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债抛售潮来临,全球将进入“后美元时代”?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7日 下午7:22編輯:lele
美债抛售潮来临,全球将进入“后美元时代”?

美债抛售潮来临?

全球多国央行抛美债置换非美货币资产的趋势正在持续,中国自2021年12月以来更是连续七个月共抛售了1131亿美债,使得仓位降至十二年以来的最低值至9678亿美元,且在截至今年6月的18个月内,有12个月是在抛售。

此外,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几乎清仓了美债以置换黄金。据悉,俄罗斯和印度两国也正在努力为双边贸易建立一种新的交易机制,将允许以本币进行结算。

甚至连作为美国经济盟友的日本,这个曾经的购买美债的大户,也开始推动大规模的美债抛售,在日圆持续暴跌背景下,为了捍卫日圆和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日本买家抛售规模可能会高达9000亿美元。

华尔街金融大鳄罗杰斯曾表示:“美国债务无处不在,印钞无处不在,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最终美国将要付出代价。美联储的政策针对自己的经济而不考虑溢出效应时,很可能透支美国金融资产的信贷”。有专家指出,美元地位正处于急剧下跌的边缘,“后美元世界即将到来”。

事实上,自美国发生次贷金融海啸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不依赖于美元的新金融体系,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用自己的方式掀起去美元中心化的进程的高潮。

根据IMF在8月份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在2022第二季度意外降至26年以来最低值至58.88%,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时该比例还高达73%,到2014年时降至66%,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很快会看到这个数字接近50%。

多国央行推进数字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多国央行正用数字货币的方式而去美元中心化,可能将会成为全球货币的一大趋势。

这一领域,我国正走在前列。央行2021年就提出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并且在北京冬奥会中成功试点。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持续推出,相关应用场景(包括跨境支付等)也在加速落地。

今年9月2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官网发布《“数码港元”迈出新一步》政策立场文件。文件阐述了,今年四季度其将开始为未来可能推出的“数码港元”铺路,以让香港做好充分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推出央行数字货币。

同时,欧洲、日本、瑞典、新加坡、俄罗斯、韩国、柬埔寨也一直在采取谨慎的措施,并称将在时机合适的环境中对数字货币系统进行测试。

截至2022年7月,全球有近100个货币当局正在进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或开发阶段,其中两个已全面推出,尼日利亚的eNaira以及巴哈马沙元。

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的成功部署和测试可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全球货币体系最重要的变化。数字货币不仅有望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同时,还可以提高货币流动的透明度,并有助于减少美元的储备。华尔街资深货币专家伊利吉兹.拜穆拉托的观点认为,全球将不可避免地启用国家数字货币或由黄金支持的数字货币来替代或弱化美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7日
先狂欢后受挫!航空股还是机构“心头好”?
10月7日
恒指失守18000点关口!板块多数走弱,太阳娱乐集团逆势暴涨130.8%
10月7日
AMD再发盈警,SK海力士削减资本支出!芯片严冬已至?
10月7日
母公司债台高筑,华晨中国三天暴跌近68%!
10月7日
澳博(00880.HK)旗下澳娱综合股权生变:赌王二房正式掌权
10月7日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世贸组织:2023年经济前景黯淡
10月7日
22年中期实现扭亏为盈!满贯集团(03390.HK)能否延续业绩增势?
10月7日
欧美“息魔”再袭,短痛能不能一劳永逸?
10月7日
延续疲软走势!恒生指数下跌1.13 %,汽车股集体下挫!
10月7日
将加息进行到底?美联储官员再“放鹰”,今晚这一数据很关键

视频

快讯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
15:43
金晶科技:一季度净利润1.7亿元 同比增长94.02%
15:37
4月26日A股涨停分析
15:25
天齐锂业:一季度锂化工产品销售均价较于去年同期或2023年第四季度均明显下降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