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9小时就要开1家新店,星巴克为何“坐不住”了?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8日 下午8:04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财华洞察】9小时就要开1家新店,星巴克为何“坐不住”了?

“甜蜜蜜”的蜜雪冰城拟在A股上市,近期引起市场关注。蜜雪冰城以广开店铺、低单价策略而闻名,而一直“高高在上”的星巴克(SBUX.US),如今也不声不响地开始大力开店了。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的星巴克,近日在国内开出第6000家门店。在疫情影响、消费不景气的今年,大家都在“降本增效”,星巴克却在逆势扩张。

二十三年,6000家

2022年9月27日,星巴克中国发布消息,当天在上海淮海路力宝广场开业的门店是星巴克在上海的第1000家门店,也是星巴克中国的第6000家门店。上海成为全球首个星巴克门店数量破千的城市,并继续在星巴克门店数上领跑全球。

星巴克咖啡公司成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则是在1999年,北京国贸,星巴克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诞生了。

其实在星巴克进入中国之前,有两家洋快餐早已盯上中国市场,就是我们熟知的肯德基爷爷和麦当劳叔叔,比星巴克早了大概十年。据资料,肯德基1987年在北京前门开出中国第一家餐厅,而麦当劳是在1990年于深圳罗湖安家,正好一南一北,不知是否巧合。

为什么这些国际餐饮巨头相继在八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大概是因为中国的腾飞速度实在太快。随着国内不断开放,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也在逐渐升级,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快速增长的势头,让国际巨头们垂涎。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从1987年至2000年,在不考虑通胀因素的情况下,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00元左右上涨到6200余元,大概涨了6倍,而结合国际巨头进入中国的时机来看,星巴克进入中国选择的时机虽然更为成熟(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明显上涨了),但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环比增速看,其实并没有肯德基和麦当劳选择进入中国的时机更好。

【财华洞察】9小时就要开1家新店,星巴克为何“坐不住”了?

在中国市场潜力逐渐被开发的情况下,星巴克为何这么晚才进入中国?

笔者觉得,可能跟中国市场的饮食文化有很大关系。

众所周知,星巴克是咖啡巨头,然而中国自古是以茶闻名于世。如何让咖啡走进这个以茶文化为主的国家?星巴克当时主打的策略是社交需求,而且是相对高端的社交需求(如今也被喜茶、奈雪的茶等复制了)。将“第三空间”概念引入咖啡店中,通过咖啡作为社会的黏结剂,为人们提供文化、精神和环境的体验,是星巴克定义“第三空间”的核心所在。

事实证明,星巴克的这个策略成功了。很长一段时间,星巴克是“体面、高端”的代名词,无论是商务见客,还是小资休闲,星巴克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之地。一杯咖啡、一台笔记本电脑,度过下午时光,星巴克所倡导的“第三空间”不知不觉影响了大家的工作与休闲方式。

加码中国,星巴克选择继续扩张

不过随着瑞幸、喜茶、奈雪的茶(02150.HK)、蜜雪冰城等杀入咖啡、茶饮市场,以及国人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能够明显的发现,去星巴克不再像以前那样,显得有面子了,人们的选择在变多,而且星巴克这两年的负面新闻也在增多。

【财华洞察】9小时就要开1家新店,星巴克为何“坐不住”了?

网上经常有讨论星巴克是否跌落神坛,然而就在争议声中,公司仍然选择了扩张之路。

在2022年9月14日的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星巴克公司正式发布2025中国战略愿景,推出以价值为导向的全新增长计划,宣布重磅加码中国市场。据官方报道,至2025年,星巴克中国总门店数量将达到9,000家,伙伴(员工)将新增35,000人,达到95,000多名。

这个开店速度意味着什么?现在是6000家门店,接下来3年要增3000家,平均每9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毫不掩饰对星巴克中国未来成长的信心,“在奋力跨越疫情带来的挑战之后,星巴克中国更具发展韧性。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长期而坚定。此次公布的2025中国战略愿景,能让我们更深入拥抱新发展机遇,始终引领咖啡产业不断向前。”

除了门店扩张,星巴克还要在中国市场的其他方面押重注:

1、投资约11亿人民币(1.56亿美元)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将于2023年夏天正式建成投产。届时,星巴克中国将完成对咖啡全产业链的本地化覆盖。

2、未来三年,公司将斥资约14.6亿人民币(2.2亿美元),架构星巴克中国首个专属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心,以强劲的内生技术实力,驱动多渠道业务齐头并进发展。

3、2018年至今,星巴克已捐赠约1.05亿人民币,投身公益事业,持续开展扶持困难群体和参与美好社区建设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星巴克还将在未来三年再投入约8,000万人民币(1200万美元),用于公益及可持续发展项目,积极履行扎根中国,携手中国,同为中国的坚定承诺。

星巴克宣布的这一连串在中国市场投入的数字,让笔者震惊。在国内瑞幸等咖啡、茶饮新巨头越来越内卷、如今蜜雪冰城都要上市的情况下,星巴克这个咖啡“贵族”,真的坐不住了。以直接跟星巴克在咖啡业竞争的瑞幸为例,据今年二季度财报,瑞幸的门店数量已达7195家,而星巴克目前才刚开到6000家,虽然企业定位不同,但这种下沉市场、“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也明显让星巴克感到了压力。另有机构数据显示,在2022上半年国内主要的17家连锁咖啡品牌共开新店约3075家。

