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10倍!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6日 下午7:15作者:燕十四 編輯:lele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10倍!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见顶,国内电商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市场从蓝海转向红海,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

国金证券研报数据也显示,2011年至2020年,中国头部电商公司CR5从44%增至86%,处于头部地位的就是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BABA.US)、京东(JD.US)、拼多多(PDD.US)等公司。

在这个大背景下,海外市场被视为中国电商的下一个增长点,而且很多在国内成功的模式,在海外同时具有可复制性,因此跨境电商的发展在近些年备受关注。

跨境电商赛道增势迅猛

回溯发展历史,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其实很早就开始了。

早期时候,国内市场尚有红利可以挖掘,开拓国外市场又存在着重重困难,这就导致了这些公司对跨境电商业务并未倾斜太多资源,重视程度也不大够,其结果就是在国外市场所取得的成绩多少有点不温不火。

例如,阿里巴巴旗下有着“国际版淘宝”之称的速卖通自2010年就开始运营,2012年开始跨境零售业务,还接入了阿里的1688工厂资源和淘宝卖家资源。

不过,随着近年来支付、物流、仓储、广告投放等出海相关产业链日渐成熟,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对于海外市场的渗透率正在不断提升,整个赛道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也是水涨船高。

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近10倍,年增长率在30%以上,占国际贸易近40%。受新冠疫情、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9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出口商品总额达1.44万亿元,同比增长24.5%

这些跨境电商或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其实分为多种模式,国海证券研报显示,主要包括跨境电商B2B平台,例如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B2C平台,例如上述的速卖通;海外货架电商平台,如阿里旗下的Lazada和腾讯旗下的Shopee;海外内容电商平台,如TikTok Shop;电商独立站模式,例如SHEIN、阿里旗下的AllyLikes、拼多多旗下的Temu等。

近年来,热度靠前的跨境电商是独立站模式下的SHEIN(中文名希音)。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跨境电商领域外贸商家主要通过入驻亚马逊、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而所谓的独立站是指电商公司另辟门户,开设独立域名作为电商平台,从而自主完成营销、推广、售卖等行为,脱离顶流电商平台规则的束缚。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美国头部电商公司CR5从39%增至55%,海外的竞争环境中流量相对分散,对于自营模式的独立站形式更加友好。

跨境电商品牌SHEIN不仅采取了独立站模式,而且在2021年转型做平台之前,其一直采取自营模式。

资料显示,从成立到现在不过十余年的时间,SHEIN就从一家服饰为主的小型跨境电商发展成了全球知名的独角兽。

2021年,SHEIN的全球下载量达1.9亿次,在全球购物软件下载量中排名第三,其中美国区购物软件下载量仅次于亚马逊(AMZN.US)排名第二,美国月活超1000万。

而在业绩方面,该公司的营收从2016年的6亿美元攀升到了2021年的157亿美元。

2022年4月,内部知情人士称,SHEIN正在秘密筹集最新一轮至少10亿美元的融资,由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领投,老股东红杉和老虎等跟投,彼时其估值接近千亿美元级别。

拼多多旗下的Temu也被许多人认为是独立站模式,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在海外上线,进入测试售卖阶段,9月16日以后开始全量上线。

截至2022年9月16日,Temu在Google play已有超10万下载,在App Store排名购物类软件第32名。从商品销量数据来看,截至9月19日,有14种商品销量破千,最高单品销量为4596件。

10月17日,Temu登顶了美国APP store免费购物应用榜单第一,超越亚马逊和SHEIN,引发了全网关注。

鉴于拼多多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不少人对Temu抱有很高的期待。

内容电商平台TikTok Shop则源自于TikTokTikTok于2020年开始拓展海外直播电商业务蓝海,TikTok Shop背靠全球150+国家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流量,业务地区持续拓展,目前已覆盖英国、印尼、东南亚四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在已上线的地区,直播和短视频购物各环节均可在应用内完成。

2021年TikTok持续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2021年TikTok电商GMV约为60亿元,2022年计划翻倍至120亿元。

海外货架电商平台Shopee的母公司是Sea而Sea的大股东是腾讯控股(TCEHY.US)。

该电商平台的目标市场是东南亚地区。2021年,Shopee的全球下载量达2.03亿,在全球购物类软件下载量中排名第一,比SHEIN还要高;全球的订单量达61亿单。

海外货架电商平台Lazada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线上购物平台之一,隶属于阿里巴巴。

有消息称,Lazada在东南亚市场大获成功后,将准备继续进军欧洲市场。

除了上述这几个之外,还有很多涉及国内公司的跨境电商。

总的来看,虽然在“出海”这件事上,中国电商曾经历经坎坷,但近些年的发展很迅速,前景也比较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6日
港股回调!互联网医疗板块领跌,教育股、物管股逆势走强
12月6日
想看人数破125万人!《阿凡达2》的爆火能拯救影视业的寒冬?
12月5日
锦欣生殖股价一个多月反弹近80%,利好因素竟然那么多?
12月5日
全球顶级互联网巨头大比拼:见证中国力量
12月5日
获赔5000万创国内记录,网易又在游戏界有大事发生!
12月5日
2023年港股机会更大!百亿私募频频举牌,香港物管股领跑市场
12月5日
港、A两市医美概念股集体暴走,“颜值经济”要起飞了?
12月5日
港股大反攻!恒科指数涨逾9 %,地产股、互联网医疗卷土重来
12月5日
新冠疫苗获纳入紧急使用!三叶草生物扭亏在望?
12月5日
生物医药板块触底反弹!机构建议关注这些方面?

视频

快讯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16:10
德国商业银行上调金、银、铜、锌等金属价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