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午9:34編輯:lele

阿里巴巴集团(9988.HK)上周举办2021年度投资者日,深入阐述集团在內需、全球化和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战略下,持续为未来投资于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所取得的亮点,以及在生态协同效应下的市场机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发言时指,集团面向未来的长期发展目标从未改变,以多年形成的数字技术积累,与社会长期发展趋势和脉搏同频共振,为客户和投资人带来中长期的回报。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实施三大战略让收入变得更多元化,以往通过坚持创新和长期投资的方式,创造许多强大且盈利的业务,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等。在资本投入配置决策上有三大考虑︰第一,对集团长期战略与目标的重要性;第二,市场潜力;第三,被投资的业务能否实现规模化和可持续增长。武卫续指,为提高经营分部的透明度,集团决定将商业分部进一步拆分为中国商业、跨境及全球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物流四个部分,提供更精细化的报告。其他分部如阿里云、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他,则维持不变。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对于如何把握未来机遇,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提出两个维度,分別是集团的內需、全球化和高科技三大战略,以及关注未来趋势。集团就此制订七个关键投资主题,分別为大众消费、企业服务、高科技、全球化、绿色经济、银发经济和乡村振兴。至于业务方面,在今年9月份季度,旗下淘特、社区商业平台、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等新业务均录得优于预期的增长。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以M2C模式拓中国下沉市场

中国欠发达地区(“下沉市场”)人口巨大,对价格敏感度高、重视性价比。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人均月入介乎1,000至8,000元人民币的互联网人口规模将近6亿人。集团两年內先后成立面向消费者的产业电商业务淘特,以及新社区电商业务淘菜菜,主力服务下沉市场,获取大量新用户及提升用户黏性,双双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聚焦M2C(Manufacturers-to-consumer,工厂/原产地对消费者)模式,从根本上简化由生产端到消费者的商品流通方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截至9月份季度末,淘特和淘菜菜去重后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2.7亿,按年增长200%,去重后日均交易订单量按年增速逾400%。同时使用淘宝、淘特、淘菜菜的消费者,年均购买天数达到只使用淘宝用户的1.8倍。

淘特背靠积累大量具备出色生产能力的工厂资源的1688.com,主打量身订制、丰富的“性价比”源头好商品,在商品力上以优质工厂制造的性价比商品为最核心竞争力。截至9月份季度末,约6,000家工厂逾1,700种商品进入淘特的“工厂直营店舖”。淘特最新AAC超过2.4亿,年交易订单量按年增速逾290%,来自工厂的M2C年交易订单规模达11亿单,农产品的年交易订单规模达1.8亿单。

淘菜菜在一年內完成商业基础设施的快速布局,截至9月份季度末,区域分销中心面积在过去6个月增速逾350%,GMV增速逾530%。依托菜鸟物流、菜鸟驿站和菜鸟乡村的能力,淘菜菜97%的订单能在次日中午送达。淘菜菜半年间与中外1,600多个知名品牌实现品牌联采,拥有高鑫零售3,500多个自有品牌商品,以及逾700个农业基地资源。淘菜菜目前有56万家店主型团长,45,000多个菜鸟驿站叠加团点营销和次日自提服务,成为驿站型团长;而菜鸟乡村陆续将物流末端网点升级为淘菜菜区域业务代理。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淘宝天猫消费者多元化带来持续增长机会

截至今年9月底止12个月,阿里巴巴在中国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到9.53亿。其年度消费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达到8,400元人民币。阿里巴巴能在巨大的用户基础上还能保持非常高的ARPU值,没有随着用户数增长而被整体稀释,这代表阿里巴巴今天在中国具有一个最有价值、最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过去一年,包括淘宝天猫在內的中国零售市场平台基本覆盖中国近9亿最主力的消费群体。从平台用户年龄及消费能力分析,25岁到44岁是主力消费人群,贡献平台70%的GMV,次年留存率逾90%,亦是88VIP绝大部分主力消费人群(其ARPU值是大盘平均的8倍);15到24岁是新生消费力量,进入平台4、5年后成长为主力消费者,5年后ARPU涨3倍。

