质量保证等服务。Choice本季度日订单量迅速增长,带动速卖通本季度订单有双位数增长,业务发展前景可期。

3)菜鸟集团上市计划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目标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完成。目前阿里巴巴持有菜鸟67%的权益,其他股东包括物流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全球机构投资者。

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季度,菜鸟总收入有72%来自外部客户,反映菜鸟业务收入的多元化。在2023财年,菜鸟表现得到较大提升,年度收入同比增长21%至556.81亿元。

4)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执行新零售业务盒马的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完成。

此外,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新设合规与风险委员会,负责监督阿里巴巴集团在财务报告合规(由审计委员会负责监督)以外的关键领域的整体合规和风险管理,由独立董事利藴莲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吴港平、Kabir MISRA、张勇和J. Michael Evans。

亮点五:财务稳健,继续回购股份

截至2023年3月31日,阿里巴巴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其他理财投资金额达到5,603.14亿元,2023财年自由现金流达到1,716.63亿元。

本季度,阿里巴巴根据其股份回购计划,以约19亿美元回购2,15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1.72亿股普通股)。截至2023年3月31日,其流通普通股有205亿股(相当于26亿股美国存托股),在目前授权下有约194亿美元的回购额度,有效期至2025年3月,加上云智能集团分拆有可能为股东带来的股息,相信阿里巴巴对股东的回馈可谓相当丰厚。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已向港交所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以支持港交所引入的港元-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有望为现有股东和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灵活性,以及提高股票流动性。

总结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一份超越预期的业绩,更为重要的是,在自身发展的进程上,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新的组织和治理架构,支持业务营运更加敏捷、决策链路更短、更快应对市场变化,這将会为投资者、客户、市场、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不妨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长久数科递表港交所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数字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
5月15日
Growatt更新聆讯后资料集产品布局全面业绩加速增长
5月15日
棚顶光伏,棚内养牛,优然牧业“牧光互补”如何实现绿色经济?
5月15日
一站式办公IT服务商易点云IPO,引领办公IT服务市场发展
5月13日
豪华基石阵容加持 宏信建发积极出海国际化布局更上层楼
5月12日
中金公司首次覆盖医渡科技并给予“跑赢行业”评级
5月12日
复星瘦身健体初见成效,境外银团贷款推出市场
5月12日
易点云:办公IT届领头羊 2022年经调整EBITDA达6.6亿元
5月9日
碧桂园发行两期共计17亿元中票,票面利率分别为3.8%、3.95%
5月4日
富通保险满足客户需求推高灵活性产品令增值、传承更自由更有效率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