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意大利禁用ChatGPT,“反AI同盟”正在集结?
原創

日期:2023年4月3日 下午8:05作者:飞鱼 編輯:Effie
意大利禁用ChatGPT,“反AI同盟”正在集结?

近期的市场,可谓AI霸屏,甚至有不少基金经理喊出ALL IN人工智能,自1月末行情启动以来,涨幅翻倍以上的个股不在少数,比如寒武纪(688256.SH)、中际旭创(300308.SZ)、三六零(601360.SH)、云从科技(688327.SH)、海天瑞声(688787.SH)、昆仑万维(300418.SZ)等等。

意大利禁用ChatGPT,“反AI同盟”正在集结?

但是光环的另一边,在喧嚣舞台的周围,“反AI同盟”也在集结中。对于ChatGPT产品的质疑,对于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警惕,甚至是对本次科技革命的担忧和恐惧情绪,也甚嚣尘上。

近日,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对OpenAI公司非法收集用户信息展开调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此举也让意大利成为首个禁用ChatGPT的国家。

对此,OpenAI表示,“在训练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统时,我们积极致力于减少个人数据。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AI能了解世界,而非个人。”

欧盟执法机构欧洲刑警组织也警告称,ChatGPT可能被滥用于网络钓鱼、虚假信息和网络犯罪。众所周知,欧洲近些年一直对科技监管采取谨慎态度,这避免了很多问题,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过多变相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聚集地,在近二十年的互联网浪潮中,斩获不多。全球互联网巨头要么在美国,要么在中国,这和欧洲过往在科学技术浪潮中的应有的地位并不相称。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科技巨头也对AI技术的狂飙较为警惕。据多家韩媒3月31日报道,三星电子内部发生3起ChatGPT滥用与误用事件。公司员工将半导体设备测量数据库、产品良率等内容输入ChatGPT中,还有员工要求ChatGPT制作会议记录,这些内容或已存入ChatGPT学习数据库,从而导致公司企业机密可能外流。微软和亚马逊此前已禁止员工向ChatGPT分享敏感数据,以防公司机密信息泄露。

大学、教育机构自然也是“反AI同盟”的重要成员之一。此前,美国北密歇根大学的学生,用ChatGPT写了一篇有关宗教的论文,结果拿了最高分。很快,类似事件在美国校园大面积泛滥。据在线教育机构Study.com调查,89%的美国大学生在用ChatGPT写作业,53%的学生用它写论文,甚至还有48%的学生会用来完成考试。

美国高校如临大敌。以纽约大学为代表的一派,将使用ChatGPT等AI工具定性为“作弊”,涉嫌学术诚信问题,进行封杀。另一些高校,则从技术上进行反制。例如斯坦福大学专门开发了DetectGPT,用来检测文章是否由AI生成。而纽约教育局选择“一刀切”,直接颁布禁令阻止所有部门设备、网络访问ChatGPT。

大佬们也没闲着,作为曾经的全球首富,马斯克更是著名的“反人工智能斗士”,他一直坚信不受控制的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自爆对AI的发展感到焦虑。2023年3月下旬,马斯克等多名科技公司高管和顶级AI研究人员也已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暂停时间至少为6个月,应制定相关安全标准,防止AI技术带来潜在危害。

事实上,马斯克正是OpenAI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于2018年离开了OpenAI的董事会,在离开后,马斯克就一直在批评后者,甚至矛头直指OpenAI背后的微软和比尔·盖茨。去年11月ChatGPT发布时,OpenAI瞬间成为科技界的网红公司,马斯克对此十分生气。

然而,作为马斯克的宿敌,比尔·盖茨对GPT评价很高。他在GPT-4发布后曾发长文表示,GPT模型是40余年来最革命性技术进步。对于人工智能迅速走红掀起的担忧,比尔·盖茨认为,不安是社会对颠覆性新技术出现的本能反应。

整体来说,自ChatGPT横空出世以来,人工智能行业像开挂一样,迎来迅猛发展的大趋势。微软谷歌等硅谷大厂,还有国内科技巨头的战争,也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但在兴奋的同时,“反AI同盟”的呼声越发高涨,很多人对其引发的风险感到担忧。此外,AI的狂飙,会不会影响打工人的饭碗,很多岗位是否会被彻底淘汰出局,AI浪潮席卷之下,是否会出现“失业潮”,都不好说。

笔者认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各种工具层出不穷,我们虽然在体能上远远输给了机器,但我们的脑力从来没有输给过机器。但如果AI进一步变得更强大的话,脑力也没有AI聪明了。到那时,人类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社会将呈现何种形态,不得不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3日
A股三大指数继续走强,AI赛道继续高潮!
3月31日
“股王”业绩大增!贵州茅台的最新财报究竟有多“能打”?
3月31日
三大指数继续翻红,ChatGPT概念股大反弹!
3月30日
三大指数集体反弹,“存储”芯片走势强劲!
3月29日
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半导体板块领涨!
3月28日
荣盛石化一字涨停,公司估值迎来“沙特估”!
3月28日
三大指数集体调整,ChatGPT概念股遇冷!
3月27日
创始人猝死,杉杉股份陷入控制权之争,企业接班成大考
3月27日
三大指数涨跌不一,ChatGPT概念持续火热!
3月23日
三大指数集体翻红,科技股领衔上涨!

视频

快讯

15:26
飞利普在阿姆斯特丹股票市场大涨37%
15:26
4月29日A股涨停分析
15:18
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 30年期主力合约跌超0.8%
15:16
美元兑日元短线下挫 现报155.4
15:16
【A股收评】创业板大涨3.5%,地产、新能源集体走强!
15:12
北向资金今日再度大幅净买入108.92亿元 连续4日加仓累计超380亿元
15:09
友邦保险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31% 创季度新高
15:01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各异 锰硅涨超6%
15:01
香港文旅局局长杨润雄:做好准备迎接黄金周旅客
14:52
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