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金公司】便携储能蓝海待开发,国产品牌出海正当时

日期:2022年5月24日 上午11:05

面向消费者端的可擕式储能产品接力移动电源,聚焦大容量、大功率的户外活动场景,全球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随着电芯技术的发展以及BMS、逆变器在储能设备上应用的改良,我们预计可擕式储能产品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带动渗透率持续提升。

 

需求端:新增户外活动场景、家用应急备灾拉动用电需求的增长。

在AIoT大趋势下,无线耳机、无人机等智慧终端机产品品类日益丰富且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同时,近年来美国等海外市场户外活动参与率持续提升,移动用电量需求随之快速上升。在户內,可擕式储能产品可支援应急备灾的刚需场景,解决缺电、突发断电以及应急救援等问题,配合太阳能板实现离网发电。过去五年全球可擕式储能设备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预计,到2026年全球出货量将超3000万台,市场规模超800亿元,1000Wh以上大容量的产品份额将持续提升。

 

供给端:锂电池技术的成熟带动成本大幅下降,逐步替代燃油发电机。

当前设备电量的增长遇技术瓶颈,耗电量快是普遍的用户痛点。可擕式储能采用锂电池技术,主要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种路线。随着电池技术的提升以及产业集中度的提高,电池成本快速下降。据Bloomberg资料显示,2010-2020年锂电池组价格下降约88%。与传统燃油发电机相比,在中小功率使用场景下,可擕式储能设备已初具成本优势,且后续维护成本更低;性能上,发电品质更优,无污染无噪音,轻便便携。我们看好未来在锂电池技术的持续发展及全球竞争加剧下成本进一步下探,预计2025年,锂电池包价格有望降至100美元/KWh。

 

竞争格局:国产品牌借产业链红利大力出海,稳居全球龙头。

2020年海外市场占全球可擕式储能出货量约95%,美国为最大消费市场,中国贡献了全球超九成的产量。国內消费电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完善,成熟度较高,在原材料和零部件上储备丰富,以强大的製造力和成本优势成为储能产业链上游正负极、结构件、中游电芯、组装等多环节重要厂商。同时也利于终端品牌商,2020年国产品牌华宝新能、正浩创新分別以21.0%和10.2%的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第二。我们看好在国产品牌不断打磨产品性能、优化使用者体验及多元管道的开拓下,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进一步集中。

 

风险

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承压风险、户外活动渗透率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对出口的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中信证券】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5月24日
【中信证券】从成本优势到性能优势,新技术有望打开铁锂长期成长空间
5月24日
【中信建投】汽车稳增长政策有望超预期,板块向上动能强劲
5月23日
【中信建投】成长的锋芒,週期的力量 ——电动车板块十年複盘与展望
5月23日
【中信证券】四川锂矿拍卖高价成交或将刺激板块反弹
5月20日
【安信证券】市场空间广阔,电池管理(BMS/BMIC)晶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5月20日
【中信证券】供给偏紧下出口超预期,看好纯碱价格弹性
5月20日
【天风证券】乘新能源之风,轮胎製造大机遇
5月20日
【中金公司】一体压铸:减重降本驱动,行业放量将至
5月18日
【中信建投】储能迎来发展大潮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