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17日 下午5:04作者:一枝 編輯:Sukie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继医达健康之后,又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叩响了港交所的大门。

2021年1月12日,由高瓴资本、元生创投、比邻星创投、乔景资本等多个知名投资机构参投的康沣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康沣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书。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获国内一众明星投资机构追捧,康沣生物有何魅力呢?

康沣生物:专注微创冷冻消融技术

康沣生物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微创介入冷冻消融技术康沣生物专注于微创介入冷冻消融技术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及开发。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康沣生物凭借独特的液氮冷冻消融技术,打造了一个全面的产品组合,主要专注于两大治疗领域:一是,以治疗房颤及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血管介入疗法;二是,用于治疗泌尿、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例如膀胱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气道狭窄、胃癌及食道癌)的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此外,产品管线中还包括各种冷冻治疗系统和手术耗材(六款已经实现商业化)

下图为:康沣生物在研管线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在血管介入领域,康沣生物主要专注于开发房颤和高血压冷冻治疗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冷冻消融系统,布局房颤及高血压治疗市场。目前,康沣生物血管介入冷冻消融产品分别有心脏冷冻消融系统、Cryofocus冷冻消融系统及肺动脉高压冷冻消融系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康沣生物的房颤冷冻消融产品预计成为中国第二款获批商业化用于治疗房颤的冷冻消融设备,以及同类产品中首款由国内公司制造的产品。此外,康沣生物的Cryofocus冷冻消融系统,预计将成为全球首款获批商业化用于治疗高血压的冷冻消融器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三款产品发展前景广阔,但都处于临床阶段,离商业化还有不小的距离。

在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领域,康沣生物已在呼吸介入、泌尿道介入、消化道介入等多个领域,开始冷冻治疗技术的应用临床探索。其中,在膀胱冷冻治疗技术领域取得临床进展最快,膀胱冷冻消融系统相关产品,已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注册申请。

据招股书显示,用于治疗膀胱肿瘤的膀胱冷冻消融系统为康沣生物核心产品。根据国家药监局的分类标准,康沣生物的膀胱冷冻消融系统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公司已于2021年5月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膀胱冷冻消融系统的注册申请,目前预期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或前后就能获批。获批之后,将推进膀胱冷冻消融系统的商业化。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康沣生物的膀胱冷冻消融系统是唯一完成关键临床试验的用于治疗膀胱癌的介入冷冻治疗器械,并预计为全球首款基于关键临床试验结果获批准商业化的有关产品。

因此,如果康沣生物的膀胱冷冻消融系统最终能在2022年获批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全球首家享受到膀胱癌介入冷冻治疗器械发展红利的企业。

耗材业务贡献有限,亏损依旧

由于目前核心产品并未实现商业化,仅靠六款以商业化的医用耗材(肺结节定位针、单孔多通道腹腔镜手术入路系统及其他医用耗材),还无法让康沣生物实现扭亏为盈。

截至2020年及2021年前九月,康沣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905.4万元及1471.3万元;期内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及0.93亿元。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收入均产生自销售医用耗材。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图源:招股书

在康沣生物尚处亏损阶段,为公司提供现金流的是,包括高瓴资本、元生、比邻星等在内多家国内机构投资者。

据康沣生物招股书显示,经过多轮融资,机构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持股8.48%)、元生创投(持股5.39%)、比邻星创投(持股6.85%)、天际资本(持股3.49%)、银河证券(持股1.68%)、乔景资本(持股1.68%)、青岛国资委(持股1.25%)等。

【IPO前哨】康沣生物冲刺港交所:亏损依旧,高瓴、元生、比邻星等均入股

图源:招股书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康沣生物表示,预计将募资份额的30%用于膀胱冷冻消融系统及内镜吻合夹,30%平均分配到研发能力提升、收购合作以及一般商业用途,40%分配到心脏冷冻消融系统和目前产品管线的其余14款在研产品的研发活动、注册备案、计划商业推广及制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解读】景气度持续复苏,“光伏龙头”阳光能源业绩释放可期?
1月17日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1月14日
【IPO前哨】火锅界“又一明星”奔来!七欣天如何保持“高净利率”?
1月14日
受益本地生活崛起红利,高成长的顺丰同城未来可期
1月13日
财华洞察|中石油全年多赚逾千亿,万亿市值能否再“加油”?
1月13日
燃气起舞丨拿下销气量桂冠的昆仑能源,业绩高增长可期?
1月12日
财华聚焦|虎虎生威!涨势凌厉的银行股“趁势崛起”?
1月12日
【市场观潮】产品涨价、股价大涨!中国旺旺业绩有望持续飘红?
1月11日
财华洞察|缺“芯”大赢家?台积电营收再创新高
1月11日
【窥业绩】业绩“暴瘦”!碧生源(00926.HK)转型喜忧参半?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