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属界刺客也来了!铂价创近17个月新高,投资机会已凸显?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下午4:36作者:虹小豆 編輯:May
金属界刺客也来了!铂价创近17个月新高,投资机会已凸显?

金属界刺客--铂金近期涨势凶猛!

上周五,上海金属网数据披露,国内铂平均均价升至252元/克,环比上月同期涨19%,创下了近17个月的新高。

对此,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报告显示,铂金被广泛用于汽车催化剂,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复苏的预期升温,铂价受到提振。

其实,近几年来,随着工业发展和汽车普及率提升,空气污染问题遭受严峻考验,尤其是汽车尾气大量排放的问题引发高度关注。为此,国家制定了国六排放法规并逐年收紧,进一步影响尾气处理上游材料格局重塑,对铂族金属的使用量产生了重大影响。

其次,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氢燃料电池的普及也有望成为铂需求新的增长点。

供需共振,铂价飙涨

众所周知,铂是一种化学元素,其单质俗称白金,是贵金属之一。因其具备很高的化学稳定性及催化性,用途广泛,主要应用于汽车催化剂、石化行业、实验室器皿、玻璃工业、首饰等行业。

上游端,南非是世界上铂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铂金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8%,其次是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

不过,因为南非开采供应的限制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都削减了这种贵金属的产量和消费。据贺利氏贵金属报告指出,今年南非的铂金供应量同比下降15%左右。

供给收缩下,工业需求却逆市大增。其中,尤为一提的便是汽车领域,约占总需求的4成,所以汽车行业前景是铂金供需基本面的关键。

根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统计报告显示,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在2021年增长了11%。

展望后市,民生证券预测,伴随国六新标全面实施后,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及重型天然气车的催化剂市场空间可高达1099亿元,届时作为催化剂重要材料之一的铂金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此外,作为脱碳路线的一部分,绿氢的作用现已被更广泛地接受,而铂金正可从中受益。

据悉,氢能源作为可再生资源占比较大的部分,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普及率不断提高,其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s)因高效率、无污染、噪音小等优点逐渐成为电动汽车绿色动力能源。

而铂基催化剂恰由于其活性高、稳定性好的优良性能被视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心脏”,是燃料电池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综上,不难看出一方面受供应短缺影响,另一方面则在工业需求大增以及燃料电池逐渐普及提振下,铂金属价格强势上涨。

截至11月14日,上海金属网数据显示,国内铂平均均价为249元/克,较上一日交易日有所调整。

金属界刺客也来了!铂价创近17个月新高,投资机会已凸显?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钯金因其下游需求均更为集中在汽车尾气催化剂,占总需求约80%,汽车销量的边际好转更易带动其价格。中长期看,铂金上涨动能更强,因其具有更广的应用领域,在某些场景铂金能够部分替代钯金,此外在氢燃料电池中铂金也有较大应用。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则指出,虽然内燃机汽车产量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下降,但由于汽油车催化转化器中的铂钯替换,以及为了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标准而提高了汽车催化剂中的铂金载量,对2024年的需求预测将增加75万盎司。

此外,在现有电池技术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车辆类型或地域中,燃料电池车的应用普及率将不断提高。根据供需预测,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预计2023年铂金市场将出现15.2万盎司的少量短缺,短缺将于2024年减少,但随后又将进一步加深,2026年短缺将达到68.9万盎司。

铂金投资需求却疲软

不同于现货铂价的疯狂飙涨,铂金的投资需求却异常疲软。

具体而言,自2021年年中以来,铂金远期曲线一直处于现货溢价状态,这导致了与持有ETF支付0.5%的ETF年度管理费及放弃约当现金存款的应付利息相比而言,投资者在铂金投资上因为持有期货并展期而获利。

也就是说,持有期货头寸的投资者可以根据相关成本在相应的远期曲线上选择建仓位置或决定是否持有实物。而若持有实物铂金的投资价值大于铂金ETF时,投资者往往会更偏好于实物投资。

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自2021年中以来铂金ETF的显著抛售,撤资总计为85万盎司。

所以,从投资需求预测角度看,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预计,铂金ETF抛售将在2023年底结束,交易所的铂金库存已经降至历史低位水平,而铂金条和铂币销售有望保持历史平均水平。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进一步表示称,预计2023年和2024年,铂金将出现少量短缺,而2025年和2026年的短缺扩大。这将对铂金的长期价格有一个较为坚挺的推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4日
立讯精密(002475.SZ):最大规模股权激励出台,汽车业务或是兑现关键
11月14日
360数科拟在港二次上市,行业发展增速放缓
11月14日
扩产潮!20余家“新势力”扎堆入局,储能行业难掩发展隐忧
11月14日
一图解码:欧冶云商赴深市创业板IPO 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 背靠中国宝武
11月14日
失而复得,长安汽车为何收回长安新能源控制权?
11月14日
行业动作频频!板块指数月内涨超14%!券商如何看待白酒股?
11月11日
CRO板块强势反弹,抄底机会已至?
11月11日
“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激光雷达格局重塑?
11月11日
新能源梦再下一城,美的集团从国资手中接棒科陆电子
11月11日
一图解码:上市在即!发行估值低于行业,矩阵股份业绩成色几何?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