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旅游盛况再现,春节出行的你们快乐吗?
原創

日期:2023年1月29日 下午7:40作者:许螣垚 編輯:effie
旅游盛况再现,春节出行的你们快乐吗?

兔年春节,不少人在经历过2022年的魔幻一年后,终于不再居家,选择旅游过年,“就地过年”不再,“旅游过年”回来了。人挤人的“盛况”再现,一切似乎都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生活状态。《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是这次大家春节出行的真实写照,而堵车、排队又成了旅游出行的“日常”。

尽管明知会很挤,还是有很多年轻人选择以旅行的方式度过春节。那么“报复性”旅游来了吗?

据官方数据显示,兔年春节的出游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近九成。而三方平台的数据也验证了2023年春节人们出行需求的爆发。

对于春节旅游需求恢复的场景,在二级市场上早被“敏锐”的资金预料到,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旅游、酒店板块早在2022年底就已提前反映

旅游“火爆”盛况再现

兔年春节,对于决定旅游过节的人们来说,可谓痛并快乐着。网上再次出现了吃饭排队、酒店爆满、住宿价格飙升、部分景区宰客的“日常”旅行新闻推送,一切似乎都已回到了2019年疫情前的生活状态。

出去玩,吃、住、行,是基本生活环节,然而由于到处都是人,这次选择春节出游的人们体验或许会很难忘。

先说吃。

有网友发帖称到长沙旅游,吃个小龙虾,排队4538桌!有人表示,来长沙玩的第一天就在酒店吃泡面,还有游客玩了3天,还是没能排上网红美食:最后全家吃泡面。

在因为人太多而没吃到当地美食的旅游人群中,笔者也是“受害者”之一,这次去广西北海和四川成都旅游,基本天天是吃肯德基、麦当劳度过的,因为排队人实在太多了!

再说住。

随着人潮的涌入,各地景区的火爆,随之而来的是酒店爆满、住宿价格飙升。

此前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国内多个度假区酒店订购已进入“扫尾”阶段,春节期间三亚酒店单间的价格最高达到了二十万元以上,西双版纳酒店单间夜价格最高将近八万元,并且在平台上都显示已售罄。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大理、西双版纳的高星酒店平均间夜价格超过千元,吉林白山和海南万宁、三亚均已突破2000元。西双版纳、三亚的经济型酒店、民宿,绝大部分都超过了千元一夜。

笔者对此有亲身体会,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成都和广西北海的酒店价格基本已翻倍。

最后说行。

高速路上的拥堵盛况再现,尤其是通往旅游热门景区的必经之路,比如海南。有网友发出温馨提醒:可以乘火车,但不要开车去海南!

旅游盛况再现,春节出行的你们快乐吗?

对于“堵车”一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报道:有网友拍到一段视频发生在堵车的高速路上,一男子竟和一只公鸡在应急车道上打了起来。对此,有网友评论称:有人被年货打了——笔者在此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回家路上的安全哦!

旅游盛况再现,春节出行的你们快乐吗?

海南,北方人的向往

说起海南,就不得不提起三亚这个传统的热门旅游地区。冬天的海南三亚,是北方人心中的旅游胜地之一。尤其是在经历过2022年的魔幻后,如今大家都有相同的心愿: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过年。因为温暖总是与治愈、舒缓这样的字眼连接在一起,有时还可以缓解疲惫。在冬天的北京零下十几度、东北零下二三十度的情况下,去三亚,几乎成为了北方人的必选项。

这些天,网上关于“去海南过年”的话题,一直很热。有网友表示,“海滩到处都是人!海南几乎集齐全国车牌!”“停车场里停满了自驾游的车。在海南岛的这几天,女儿差不多把大半个中国省份的简称都学会了。”兔年春节去三亚旅游的相关话题,上热搜的频率持续不断。

其实三亚只是海南旅游恢复的一个缩影,根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统计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

而2019年春节黄金周7天,全省旅游接待游客582.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3.75亿元。这也意味着,2023年春节海南旅客人数已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而旅游收入已恢复近7成。

其实海南旅游的火爆,早已在春节前就频繁登上热搜。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海南早在2022年底就开始在旅游业发力。

比如2022年12月7日,海南离岛免税促消费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还宣布“海南离岛免税跨年狂欢季”正式启动,全岛12家免税店推出系列促销。

促销政策叠加出行需求上升,海南免税店这次春节的业绩真是大爆发,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海南全省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已是2019年同期的三倍。海口和三亚作为海南离岛免税店布局的两大集中地同样迎来客流大放量。海南机场(600515.SH)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连续三天(1月24日至26日)单日旅客量突破8万人次,27日运送旅客8.7万人次,迎来春节黄金周航班高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2023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7.7%。

而中国中免作为国内免税店龙头,重点布局海南的企业,股价早在2022年11月就开始上涨,2022年11月1日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23年1月20日),中国中免(601888.SH)A股上涨43.74%,中国中免(01880.HK)港股上涨63.55%。而春节后由于港股比A股先开盘交易,1月26日中国中免港股再次大涨超8%,27日继续录得收涨,盘中一度触及280港元,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可见市场对兔年春节旅游需求爆发的认可。

兔年春节出行的需求爆发,到底有多火爆?我们来感受下官方和三方平台公布的数据。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同程旅行(00780.HK)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三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去年春节增长4倍。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

小结

海南也是全国旅游春节爆发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另一个频繁登上热搜的还有云南。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及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热播,从元旦开始,云南旅游开始回暖。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大理、西双版纳、三亚、北海春节预订量同比2022年均增长6倍以上,其中云南的大理、西双版纳增幅达10倍以上。

无论是海南还是云南,都是春节旅游活力恢复的体现。节前的1月19日,文旅部表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而春节过后的数据显示兔年春节旅游也确实火爆,那么2023年春节旅游业与疫情前比起来是否恢复,专家如何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结构性数据上看,尽管我们的出游人次是恢复到了2019年的88.6%,但是我们的旅游消费只恢复到2019年的73%,也就是说,从人均消费相对于整体的出游规模来看,还稍稍差了那么点。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高开以后,整个的旅游消费能够稳步增长。”

对于未来的判断,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一凡表示,以本地需求为代表的餐饮消费将率先复苏,以异地需求为主的住宿、旅游和航空消费有望紧随其后,迎来复苏时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8日
白酒“霸屏”兔年春晚开门红,2023能否迎新增长周期?
1月26日
均胜电子:并购后遗症VS第二增长曲线
1月20日
锂矿企2022年净利暴涨!多家公司竞相“买矿”
1月20日
A股虎年收官全线飘红,有色金属主题霸屏!
1月19日
创业板继续引领反弹,信创、半导体领衔!
1月18日
“节前效应”大盘窄幅震荡,信创股霸屏!
1月17日
指数开启震荡模式,半导体继续强势!
1月17日
【IPO解码】进击的华为概念股,赛目科技赴港股上市谋突围?
1月16日
春节红包行情已至,三大指数齐上涨!
1月13日
兔宝宝股价翻倍,2023年能否大展宏“兔”?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