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乐乐茶“卖身”奈雪,万亿茶饮咖啡市场走向平价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6日 下午7:32作者:李莹 編輯:lele
乐乐茶“卖身”奈雪,万亿茶饮咖啡市场走向平价

现制茶饮赛道烽烟再起,“奶茶第一股”奈雪(02150.HK)在投资多个咖啡品牌之后,再次斥资5.25亿元欲将“同行”乐乐茶拿下,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业绩并不理想的奈雪为何收购乐乐茶?现制茶饮赛道又有哪些变化?

5.25亿收购乐乐茶,或推后者上市

在餐饮行业的“疫情底”,奈雪再次大手笔收购。

2022年12月5日(交易时段后),奈雪再次签署一项重大投资协议,公司有条件同意购买Lelecha Cayman扩大后股本权益约85.08%,总对价为人民币5.25亿元。

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将持有Lelecha Cayman约85.08%的股本权益,进而通过Lelecha Cayman间接持有上海茶田合共约43.64%的股本权益,以及控制上海茶田合共约43.64%投票权。

本次奈雪不惜花5.25亿重金收购的上海茶田也是鼎鼎有名。

说上海茶田很多人不知道,但说乐乐茶很多人都知道。上海茶田便是知名新茶饮品牌“乐乐茶”背后主体公司。

对于本宗收购,奈雪方面认为,乐乐茶作为现制茶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尤其在华东区域有较好的品牌实力和消费者认知。未来奈雪将可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可赋能乐乐茶,帮助其进一步取得增长,进而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此外,投资乐乐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乐乐茶首席执行官李明博也透过一份通报表示,“奈雪的茶作为新茶饮赛道开创者,在门店开发,产品研发、供应链,数字化方面拥有强大实力,我们非常欢迎奈雪的茶成为乐乐茶股东。”

在投身奈雪后,乐乐茶还有上市计划。根据公告,依照股东协定约定,如上海茶田在2025、2026及2027年的业绩考核期满足约定的业绩指标,且符合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或联交所上市的上市条件,奈雪愿意在同业竞争问题上做出调整,以配合乐乐茶上市。

受此消息刺激,12月6日奈雪的茶收涨4.86%。

被王思聪看上,为何投身奈雪?

乐乐茶由郭楠、王建、张坤合伙创办,主要从事销售现制茶饮、烘焙产品及其他产品,旨在成为中国上海的地标和上海的时尚IP。

自2016年年底,首家乐乐茶落户上海五角场万达店,品牌迅速以脏脏包、脏脏茶、玉米包、小龙虾包等产品出圈,并迅速在全国拓展门店。

根据窄门餐眼数据,截至2022年11月3日,乐乐茶拥有140家门店,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在区域市场具备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在被奈雪收购前,乐乐茶有过4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红星美凯龙、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汉能创投等。

乐乐茶“卖身”奈雪,万亿茶饮咖啡市场走向平价

品牌标新立异,被王思聪等知名投资者看重,乐乐茶也广受产业资本看重。2021年,市场曾传出元气森林和喜茶均有意收购乐乐茶。据公开报道,喜茶还曾开价20亿元,乐乐茶则希望金额翻倍至40亿元。

最终乐乐茶却投入奈雪怀抱,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奈雪收购估值明显偏低:以奈雪对乐乐茶43.64%的股权收购价格计算,乐乐茶目前的最新估值仅为12.03亿元左右。考虑到乐乐茶去年8.7亿元的营收规模,对奈雪来说这很可能是一笔相对划算的交易。

据奈雪收购公告披露,2020年,乐乐茶营收约为7.27亿元,除税前亏损约为1956.2万元;2021年,乐乐茶营收约为8.7亿元,除税前亏损约为1814.6万元。

乐乐茶“卖身”奈雪,万亿茶饮咖啡市场走向平价

对于能以较低估值拿下乐乐茶,相信与2022年餐饮行业持续因疫情承压有关。

此外,两者之所以能走到一块是有品牌相通之处的。

第一,乐乐茶和奈雪一样专注“茶饮+软包”的新式茶饮品牌;第二,乐乐茶也坚持直营,从未有任何形式的加盟代理。

奈雪“大幅降价”,行业拥抱下沉市场

疫情下餐饮市场大浪淘沙,虽然现制茶饮赛道是近两年餐饮领域表现较火的赛道,但行业却出现不断降价的激烈竞争。

3月17日,奈雪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大幅降价,推出9-19元鲜果茶”,自2022年1月起,奈雪推出一个新的茶饮系列,最低9元,最高19元,并称,这不止是一个系列,更是一次品牌重塑

