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20日 上午10:41作者:虹小豆 編輯:May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近日,“通达系”及顺丰等快递企业均发布了4月份经营数据简报,行业单票收入及业务营收普遍增长,但业务量却同比出现大幅下滑现象。

疫情影响业务量下滑?

近年来,伴随着电商服务的兴起,足不出户便能淘到宝贝,人们的生活也和快递物流的联系越发紧密。

不过在疫情反复等客观因素影响下,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势头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管中窥豹,从4月份A股上市快递公司的经营情况便可见一斑。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截至目前,“通达系”中圆通、申通、韵达,外加顺丰4家快速企业已披露最新数据。其中,顺丰收入最高,但收入增速却同比呈现负增长,是4家中唯一出现下滑迹象的企业。

据顺丰经营数据显示,4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

针对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低毛利产品件量同比减少;二是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实施封控,公司业务量出现波动。

换而言之,疫情防控下,公司业务量出现了下滑,以及低毛利产品件量的减少是导致公司4月份收入缩减的根本原因

不过,顺丰单票价格同比维持了稳步增长,“通达系”亦是如此。

具体看,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三家企业单票收入均保持在2.5元区间,同比变动均在2成左右。总体业务收入亦呈现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0.78%、11.42%、0.03%。

这其中,韵达收入增速稍为逊色,但不难看出其4月份业务量是同比下滑最明显的,而申通及圆通亦是同样陷入业务量下降的怪象。

事实上,从全行业来看,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业业务量整体仍呈下降态势。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2年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7.1亿件,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33.3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4.8亿件,同比下降11.9%;业务收入完成740.5亿元,同比下降10.1%。

安信证券表示,4 月份快递业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以上海、北京等为代表的城市封控、大面积的干线车辆滞留、货运物流不畅,致使4月快递行业增速为-11.9%

综上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快递企业业务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也这进一步加速了行业洗牌。

从市场份额来看,截至2022年4月份,韵达及申通市占率下滑明显,顺丰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而圆通实现首次超越,保持暂时领先优势。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机构称复苏拐点已临近!

纵览5月份以来,在疫情的缓解及促消费政策出台下,线上消费已开始逐步反弹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5 月1日-13日全国日均投递件量为3.12亿件,显著高于2021年5月日均件量2.97亿件。

目前北京疫情对快递经营影响较小,主流快递公司的日均业务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信证券认为,疫情影响是一次性的,而且短期快递需求更多是受到抑制而非消失,我们认为这波全国疫情恢复后,快递需求有望迎来反弹。

展望后市,二季度恰逢618电商节,快递行业有望再迎需求爆发拐点。

安信证券表示,当前上海逐步解封,北京快递疫情可控,供应链保通保畅政策落地,疫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需求回补有望拉动5月增速;同时我们进一步关注后续 618 电商大促对需求的进一步拉动,行业已经进入复苏期,预计增速逐渐回升。

招商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下沉市场电商快递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22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达到15-20%。

紧随快递单量问题的好转,“恶性价格战”彻底结束,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通道,整体盈利水平有望持续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快递单价的上抬及一季度的有序运转,以上4家快递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以申通、顺丰为首的两家企业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增超2倍,圆通亦实现了净利润增长翻倍。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二级市场上,年内至今,韵达及顺丰分别累计回调24.15%、31.52%,疫后复苏拐点的来临能否进一步影响公司股价,且持续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焦点】风电板块大涨,行业降本可期,盈利拐点将至?
5月19日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5月19日
【资本力量】红杉资本套现5%,九号公司的“故事”将如何演绎?
5月19日
【预见】龙头强强联合,多氟多与台积电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19日
【行业一线】造纸板块异动!浆价上涨,造纸行业提价在路上?
5月19日
掘金光伏设备|近两周股价累涨近7成,高测股份有何独到之处?
5月19日
【趣点】“取舍有度”!雅戈尔(600177.SH)回归主业进行时?
5月19日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5月18日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5月18日
【行业一线】汽零板块“红遍天”!投资机遇在何方?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