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原創

日期:2023年3月22日 下午7:53作者:毛婷  編輯:Effie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周末期间,有媒体报道多架私人飞机来到“股神”巴菲特所在的奥马哈,“抱团”向巴菲特请教化解欧美银行业危机之策。

这当然合乎逻辑。

除了以投资保险股闻名外,巴菲特还擅长投资银行股。

在2008年和2011年华尔街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多次出手救市,而且他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BRK.B.US)当前就持有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量金融股,其真知灼见足以给焦头烂额的美国银行股市场指点江山。

伯克希尔持有的金融股

截至2022年末,伯克希尔持仓的美股合共有49支,其中金融类股就有14支,见下图,伯克希尔的金融股持仓(绿色柱)比重一直都很稳定,占比也颇大,仅次于苹果(AAPL.US)所在的资讯科技领域(粉色),甚至远超近年频频加仓的能源股(橙色)。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伯克希尔持有的美国上市金融股名单如下:

三大支付公司:Visa(V.US)、万事达(MA.US)和美国运通(AXP.US);

四家银行:美国银行(BAC.US)、花旗(C.US)、纽约梅隆银行(BK.US)和美国合众银行(USB.US)

三家保险公司:怡安保险(AON.US)、Globe Life(GL.US)和Markel(MKL.US);

一家汽车金融公司:Ally Financial(ALLY.US);

两家金融服务公司:威达信(MMC.US)和杰富瑞(JEF.US);

以及一家评级公司穆迪(MCO.US)。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严格意义上来说,美国运通、Visa和万事达,都不算是银行,而是全球性的支付科技公司,为全球企业和资金流动提供便利。其中,Visa通过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网络VisaNet提供交易处理服务,主要涉及授权、清算和结算。

以第一大信用卡国际组织Visa为例,其并非金融机构,也不发行卡片、延长信用或设置利率和费用。其账户持有人和商户关系人属于Visa的金融机构客户,并由其进行管理。Visa的收入主要包括客户服务费收入、数据处理收入、国际交易收入等。成本主要为网络及交易处理设施、专业费用、固定资产的折旧及摊销等。

万事达与Visa的情况类似。

这两家机构面对的风险主要包括全球金融监管规则的变化。国际利率水平等也会影响到这些支付公司的收入,例如加息压抑消费或疫情导致出行下降时,人们刷卡消费的意愿和需求下降,这些支付公司的客户交易量下降,手续费也会下降。

不过,美国运通却有所不同。

美国运通除了经营常规的支付业务外,也持有美国银行子公司美国运通银行(AENB),所以并不单纯是一家支付公司,除了提供Visa那样的支付服务外,还会为持卡人和商户提供交易便利,从而赚取折扣费收入,并也提供贷款业务。2022年,利息收入占了美国运通总收入的18.72%。

本文暂且不考虑这些支付平台运营商,而专注于伯克希尔所持有的银行股

伯克希尔持有的银行股

巴菲特对银行股的钟爱,从伯克希尔的持仓可见一斑。

苹果无疑稳占持仓第一,于2022年末占了伯克希尔美股投资组合的38.90%,而第二大持仓,则为美国银行占了组合的11.19%,比排名第三的雪佛龙(CVX.US)高1.41个百分点,按美银现价28.59美元计算,持仓市值或达到289亿美元。

此外,还有花旗,占据伯克希尔美股投资组合的第13位,持仓市值或为25亿美元。

这两家银行应算得上是全球系统性银行,即一旦出事,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将可能撼动全球金融市场。

除此以外,伯克希尔还持有纽约梅隆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这两家银行当前市值分别为361亿美元和575亿美元,合起来大致与花旗的市值相当,却不到美银的一半。

如见下表,不论是资产规模、存款规模还是股东权益,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都少了一个零头,或许更容易受到行业风险的影响。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纽约梅隆银行是历史悠久的托管银行和资产服务公司,主要提供投资管理和投资服务。

通俗的讲,纽约梅隆银行是一家轻资产金融管理服务公司。因此,其利息业务占比较低,2022年的净利息收入仅占了总收入的21.40%。

美国合众银行则是美国一家重要的区域型银行之一,主要分布在美国的西部和中西部。有意思的是,于2022年第4季,伯克希尔就减持了91%的合众银行股份,也减持了纽约梅隆银行59%的持仓,似乎已经预示到接下来的风险。