未来,奈雪或还会持续加码这一低价系列,目前,14-25元成奈雪饮品主流价格带,近六成产品处于这一区间。

一般一个高端品牌想要攻入中低端市场,大概率会用副品牌来完成。但定位高端茶饮的奈雪如今转型开拓中低端市场,竟然直接用奈雪品牌固然有点大胆,但也有市场担心会有损其高端市场形象。

但现在看奈雪似乎对此全无负担。因为主要竞争对手喜茶也开始降价了,目前喜茶将纯茶类产品降至9元一杯。

相反,被奈雪收购的乐乐茶似乎对降价并不感冒。从美团等外卖途径来看,乐乐茶价格定位和奈雪极为相似,且没有优惠活动,价格较为坚挺。

这一现象极为罕见,或是为了捍卫其上海时尚ICON的角色定位吧。一旦被奈雪收购成功,乐乐茶或也将延续当前的定位发展,不太容易降价。

“高处不胜寒”,不光现制茶饮赛道有平价趋势,咖啡赛道巨头星巴克也在逐渐开拓中国下沉市场。星巴克已经将门店开到广东清远、江西新余、威海等地级市或市。

星巴克中国首席运营官刘文娟还透露,除了国内地级市,星巴克还将拓展到县域市场,也就是俗话说的县城。“当我们在谈咖啡市场拓展的时候,星巴克看重的不仅仅是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场,也包括了近3000个县域市场。”

所以目前看,无论是茶饮还是咖啡赛道巨头,均倾向于更为广阔的下沉市场。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竞争过于饱和的状态下。

此外,茶饮和咖啡赛道的分界也越来越模糊。

一方面,茶饮赛道虽然主打现制茶饮,但也有咖啡产品。当然,咖啡赛道企业也推出现制茶饮;

另一方面,喜茶、奈雪等纷纷卷入咖啡赛道。如奈雪入股了咖啡品牌AOKKA咖啡、烘焙品牌“鹤所”和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等。

喜茶则投资了Seesaw咖啡、少数派咖啡。喜茶的创始人聂云宸则投资了乌鸦咖啡和KUDOO咖啡。

另一个现制茶饮潜力企业茶颜悦色也推出咖啡子品牌“鸳央咖啡”;蜜雪冰城则更早就推出幸运咖,来布局咖啡赛道。

业内人士认为,现制茶饮赛道和咖啡赛道有着天然的用户重叠属性,成为吸引茶饮赛道用户布局的出发点。两者在供应链、物流、门店等方面大同小异,跨界并不是难题。

伴随着奈雪、喜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茶饮品牌入局咖啡市场,在咖啡和茶饮整合之后,或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万亿市场。头部企业也将率先享受行业成长红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6日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10倍!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12月6日
港股回调!互联网医疗板块领跌,教育股、物管股逆势走强
12月6日
想看人数破125万人!《阿凡达2》的爆火能拯救影视业的寒冬?
12月5日
锦欣生殖股价一个多月反弹近80%,利好因素竟然那么多?
12月5日
全球顶级互联网巨头大比拼:见证中国力量
12月5日
获赔5000万创国内记录,网易又在游戏界有大事发生!
12月5日
2023年港股机会更大!百亿私募频频举牌,香港物管股领跑市场
12月5日
港、A两市医美概念股集体暴走,“颜值经济”要起飞了?
12月5日
港股大反攻!恒科指数涨逾9 %,地产股、互联网医疗卷土重来
12月5日
新冠疫苗获纳入紧急使用!三叶草生物扭亏在望?

视频

快讯

11:39
中国生物制药:首个国产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安柏尼获批上市
11:28
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
11:24
法拉第未来对纳斯达克交易所除名决定提出上诉
11:15
【异动股】维生素板块拉升,圣达生物(603079.CN)涨4.79%
11:14
主力资金监控:长安汽车净卖出超9亿元
11:13
发改委:希望央企优先选择一批能耗高、排放大、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的设备尽快更新改造
11:00
【异动股】家电行业板块拉升,朗迪集团(603726.CN)涨10.04%
10:47
春立医疗(01858.HK)首季归母净利润5519.96万元 同比减少1.18%
10:43
深圳-珠海低空短途航线今天开通:单程20分钟 单人费用为999元
10:41
华夏、嘉实和博时国际6只虚拟资产现货ETF在港交所开启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