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纸“禁酒令”,5万亿白酒赛道崩盘了
原創

日期:2023年2月6日 下午8:52作者:虹小豆 編輯:effie
一纸“禁酒令”,5万亿白酒赛道崩盘了

2月6日,中国人保财险的一份“禁酒令”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触发了市场神经,引发5万亿白酒赛道崩盘!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白酒概念指数收跌0.63%,板块总市值跌落4.8万亿元。个股中,五粮液(000858.SZ)、青海春天(600381.SH)、来伊份(603777.SH)跌超3%,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等股小幅跟跌。

一纸“禁酒令”,5万亿白酒赛道崩盘了

据悉,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办于1月30日《关于印发“禁酒令”的通知》,对公司各级机构和员工发布6条“禁酒令”,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等违法行为。对违法上述 " 禁酒令 " 的,该公司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

然而,这并非白酒行业首次巨震。近两年来,白酒股亦多次被“禁酒令”吓趴。受这些日常“鬼故事”影响,白酒板块难免会出现短期冲击,但对其长期投资逻辑影响却是相当有限。

在酒类分析师蔡学飞看来,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白酒行业受到重挫,第二轮白酒牛市结束,进入深度调整期,因此市场对禁酒令有一定的恐慌。实际上,类似文件每年都会颁布,况且目前中国白酒消费中政务消费的比例已经很低。

华创证券分析师沈昊亦认为,早在17年前保监会就已有禁酒文件,范围上并无明显增长,不用过度解读。各级政府、单位均已有成熟的相关制度和明确要求,但近年每每点状文件的传出,仍会造成短期恐慌,后情绪较快修复,从未对基本面情况产生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周期属性的“时间产业”,白酒产业的消费环境和场景历经多年的调整,已进入了相对稳定、健康的平衡状态。

站在当前时间,在明确的稳增长主线下,疫情防控政策的松绑给消费市场复苏带来极大的利好,白酒实际动销于2023年春节期间更是远超预期。

安信证券食饮团队认为,对于白酒板块,他们走访了一些终端烟酒店并且观察了身边饮酒场景的恢复情况,认为白酒实际动销超出预期。此前根据草根及渠道调研,今年春节白酒终端动销旺盛,消费者对于疫情的恐惧心理持续弱化,宴席和礼赠市场受益于返乡潮复苏明显。尤其江苏、安徽等经济韧性强的区域动销复苏较为突出;品相上,区域酒表现突出,特别是300元以下价格带。

当然,反馈至投资机会层面,不同价位的白酒竞争逻辑不同,所对应的投资逻辑亦有异同。

中信证券指出,2023年春节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较高景气度,白酒动销表现优秀,预计五粮液等名酒动销实现20%以上增长。考虑到2-3月商务宴请、聚餐场景还将持续修复,预计2023Q1动销将实现增长。短期板块估值行进至较为合理水平,节后和23Q2的关注点将主要集中在名酒大单品价格表现,同时在估值合理、行业基本面长期稳健、短期景气向上的基础上,出现任何边际的抬升均将推动板块表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6日
三大指数继续调整,ChatGPT概念继续疯狂!
2月3日
三大指数调整,北向资金流出,ChatGPT概念高潮!
2月2日
光伏新锐来了,微导纳米涨停20%股价创新高!
2月2日
【财华洞察】全面注册制来临,对市场影响几何?
2月2日
创业板指震荡调整,板块继续轮动!
2月2日
多家快递公司2022年净利大增!行业开启“复苏”加速度?
2月1日
指数震荡反弹,北向资金涌入,ChatGPT概念掀涨停潮!
1月30日
智飞生物官宣与默沙东续约,千亿大单稳不稳?
1月30日
“红包”行情延续,指数大幅高开,汽车链领涨!
1月29日
旅游盛况再现,春节出行的你们快乐吗?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