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多架私人飞机抵达奥马哈,股神巴菲特再度出山?
原創

日期:2023年3月20日 下午7:50作者:飞鱼 編輯:Effie
多架私人飞机抵达奥马哈,股神巴菲特再度出山?

有推特网友表示,近日有超过20架私人飞机从区域银行的总部、滑雪胜地(瑞士)和华盛顿起飞,分多组抵达奥马哈,莫非是集体拜访奥马哈的那位先知?

当地时间3月18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近期联系了巴菲特,主题是如何应对银行业危机。据悉,过去一周拜登的团队与巴菲特进行了多次对话,讨论巴菲特可能以某种方式投资美国地区银行业,这位92岁高龄的亿万富翁还就当前的市场动荡提供了更多的建议和指导。

本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当地时间3月8日,作为曾经硅谷创投圈的宠儿,硅谷银行大举抛售了210亿美元的债券,造成18亿美元亏损。同时该公司称将通过出售股票的方式筹集23亿美元,以弥补这一笔“债券甩卖”带来的巨额亏损。此举引发轩然大波,储户们疯狂撤资,硅谷银行面临挤兑,深陷流动性危机之后快速崩盘。

随后银行业掀起一场挤兑风暴,一家小银行Signature紧接着倒闭,第一共和银行也站在了悬崖边缘,此外欧洲也不消停,知名银行瑞士信贷股价暴跌,其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表示,由于监管问题,无法向陷入困境的瑞信提供额外资金,这直接导致投资者对瑞信失去信心。

一系列的恐慌信号,不由地让人担心2008年的“雷曼时刻”再次到来,金融海啸也许就在酝酿中。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硅谷银行的雷暴还无法与雷曼事件同日而语,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部门在强监管下整体杠杆较低,资本充足率也相对健康,发生大面积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而且,此次事件将会对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创业公司带来较大影响,影响应该能控制在创投圈内,硅谷的实体企业受影响可能比较大。

回想2008年,导火索是雷曼破产引发金融危机,彼时的华尔街一片哀嚎,著名的百年投行高盛集团也岌岌可危。关键时刻,正是伯克希尔公司站了出来,极大提振了市场对华尔街的信心。

在2008年和2011年华尔街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多次出手救市。

2008年9月,巴菲特斥资50亿美元购买高盛的优先股。同时,伯克希尔公司也得到了高盛的认股权证,获准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高盛普通股,每股价格为115美元。正当投资者纷纷逃离金融股的时候,巴菲特选择人弃我取,逆势抄底高盛等金融公司。当时,股神在《纽约时报》撰文看多,文章的标题也十分醒目,叫《我在买美国股票》。

多架私人飞机抵达奥马哈,股神巴菲特再度出山?

时至2011年,美国银行因次级抵押贷款相关亏损暴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斥资50亿美元买入5万份美国银行累积优先股,每年股息收益为6%,同时获得7亿份美国银行认股权证,能够以每股7.14美元的价格购入美国银行BAC股票。股神一出手,美国银行业恐慌情绪退却,逐渐渡过危机。

巴菲特的良好声誉曾帮助一些银行企业走出困境,而这些投资也给眼光犀利的股神带来丰厚的回报。从过往历史看,巴菲特一直以来都十分钟爱金融股。除美国银行外,巴菲特还曾经是美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富国银行的股东,不过其2022年第一季度已经全部清仓富国银行,结束了对其长达30多年的投资。

但是,当前巴菲特还持有众多银行股,包括持仓仅次于苹果(AAPL.US)的第二大持仓股美国银行(BAC.US),2022年末(下同)持仓市值高达334.55亿美元;美国运通(AXP.US),持仓市值达224亿美元;花旗(C.US),持仓市值为24.95亿美元;Visa(V.US),持仓市值17.24亿美元;万事达卡(MA.US),持仓市值13.86亿美元;纽约梅隆银行(BK.US),持仓市值11.41亿美元;最近减持超九成的美国合众银行(USB.US),持仓市值2.91亿美元。

银行股合共持仓市值高达628.92亿美元,占了伯克希尔2022年末美股持仓总值2,990亿美元的21%。

2023年初,宏观环境动荡,美国银行业山雨欲来,近期这么多私人飞机拜访奥马哈的股神,想必有可能是邀请巴菲特再度出谋划策,注资银行业。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初,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约1280亿美元现金,超过大多数国家,可谓力挽狂澜的最佳人选。后续股神有何动向,银行股“信任”危机是否被成功遏制,投资者且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0日
【财华洞察】瑞士两行合并就能高枕无忧?不!
3月20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银行股、油气股继续下行
3月20日
2022年成绩单不尽人意,投资者用脚投票,歌礼制药股价重挫!
3月20日
交付量持续萎缩,小鹏汽车掉队了
3月20日
超预期降准?央行: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3月17日
股价持续冲高!第四季度扭亏为盈,贝壳未来有哪些看点?
3月17日
微软抛出office王炸,国产软件商又该何去何从?
3月17日
欧美银行危机,是危还是机?
3月17日
港股大反攻!恒科指数涨逾4.4%,科技股、金融股等纷纷冲高
3月17日
后浪推前浪?李宁成绩单拼不过361度,安踏零售额增长逊于特步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