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06878.HK)新成长周期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4日 上午8:01作者:一枝 編輯:lele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06878.HK)新成长周期

前言:

2022年2月18日,继获入选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国区域指数之后,鼎丰集团(06878.HK)又入选了恒生综合指数。

相较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国区域指数,恒生综合指数的影响力更大。目前,恒生综合指数不仅是香港股市的“晴雨表”,更是目前香港乃至全球股票市场最有影响的指数。

鼎丰集团获入选恒生综合指数,反映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公司拥有稳健的基本面和良好的股票流动性,亦彰显资本市场对公司在汽车新零售市场实现拐弯超车的肯定与长期看好。

2021年:筑梦汽车新零售赛道

鼎丰集团以金融起家,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置身于新经济的浪潮中,勇于革故鼎新,始终保持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识别力,并以“创新”为信条,通过金融科技夯实金融主业,同时以金融科技赋能的方式,谋求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鼎丰集团通过强大的创新能力,打通资产管理上下游,促进特殊资产业务向两翼延伸至专项基金和城市更新,形成“一核两翼”的业务格局,高效修复特殊资产价值,稳健提升基金资产投资回报,精致重塑城市空间资产。

与此同时,在业务拓展方面,2021年,鼎丰集团继续紧跟国家步伐,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瞄准汽车市场复苏契机,成功布局万亿蓝海汽车新零售赛道,并成功占领该领域的C位,成为目前国内汽车新零售行业的领军者之一。

具体而言,在过去一年里,鼎丰集团通过收购天津自贸乾程泰锋科技有限公司为契机,成功进军线上汽车新零售领域。与此同时,为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生态矩阵,鼎丰集团依托自身强大的整合能力和金融资源,构建了领先汽车新零售品牌“车厘籽汽车”平台,持续夯实创新型零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完成了B2B电商业务(买卖车)、2C助销业务(车智销)、汽车综合金融服务(车金服)、汽车落地实体服务(云车城)、汽车后市场服务(车师傅)五大板块业务的布局,全面覆盖汽车产业链全领域,生态功能齐备,数字化科技赋能,可以为买方、卖方等多方用户提供全新的消费和销售体验。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6878.HK'06878.HK/a)新成长周期

至此,鼎丰集团旗下“车厘籽汽车”平台,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可为用户提供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汽车新零售平台之一。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6878.HK'06878.HK/a)新成长周期
图为:鼎丰集团旗下车厘籽汽车平台业务框架

在鼎丰集团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之际,新冠疫情复杂多变,不断放大传统汽车产业在制造、流动和消费等领域的痛点。例如,居家隔离、零接触及居家办公等防疫措施的实施,线下汽车品牌授权门店到店用户及交易断崖式下跌,同时还暴露出授权体系的痛点,无法进行跨区域销售及互联网赋能,导致销售模式单一;缺乏大数据支持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部分品牌主机厂,误判市场需求,出现供大于求等情况。

在此背景之下,汽车零售市场用户对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捷服务需求,品牌主机厂对以销定产服务需求,以及中小型经销商和授权品牌门店对大数据智能技术等需求的不断累加,让汽车新零售行业成为2021年新的产业风口。

在汽车新零售风口来袭之际,以实现了汽车产业链全链条全覆盖“车厘籽汽车”平台,自然而然成为最主要受益者,战略合作者纷至沓来,与五大业务板块合作消息不断涌现,让鼎丰集团在2021年资本市场中,赚足了眼球。

譬如,2021年,鼎丰集团为开启车厘籽汽车数字化发展新时代。通过旗下车厘籽汽车平台与OK好车、至正融资租赁、利祥盛通、德通融资租赁、浩业金融、竹子买车、电动邦、车友网、博天众宣、帷幄智能科技、云来科技、达宝优配、车马源、元宝淘车等14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与渤海银行、广西兆拓、天图汽车、宝能汽车、天道保险、运车管家、厦门洪商等7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而迎来大量资本的关注。

与车企合作方面,基于鼎丰集团旗下车厘籽汽车五大服务平台矩阵形成产业闭环先发优势,过去一年时间里,包括宝能旗下观致汽车品牌、巴黎豪华汽车品牌DS、北京现代、奇瑞等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厂纷纷与车厘籽汽车展开战略合作;此外,还有拼多多、京东等国内头部流量公司也纷纷与车厘籽平台合作,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汽车新零售风口中分羹增量红利。

不仅如此,除了战略合作以外,鼎丰集团通过收并购方式,不断夯实车厘籽汽车新零售平台生态闭环,同时加速业务版图全国化布局,进而推进我国汽车新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底,鼎丰集团收购西南地区领先的汽车经销商四川竹子汽车的全部股权,加速推进汽车新零售全国化版图,实现了“车厘籽汽车”生态第三阶段“智慧卖场”全国落地,并加速助推车厘籽汽车平台向第四阶段“B端经销商新零售授权”迈进。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6878.HK'06878.HK/a)新成长周期

展望2022年,在汽车新零售风口爆发的当下,拥有国内领先汽车新零售平台“车厘籽汽车”的鼎丰集团,势必继续深耕汽车新零售这条千亿赛道,为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公司或许会继续在战略合作、收并购方面谋求更多的发展契机。因此,2022年,鼎丰集团在汽车新零售市场布局,依旧值得关注及期待。

