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信证券】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日期:2022年5月24日 上午10:55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高品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基调下,中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1)以“东数西算”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将以更高的市场参与度强化战略布局;2)通过重大专项、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政策,支援积体电路、工业软体等“卡脖子”突破创新;3)加快产业数位化进程,特別是数位政府与智慧城市、九大产业与十大装备的工业数位化变革领域;4)数位消费从文娱电商向医疗教育领域拓展,实现社会服务再升级。

 

中国数位经济总规模超40万亿,2025年核心增加值GDP占比预计达10%

 

中国在2005-2020的15年间,数位经济规模翻了15倍,已成为科技创新与扩大內需的重要一环。数位产业化和产业数位化分別占数字经济的1/5和4/5。数位产业化包括电子资讯製造、电信、软体和资讯技术服务、资料服务等,即数位核心产业。2020年其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这大致需要GDP增速的两倍,目标可谓寄予厚望和任重道远。

 

数位新基建进一步提速,但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5G基站建设潮后,“东数西算”成为战略重点——数字中国与双碳战略更紧密地结合,并促进了区域平衡发展。我们发现,在资料中心类投资中,投资占比超九成的通用算力中心建设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引导合理布局,并统筹土地、电力、网路、能耗指标等资源予以支援,市场化投入特征明显。除了由大型央企为主体进行投融资之外,地方国企、大型互联网企业等也将积极回应战略布局,加码算力投资。

 

牵住数位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牛鼻子,聚焦基础硬软体突破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中,七大工作首位就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软硬体,尤其是积体电路、工业软体、新型材料等长期受制于人。我们预计,包括实施重大专项、税收优惠、投融资倾斜、政府采购、市场化科研成果转化等将政策形成合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弯道超车和国产替代提供支援。特別是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和产业基金,从而加快培育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产业数位化不断提速,九大产业、十大设备已经被列为重点领域。

 

产业数位化将发挥数位技术对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一方面,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提速,预计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了钢铁、石化化工、煤炭、航太航空、船舶、汽车、工程机械、家电及电子等九大行业数位化改造,并明确了高能耗设备、通用电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慧化设备四类十大重点工业设备上云,加速生产智慧化绿色化,强化产业链协同。

 

数字消费助力扩大內需,教育与医疗的数位化将带来升级扩容更广空间。

 

中国线民人数和上网时长接近上限,数字消费上半场已经结束。除了在文娱和电商领域探索之外,我们认为,教育和医疗契合共同富裕和民生需求,并分別有重磅档出臺,将成为数位消费开拓重点。数位教育方面,校园、考试、教学及学习等全环节正在加速数位化,整体规模或近万亿;数位医疗方面,远端诊疗及相关设备创新、互联网药品配送及护理服务对接等将加速推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中信证券】从成本优势到性能优势,新技术有望打开铁锂长期成长空间
5月24日
【中信建投】汽车稳增长政策有望超预期,板块向上动能强劲
5月23日
【中信建投】成长的锋芒,週期的力量 ——电动车板块十年複盘与展望
5月23日
【中信证券】四川锂矿拍卖高价成交或将刺激板块反弹
5月20日
【安信证券】市场空间广阔,电池管理(BMS/BMIC)晶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5月20日
【中信证券】供给偏紧下出口超预期,看好纯碱价格弹性
5月20日
【天风证券】乘新能源之风,轮胎製造大机遇
5月20日
【中金公司】一体压铸:减重降本驱动,行业放量将至
5月18日
【中信建投】储能迎来发展大潮
5月16日
【中信建投】人民币贬值,光伏出口链条受益几何?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