来自内部的挑战

除了在中国市场面临一系列外部压力,其实来自星巴克内部的一些挑战可能更值得关注。

近日星巴克换帅的新闻让这家咖啡巨头再次站上风口浪尖。以一己之力带领星巴克走向辉煌的传奇人物霍华德·舒尔茨,9月宣布将永远卸任CEO。

舒尔茨可以称为星巴克的“再造者”。1971年时成立的星巴克并不是现在的样子,而是一家经营咖啡豆业务的公司。1987年,舒尔茨收购星巴克,把星巴克从一个咖啡豆商店转型成休闲咖啡馆,并在后来的20多年间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他两度辞去CEO的职位,又在企业遭遇重大危机时,返回一线。

今年4月,舒尔茨第三次回归,成为这家咖啡巨头的临时掌门人,当时的资本市场给出了极其正面的反应,股价一度大涨8%。然而他重新掌舵的这段时间,恰逢中国市场疫情反复,线下餐饮受到极大影响,这些负面影响体现到了财报数据上,2022财年第三财季,星巴克增收不增利,且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滑。

根据星巴克此前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的(截至7月3日止三个月)财报,报告期内,星巴克实现营业收入81.50亿美元,同比增长8.7%;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9.13亿美元,同比下跌20.9%。

中国市场的表现极大的拖累了星巴克的业绩。按地区划分,星巴克的业务可分为北美市场、国际市场。其中,北美市场包含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国际市场包含中国、日本、亚太地区、欧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从门店数量看,截至7月3日第三财季结束,星巴克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最多,美国门店15650家,中国门店5761家。中国市场是星巴克除大本营美国外,最重要的市场。

在第三财季的报告期内,星巴克在北美市场实现营收60.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8%,而在国际市场实现营收15.85亿美元,同比下跌6.1%,这主要是因为星巴克国际市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8%。星巴克国际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该季度中国市场的营收为5.4亿美元,同比下滑40%,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44%;二是受汇率影响,外币兑换导致收入减少1.48亿美元。

据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透露,第三财季中国有超过1300家门店(接近总门店数四分之一)都处于暂时闭店的状态。而本季度结束时,星巴克在近50个城市的约2000家门店都需遵照防疫要求而缩减开放堂食座位或实施其他限制。

新官即将上任

在星巴克面临内外部一系列挑战的情况下,舒尔茨今年4月临危受命后,这半年以来也没有再一次的创造奇迹,愧对了当时市场对他的信任。随着他卸任CEO,星巴克的未来会如何呢?

10月1日,星巴克将迎来新的CEO(候任)拉什曼·纳拉辛汉(Laxman Narasimhan)。星巴克9月宣布,纳拉辛汉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担任星巴克候任CEO,从2023年4月1日起,他将正式就任星巴克CEO并加入公司董事会。过去三年,纳拉辛汉一直在总部位于英国的消费品巨头利洁时担任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Lysol和Enfamil婴儿配方奶粉的制造商,旗下还拥有杜蕾斯(durex)等多个全球知名品牌。

换句话说:这次星巴克把杜蕾斯母公司的CEO挖过来了。虽然同属消费行业,不过这二者的公司差异未免有点大。

值得一提的是,星巴克这次挖角,付出了重金。据报道,星巴克为纳拉辛汉提供了价值超过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的待遇。他有权获得13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价值高达260万美元的年度现金红利,以及目标价值为1360万美元的年度股权奖励,合计为1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此外,星巴克将支付160万美元的现金签约奖金和925万美元的股权,以补偿他离开利洁时放弃的激励措施。

然而这份薪酬,并没有这么好挣,就连星巴克的传奇CEO舒尔茨今年都没顶住,这位新任CEO上任后会怎么做呢?从现状来看,他上台后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除了中国市场的业绩下滑外,星巴克的美国本土业务还面临员工流失问题。数据显示,星巴克美国门店有四分之一的咖啡调配师在90天内辞职,之前该比例约为十分之一。提高员工留存率是星巴克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

而对于中国市场,星巴克选择了逆势扩张,但市场并不像星巴克官方那样抱有极大的信心。有分析认为,疫情可能深刻影响了消费者的咖啡消费习惯,人们可能更习惯居家而不是外出,另一方面,瑞幸等咖啡品牌正高速发展,老牌饮料企业和新茶饮品牌也纷纷推出各类创新产品,抢占了不少星巴克的客户和潜在客户。

尽管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抱有极大信心,并押下重注,但后续结果如何演变,这就要看纳拉辛汉上任后如何做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8日
【观察】博裕拟收购金科服务,和万物云成“亲戚”?
9月28日
财华洞察|强美元之殇,全球股市怎么走?
9月28日
两日股价累涨14%!海吉亚医疗(06078.HK)为何被易方达基金举牌?
9月28日
【热点】3连板!公元股份(002641.SZ)股价上涨有何“秘法”?
9月27日
多事之秋,内外交困,理想汽车何以解忧?
9月27日
【IPO透视】长租公寓大浪淘沙,魔方生活能否成功上市?
9月27日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9月27日
七成停在沙漠中的飞机调回香港,国泰航空启动最大规模行动
9月26日
学新东方做直播!转型近1年,高途如今怎么样了?
9月26日
新能源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蓄势待发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