业务多点开花,资本关注度持续攀升

如果说,过去一年时间里,在汽车新零售市场品牌发布会、战略合作和收并购等运作,让鼎丰集团在资本市场曝光度成指数性增长。那么,鼎丰集团在传统主业金融服务业务和汽车新零售业务亮眼的数据表现,则是公司获多路资本看好并支持的最主要驱动力。

根据鼎丰集团已公布的数据显示,短短两个月时间(2021年6-7月),车厘籽汽车平台高成长属性已初见成效,平台的各项运营数据快速增长。

深耕汽车新零售赛道,打开鼎丰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6878.HK'06878.HK/a)新成长周期
数据来源:鼎丰集团,财华社

据了解,平台B2C交易方面,独立访客数(上海网商)从6月的100万,增长到7月的约116万,增速达到14.82%;咨询量从6月的1.8万条增加至7月的2.2万条,增速高达20%;人气和互动带动平台订单数(台次)从1.7万增长到2万。与此同时,到店用户量和购车量均实现超17%的增长。

平台B2B交易方面,7月平台GMV已经达到23.73亿元,增速近10%;平台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截至7月末,银行授信额度总计人民币35亿元,累计金融贷款总额达到人民币1.32亿元,同比增长15.79%,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可以预见,上线短短两个月,就有如此亮眼的数据表现。纵观战略合作和收并购频发的2021年下半年,车厘籽汽车平台的经营数据可能会更加亮眼,更加值得关注。

除了在汽车零售业务外,鼎丰集团的主业金融服务业务也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鼎丰集团把握国内经济复苏的窗口期,凭借在特殊资产核心主业融投管退的丰富经验以及为稳的谨慎行事策略,金融服务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44.9%。其中,快捷贷款服务收益同比增长51.3%至8,440万元;担保服务收益为1,090万元,同比增长117.1%。

在业务多点开花的驱动之下,鼎丰集团盈利能力有了质的飞跃。2021年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4,845.1万元,同比增长119.9%,净利率为19.01%,同比上升了18.2个百分点。

此外,投资回报率方面同样有出彩的表现。2021年上半年,鼎丰集团的ROE及ROA分别为2.096%及0.55%,分别较2020年中期的1.33%及0.35%提升了77个基点和20个基点。

稳健的业绩表现和爆表的汽车新零售数据,让鼎丰集团内在价值不断凸显,多路资本不断涌入二级市场。截至2022年3月3日收盘,2021年至今,鼎丰集团股价翻了2.4倍。其中2021年,随着亮眼经营业绩披露和汽车新零售市场利好消息不断,鼎丰集团股价全年保持稳增长态势,股价翻了2.29倍;而2022年初至今,受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等因素扰动,鼎丰集团股价累计涨幅虽仅有个位数增长,但依旧跑赢恒生指数和新经济公司板块。

正是基于过去稳健的业绩和活跃的流动性,鼎丰集团近几年不断获得影响力甚大的权重指数的青睐,不断凸显公司内在价值和投资稀缺性。

2020年11月,鼎丰集团获选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2021年9月,鼎丰集团获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国区域指数;2022年2月,鼎丰集团获入选了恒生综合指数。

不难发现,鼎丰集团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已经获得三大指数公司的青睐及支持,而且每年获得权重指数的影响了不断加大。

以此次入选恒生综合指数为例,恒生综合指数被公认为反映香港股票市场表现最有影响力的指标之一,可以为全球及本地投资者制定投资策略提供协助,深受资本市场信赖。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中并无汽车新零售板块的代表。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运营商的鼎丰集团,此次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将最大限度凸显公司投资稀缺性。尤其是南向资金进入港股市场最主要渠道之一的港股通,将会让鼎丰集团的投资稀缺性优势更加明显。一旦纳入港股通标的,鼎丰集团势必会引发更多被动基金的配置,带动增量资金加速入场,释放公司的内在价值。

据了解,能够成为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也满足了入选港股通的前置条件。自正式生效日起,符合相关资格的境内投资者有望通过深港通渠道,对公司股票直接进行交易。

不仅如此,鼎丰集团能代表汽车新零售板块,实现在恒生综合指数“0”的突破,表明在中国数字化产业转型战略实施下,资本对汽车新零售行业的高度期许,是对车厘籽汽车平台构建的全产业链汽车新零售生态的认可。

诚然,入选恒生综合指数是对鼎丰集团过去一年在二级市场表现的高度认可。展望2022年,鼎丰集团在汽车新零售市场布局将进入深水区,富有建设性的项目合作、收并购和业务协同可能会更多。届时,汽车新零售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驱动公司迈入成长新周期。“戴维斯双击”将成为奖励长期支持公司发展的股东最好的回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8日
布局长远发展 阿里巴巴策略渐见成效
2月18日
拥抱元宇宙,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元宇宙主题乐园Meta-joypolis首选落户香港
1月29日
大湾区科创产业集群大势所趋,建筑机器人顺势而起
1月28日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网龙(00777.HK)引领元宇宙“开放时代”
1月3日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12月20日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12月17日
“元宇宙+大小乐园”齐发力,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增长潜力令人憧憬
12月16日
华侨城(亚洲)发挥产业资源优势 投资业务前景广阔
12月14日
房地产数字化进程提速,碧桂园数字化引领已成定局
12月14日
扎根罕见病优质赛道,“独角兽”北海康成如何遨游行业蓝海?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