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金公司】一体压铸:减重降本驱动,行业放量将至

日期:2022年5月20日 上午10:41

一体化压铸技术具备减自重、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优势,伴随特斯拉、多家新势力逐步应用,一体化压铸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已成为较为明确的趋势。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望受益。

 

车身技术的革新始终以兼顾安全性的同时降低车重为核心,已经历结构简化、材料替换两个阶段。

汽车工业发展初期,主要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随设计工艺进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结构更简单、品质更轻、燃油经济性更好的承载式车身在20世纪50年代后逐步成为SUV、轿车车身设计的主流选择。而在新能源化过程中,由于电池本身重量较大影响续航里程,而通过铝替代钢降低自重的成本低于增加电池以延长续航的成本,因此汽车轻量化的进程得以持续加速。

 

减重降本优势驱动一体化压铸渗透率提升,CTC或成更远期方向。

传统车身製造工序焊接点位元较多,流程複杂,一体化压铸能够实现部分或整体车身构件一体化成型,减少分体冲压、压铸后焊接的複杂过程,具备效率高、成本低优势,根据特斯拉的测算,后底板的一体化压铸可使得对应部件製造成本下降40%。而在一体化压铸技术持续发展过程中,汽车行业对于电池的结构简化以及减重也产生新的追求,CTC技术应运而生,CTC技术取缔了模组、电池包,将电芯直接集成至底盘,在减重、优化车身布置方面具备较强优势,当前特斯拉、零跑等整车厂已提出CTC架构,我们认为CTC技术或成为未来纯电车身及底盘架构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体压铸行业空间广阔,进入壁垒较高,压铸厂相对整车厂更具规模优势及技术积累,有望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预计,2025年中国一体化压铸製造端、材料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8亿元、88亿元,2021-2025年CAGR均超过150%;设备端来看,2025年全球6000t及以上压铸机行业规模有望达47.2亿元,2021-2025年CAGR为96%。从壁垒来看,我们认为一体化压铸存在设备领先性布局、材料配比、模具设计等三大壁垒,进入门槛较高,竞争格局有望优于传统压铸件。从参与者来看,整车厂、供应商均积极布局,我们认为,整车厂与协力厂商压铸厂共存的竞争格局将持续,但协力厂商压铸厂更具成本与技术优势,有望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风险

一体化压铸渗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中信建投】储能迎来发展大潮
5月16日
【中信建投】人民币贬值,光伏出口链条受益几何?
5月16日
【安信证券】硅片供需缺口持续,国产替代前景可期
5月13日
【国泰君安】最差时点已过,销量恢复可期——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点评
5月11日
【中信证券】环保细分板块盈利分化显着,首选水电及新能源
5月11日
【中信证券】如何看待本轮造纸行情的可持续性?
5月10日
【中金公司】车险成为财险公司的必争之地
5月10日
【中信证券】半导体估值接近历史低位,关注业绩明确龙头
5月4日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2021年报&2022Q1业绩总结
4月13日
【大行报告】中信证券:数字化迎来中长期投资机遇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