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大央企整合,易华录跳空大涨16.63%!
原創

日期:2023年4月4日 下午8:03作者:飞鱼 編輯:Effie
两大央企整合,易华录跳空大涨16.63%!

信创板块牛股层出不穷。

4月4日,易华录(300212.SZ)开盘大幅跳空,上涨超过11%,随后强势震荡,尾盘其股价再度拉升,收涨16.63%,目前公司报收46.5元/股,市值达309.6亿元。

今日的大幅高开,来源于一则利好。4月3日,易华录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华录集团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两家央企均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根据国资委去年年底更新的央企名录,中国电科排在名录的第8位,华录集团在第92位。

据悉,中国电科在2021年完成了对中国普天的吸并重组后,总市值超6000亿元,旗下上市公司增至16家,包括海康威视、国睿科技、卫士通等等。

整体看,两大央企集团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具有业务相关性和协同性,本次重组将强强联合,进一步扩大中国电科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

近些年央企的资产整合成为趋势,通过合并同类项实现产业的做大做强,包括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两家企业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以及宝钢和武钢的重组等,都是代表性案例。

易华录为中国华录集团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自去年10月末至今,资本市场刮起一股数字经济的东风,公司的股价表现强势,期间累计最大涨幅约为240%。

巨大涨幅的背后,易华录的质地究竟如何?

易华录是国内蓝光数据存储的“领头羊”,在信创产业链中,数据存储是很重要的一环,只有确保数据要素能够长期稳定的存储、不丢失,才能谈得上数据交易或其他业务,易华录的蓝光存储正是长期数据存储的不二之选。

通俗地说,过往传统的数据存储是以硬盘存储为主,由于物理特性,使用寿命和安全性等问题,其实并不适合作为长久存储的介质,而蓝光产品是在保护涂层和记录材质上使用了新一代材料,具有极强的抗划伤和抗指纹污染的能力,其使用非接触读写机制,即便需要频繁读取的数据,也不易产生损耗。加之其高兼容性、通用性等特征,蓝光存储颇受市场欢迎。

易华录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建设政府大数据基础设施,打造数据湖生态运营,所谓数据湖,就是一个由蓝光存储器汇聚成的数据集中水池,属于公司独创。

截至2022年11月,易华录已在全国落地33个数据湖项目。需要进行数字新基建的城市,或者部分数据处理量较大的大型企业,都需要这样的数据湖系统,也都是易华录的潜在客户,市场的潜力可谓巨大。

在易华录的主营业务构成中,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占比42.5%,政企数字化占比约44%,数据运营服务占比约为13.5%。

近几年,公司将重心由数据湖建设转向运营,挖掘运营价值,投资速度开始放缓。

业绩方面,自2019年至2021年,易华录营收开始逐步下滑,分别为37.44亿元、25.87亿元、20.20亿元,一改以前的增长态势,同期归母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分别为3.84亿元、5.61亿元、-1.67亿元,2021年公司业绩首次出现“暴雷”,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关于利润下滑,易华录解释称一方面与会计处理政策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与业务拓展,研发及销售费用增加有关。不过根据此前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易华录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52万元-1578万元,业绩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整体来看,易华录占据数据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公司是很多地方政府、以及华为的生态合作伙伴,技术实力可见一斑,近期ChatGPT概念风靡全球,各大科技巨头携巨资杀入AI赛道,迫切需要的高质量数据来训练自家的AI应用,而易华录正坐拥这样的数据资源,伴随着未来国内数据需求的爆发,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可小觑。

在2月份中旬,易华录曾表示,公司的人工智能训练资源库正在研发,且已作为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申报,基于政务数据授权所取得的大量数据资源运营权,可为AIGC领域模型训练提供高质量数据资源。此外,公司在智慧城市和政企数字化方面的诸多业务均可为ChatGPT提供应用场景,且已和潜在合作方展开业务探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4日
创业板陷入调整,半导体、中字头表现抢眼!
4月3日
意大利禁用ChatGPT,“反AI同盟”正在集结?
4月3日
A股三大指数继续走强,AI赛道继续高潮!
3月31日
“股王”业绩大增!贵州茅台的最新财报究竟有多“能打”?
3月31日
三大指数继续翻红,ChatGPT概念股大反弹!
3月30日
三大指数集体反弹,“存储”芯片走势强劲!
3月29日
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半导体板块领涨!
3月28日
荣盛石化一字涨停,公司估值迎来“沙特估”!
3月28日
三大指数集体调整,ChatGPT概念股遇冷!
3月27日
创始人猝死,杉杉股份陷入控制权之争,企业接班成大考

视频

快讯

10:3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赵东获任总裁
10:24
艾伯科技(02708.HK)停牌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8
中集车辆(01839.HK)子公司获认定没有逃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
10:00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09:58
远洋集团(03377.HK)并无就可能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权益订立明确协议
09:53
保险业已赔付预赔付广东暴雨2.06亿元
09:48
国药控股(01099.HK)拟注册发行300亿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额度
09:47
北京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优先在北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