从伯克希尔当前的持仓可以看出,它更偏爱利息业务占了大半的传统大型商业银行,并没有轻资产经营的投资银行例如摩根士丹利(MS.US)、高盛(GS.US)。前者是经济的血脉,与实体经济的发展互利互动,而后者或具有一定的投机性,表现更多取决于股市表现。

事实上,伯克希尔之前囊括美股市值最大的三家商业银行,分别为摩根大通(JPM.US)、美银和富国银行(WFC.US)。

伯克希尔已于2022年第1季清仓了富国银行,在此前的持仓为67.51万股,是最早期的买入股份之一,成本价或约为30.57美元。

此外,财华社留意到伯克希尔2020年以来持续减持富国银行,并在2020年第4季全部清仓摩根大通。

财华社猜测,业绩表现落后,或是伯克希尔清仓富国银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见下表,就2022年业绩而言,富国银行的收入落后,利润表现落后,股本回报率(ROE)也落后。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从估值角度来看,摩根大通的估值偏高,或是伯克希尔不爱的一个原因。见下表,摩根大通的市净率远高于美银等同行。

盘点巴菲特在投的银行股

而从二级市场来看,美国合众银行3月以来跌幅最大,或反映出市场对于区域性银行的担忧,也证明了伯克希尔减持的先知先觉。

不难发现,当前花旗的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也远远落后于同行,伯克希尔似乎仍未见放弃。财华社猜测,或与其当前估值偏低有关,而且花旗近来正致力于精简业务,以提升经营效率,或许能为其未来的估值带来上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这次的区域银行暴雷,让银行客户们犹如惊弓之鸟,纷纷将资产从区域银行转移到心理上较为安全的大型银行,其中更有传美银获超百亿新存款注入,是这次事件的最大赢家。

此外,摩根大通、花旗等银行也吸收了很多新存款,均为这次危机的得益者,不过前提条件是风险不外溢,或也为花旗添加了一个利好因素。

结语

从持仓及操作逻辑上可以看出,伯克希尔比较精准地大幅削减有可能受影响之区域银行合众银行,或显示出“股神”在银行股投资方面的先见之明,多少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一些启示。

不过,“股神”不是神,伯克希尔提前退出摩根大通,错失了这两年的涨势,而花旗目前的表现也未见好转,对其投资的前景尚不知好与坏,存在很大的变数。

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破产,第一共和银行前途未卜,但由于这些都是区域型银行,似乎尚不足以掀起大浪。

但是在另一块大陆,本来已经麻烦缠身的瑞信,却因为这些区域性美国银行的信任危机,而雪上加霜,瑞士当局当机立断,让第一大瑞士银行瑞银(UBS.US)出手救助,以免系统性风险在全球蔓延。

这些止血措施能起到什么作用,尚是未知之数,因为美联储的议息结果也即将公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这次会加息25个基点,对于维持未来的利率政策走向以及挽救银行信心都是最优之选。

可是,如果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出乎意料:例如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市场信心有可能会迅速下滑,欧美银行股很可能出现大跌;但是如果不加息,市场可能会对美联储接下来的利率决策感到茫然,但另一方面将大大提振资金的信心,股市将可能大幅反弹。

不论是什么结果,即将到来的议息将左右目前的市场情绪,并且对当前的银行业危机带来不可磨灭的历史影响。

接下来,银行股的走向如何,或许仍由美联储主导,不过巴菲特的意见,可能带来一些变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营收、净利超预期,耐克真的失去中国市场了吗?
3月22日
港股延续涨势!地产、汽车等板块普遍走强,医药股表现分化
3月22日
腾讯音乐走上“降本提质”之路,社交娱乐服务却陷入增长瓶颈
3月22日
股价持续飙增,业绩却常年亏损,瑞尔集团后市怎么看?
3月22日
股价大涨逾9%!“增收不增利”的安踏体育缘何受青睐?
3月21日
飞天云动股价重挫约35%,元宇宙第一股怎么了?
3月21日
手机行业不景气致净利腰斩,舜宇光学科技的车载业务未来可期?
3月21日
吉利2022年业绩符合机构预期,2023年销量剑指165万辆
3月21日
去年高投入换低增长,BOSS直聘年初终于等来暖春
3月21日
拼多多的增长奇迹还能持续多久?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