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洞见Web3.0】AI领域掀上市潮,科技变革时代悄然来临
原創

日期:2023年5月5日 下午3:30作者:遥远 編輯:effie
【洞见Web3.0】AI领域掀上市潮,科技变革时代悄然来临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机器人等技术的融合,令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轮廓日渐清晰,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拐点正在到来。

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下一代互联网——Web3.0,Web3.0则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应用,两者结合将为人类带来更为智能化和高效的生产力。而生产力的提升,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经之路。

作为Web3.0的底层技术之一,人工智能近年来站在了风口之上,获得了资本的持续注入,催生了自动生成内容、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等新技术。在此背景下,一些人工智能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受到市场的瞩目。

人工智能企业若要进一步发展,往往需要扩大融资渠道,比如上市融资。紧随AIGC、Web3.0和元宇宙等新应用场景的出现,近两年来,特别是近半年,国内有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也走向了台前,向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刺。

AI上市热潮来袭,决赛圈难闯

国内AI创投圈虽然激起了不小的水花,但对于不断烧钱研发前沿技术的AI企业来说,上市融资显然更吸引人,不但能融资,还能扩大品牌影响力。

根据统计,在最近两年,国内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将上市目的地瞄准了A股及港股市场,令两地资本市场的科技属性更高了一层。

【洞见Web3.0】AI领域掀上市潮,科技变革时代悄然来临

根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国内已上市/拟上市的人工智能公司多达12间,掀起了一轮上市热潮。其中,有7间企业将上市地选择了A股科创板,其余5间则选择南下香港资本市场。

目前,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人工智能企业包括商汤(00020.HK)、云从科技(688327.SH)、云天励飞(688343.SH)和飞天云动(06610.HK);思必驰和海康机器人均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入场券,即将挂牌上市;第四范式和知行汽车目前正在港股市场排队,拟在港股主板挂牌。

然而,有三家人工智能公司上市之路相当坎坷,难以进入上市“决赛圈”。其中,旷视科技2019年开始冲击港股市场,后于2021年转战A股科创板,并在今年3月底因注册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已中止发行注册程序。依图科技因财报更新缘故,在2021年6月“弃考”IPO。云知声则在2021年2月撤回A股科创板上市申请,其表示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

此外,前Google科学家、资深自然语言科学家李志飞创办的出门问问或将冲刺港股市场,近日被曝出最快第二季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角逐核心科技

身披“人工智能”衣裳,这些人工智能企业在AIGC、Web3.0和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的背景下格外吸引市场的目光。

在近日举办的“创·见未来”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开发者大会Web3.0分论坛上,纯白矩阵创始人兼CEO吴啸表示,AI会造成极化时代,使生产力大大爆发,突破上限,而Web3.0、区块链改善的是生产关系,它的规则透明,守住的是底线。

在人工智能推动人类生产力大爆发之初,国内不少人工智能企业不惜投入巨资开发前沿技术,以把握人工智能时代机遇。

在ChatGPT火爆出圈后,一些拥有深厚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的企业也入局AIGC领域。如商汤科技于上月亮相了其自研千亿参数中文语言大模型——“商量 SenseChat”,挖掘大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商汤已经打造了视觉、自然语言、AIGC多个方向的AI大模型,正在以多模态大模型结合决策智能大模型为起点朝AGI走去。

随着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发,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飞天云动布局了“元宇宙”领域,称要搭建自身的“元宇宙平台”。近两年来,凭借自研的AR/VR引擎,飞天云动成了活跃于元宇宙生态应用场景的服务商,带动营收迅猛增长。

知行汽车自称拥有尖端的驾驶技术,通过其的专有算法,解决方案及产品可实现全套自动驾驶功能。该公司不断投入研发,去年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高达74%,其多款新产品将在未来一两年陆续进入量产阶段。

出门问问是一家以交互式 AI 和生成式 AI 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其早于2020年就投入生成式 AI 并尝试商业化。目前,出门问问已在内测探索大模型“序列猴子”,同时在大模型能力的基础上还同步开启了面向创作者的CoPilot产品矩阵,面向C端的升级版语音助手魔法小问等。

旷视科技以计算机视觉技术起家,其联合创始人唐文斌认为,数字化将改变所有业务模式。据悉,旷视科技今年的核心工作重点是要用生成式的模型来实现整个视觉大模型的统一;对于未来研发方向,旷视科技的产品将分左右两翼——一方面是AI基础设施类产品,一方面是整个智能机器AIoT 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普遍面临“研发费高、亏损额大”的痛点,这对企业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带来了挑战。

其中,商汤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亏损王”,过去三年累计亏损超过350亿元。同期,云从科技亏损超24亿元,云天励飞亏超12亿元,知行汽车和思必驰均亏损超8亿元。

人工智能之风已起,随着终端应用场景不断扩充,企业商业化成效有望持续向好,相信人工智能企业终究将走出亏损泥潭,最终实现稳定盈利,为我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献出一份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5日
Web3.0和元宇宙热度升温,股价涨超14%!飞天云动企稳?
5月2日
【洞见Web3.0】内地与香港齐发力,Web3.0发展迎提速
5月2日
【洞见Web3.0】热门风口来袭!超六千亿港元赛道,亚太地区Web3.0市场最可期
4月21日
【洞见Web3.0】加密货币时代来临,香港发展与监管并重
4月20日
【洞见Web3.0】Web3如火如荼,两大厂商发布新VR/MR设备
4月19日
【洞见Web3.0】AIGC浪潮扑面而来,后市机会如何把握?
4月19日
积极拥抱Web3.0、AIGC,映宇宙前景如何?
4月18日
【洞见Web3.0】超算互联网起航,有望为Web3.0插上“翅膀”
4月17日
【洞见Web3.0】香港点燃Web3之火,行业掀起投融旋风
4月17日
【洞见Web3.0】把握Web3黄金起点,运营商已悄悄发力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