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则“野生”消息刺激股价疯涨暴跌!炒作ST曙光的风险有多大?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8日 上午11:10作者:燕十四 編輯:lele
一则“野生”消息刺激股价疯涨暴跌!炒作ST曙光的风险有多大?

最近几个月一只被资金“花式炒作”的ST股引起了监管层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自2022年8月12日开始,ST曙光(600303.SH)开启了一波暴力拉升,9月28日该股在29个交易日内暴收22个涨停板,期间累涨近170%随后,ST曙光迎来一波迅猛回调,9月28日到11月1日的15个交易日内直接跌去了近45%其中调整多以跌停板的形式出现;不过,自那以后该股又迎来一波回升,至11月23日的14个交易日内累涨近71%,期间收获11个涨停板。近期,ST曙光的波动终于收窄,但依然时不时来个涨停板或者跌停板。

一则“野生”消息刺激股价疯涨暴跌!炒作ST曙光的风险有多大?

总的来看,ST曙光最近4个月的股价走势确实是“坐过山车”般的表现,背后充满了资金炒作的意味,而这也是监管层“盯上”该股的原因之一。

传闻华为、小米入局?资金合力开启暴力炒作

ST曙光全称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车桥以及汽车零配件业务等。

据了解,该股能掀起炒作狂潮来源于一则“野生”消息。

目前,ST曙光的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股份正在被拍卖用于清偿债务。而市场消息传闻,华为、小米、赣锋锂业(01772.HK)等公司有可能成为接盘方,并且将带动该公司切入时下大火的新能源车赛道。

不过,对于上述传言,ST曙光进行了多次辟谣、停牌核查,且自8月以来该公司已经发布了十数次风险提示公告,最新的一则发布于12月6日。

在公告中,ST曙光表示,华为、小米从未与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而赣锋锂业和公司也只有业务合作,未就其他任何事项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相关市场传闻为不实信息。

但是,辟谣、提示风险阻止不了资金疯狂炒作的心。

在该股涨停、跌停期间曾多次登上龙虎榜。如11月9日的龙虎榜就显示,前五的买入席位分别是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华泰证券伊宁市解放西路营业部、万联证券辽宁分公司、华泰证券北京月坛南街营业部;前五的卖出席位分别是东财山南香曲东路营业部、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万联证券辽宁分公司。

据悉,东财的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是出了名的散户集中营。

而在ST曙光暴涨暴跌期间,这三个营业部可是多次出现在龙虎榜上,由此可见参与炒作的散户很多,是此次爆炒的主力之一。

另外,万联证券辽宁分公司、东莞证券四川分公司、中信证券中山分公司、联储证券陕西分公司、平安证券总部在暴涨暴跌期间也出现在了ST曙光的龙虎榜上。

上述这些席位通常被认为是机构资金所属,这表明有一些机构资金也参与了该股的炒作。

或许应该说,ST曙光股价在最近数月间的异常表现是各路资金合力炒作的结果,只不过这期间谁赚得盆满钵满,谁被割了韭菜就很难说了。

ST曙光存在这些重大问题

击鼓传花的游戏终有尽时,股价的涨跌最后还是要回归公司基本面,而ST曙光的基本面可算不上优异,存在许多问题。

其一,该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4.49%)。如今,其控股股东的全部持股、二股东的部分持股都正在被司法拍卖,然而在股价大涨大跌下,拍卖能否成功不确定,且后续的接盘方会是谁也很难说。

一般而言,控股股东对于一家公司的经营有着重要影响,ST曙光控制权花落谁家的问题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担忧。

其二,ST曙光的实控人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已被取保候审,相关信息的披露严重迟滞,存在信披违规的情况,这很容易引起投资者的维权和索赔。

其三,ST曙光还收到了辽宁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在于该公司存在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等规范运作问题,以及未披露交易涉及的两款车型已经停产多年,后续产品竞争力不明等信息披露问题。

其四,该公司近些年的业绩表现也一般,近年还出现了连续亏损。数据显示,ST曙光的营收自2020年开始持续下降,2022年前三季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30.8%而其归母净利润则自2020年开始下滑,随后于2021年亏损4.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1.9亿元,同比扩大2.3%

此外,ST曙光此前还因资金占用、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等问题被监管层多次处罚。

问题不少再叠加股价持续大幅波动,ST曙光或许已经成为了监管层紧盯的标的之一,后续股价回落的风险不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8日
何时才能开上AppleCar?苹果造车又推迟了!
12月8日
揭秘黑石帝国
12月8日
执着的“小海参”!安源种业四闯港交所,经营业绩乏善可陈
12月7日
比亚迪涨价、特斯拉降价,“国补”即将退场,各路车企应对大不同
12月7日
港、A两市互联网医疗板块拉涨,机构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12月7日
双抗领域龙头剑指科创板!还未实现盈利的康方生物前景如何?
12月6日
海底捞拟将海外业务分拆上市,出于什么考虑?
12月6日
财华洞察|被冷落的波音,还有没有戏?
12月6日
乐乐茶“卖身”奈雪,万亿茶饮咖啡市场走向平价
12月6日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10倍!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视频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