疫情加速中老年群体线上化,最近两年45岁以上的中老年消费者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平台商家自播亦快速成长,商家自播在淘宝直播GMV比重已达60%,短视频日均引导进店支付金额提升50%。

阿里巴巴新业务初报佳绩坚持可持续发展及长期主义

本地生活板块协同效应显着

艾瑞咨询预测,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20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35万亿元人民币,线上数字化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24%升至31%。集团通过饿了么、高德、飞猪和口碑四个客户端矩阵,提供数字化本地生活服务。截至9月份季度,本地生活服务的AAC增长到3.5亿,年度活跃商家增长到约280万。饿了么和高德分別是本地服务“到家”和“到目的地”的主要用户入口。

饿了么本季度末的年度AAC按年增长28%,季內订单量按年增长35%,反映活跃用户购买频次进一步提升。非餐类业务订单增长按年达79%,在讲求时效性的的酒水饮料、药品的订单量按年增长更逾100%。

为满足对出行、目的地服务的强烈需求,高德在地图服务上与其他业务协同,为用户提供目的地周边各种服务,如打车、寻找酒店、美食目的地、门票、车主寻找加油、充电服务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高德的手机和汽车用户峰值DAU(日活跃用户)突破两亿。今年10月,口碑在高德阵地取得逾500%的GMV增长,飞猪则在高德取得逾50%的GMV增长,矩阵效应可见一斑。

Lazada东南亚规模稳健增长

过去一年,Lazada各项指标加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的12个月,Lazada的GMV达210亿美元;AAC在过去18个月增长80%至1.3亿,MAU增逾70%至1.59亿。纵使Lazada的主要市场,即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但仍处早期阶段。有市场数据推算,其电商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8%增长到2025年的20%。

Lazada不论在买家、卖家、营销解决方案和物流四个关键领域,均奠定坚实基础及呈现良好势头,旗下搭建的自营物流网络已成为东南亚第二大B2C物流网络。Lazada通过直播等互动方式,提升平台用户参与度。作为东南亚唯一一家推出“边看边买See Now, Buy Now”功能的电商平台,卖家可以实时展示产品,触达新客户及培养忠诚度。

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双11”)期间,观看LazLive的观众数达1,800万,通过LazLive产生的GMV增长187%。Lazada通过平台孵化机制和一系列扶持工具,专注培养优质商家,支持中小商家持续增长。过去一年,平台卖家数量增幅达98%,月度活跃卖家数量按年增长87%。

菜鸟国际业务收入增长可观

菜鸟在进口供应链、出口包裹网络乃至国际货运网络三项国际物流网络服务取得进展。今年上半年财年,菜鸟国际业务收入增逾40%,与跨境相关收入已占菜鸟整体收入逾50%。菜鸟网络希望用一杯咖啡的价钱,把包裹送到世界各地,故推出覆盖20多个国家的5美金10日达产品,以及覆盖逾50个国家的2美金20日达产品,其出口包裹网络规模每天超过400万个包裹。

在物流枢纽方面,菜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比利时列日两个eHub已投入使用,在双11期间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加大在欧洲部署15个大型分拨中心,其中7个已建成。另外,菜鸟网络看到末端未来或是体验和效率的瓶颈,故以自提柜的部署提升末端效率及体验。今年起,菜鸟网络在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及波兰等欧洲国家开始建设自提柜,已投入4,000多组自提柜,还有更多自提柜在部署当中。

阿里云加速拓展国际市场

在高速增长的数字经济中,云计算愈发成为支柱行业。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无论在中国或者东南亚市场,阿里云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当前阿里云付费客户数已突破400万。截至今年9月的12个月,阿里云在东南亚地区营收增长约60%,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日本、澳洲、英国及德国等均设有本地节点,今年升级销售组织,以国家为单位,新设立国家经理的制度服务本地客户。

互联网、金融、公共事务、製造、零售等行业显现出强烈的数字化需求,正从传统IT向新一代的云基础设施迁移,让云成为数字世界的核心和基石。在产品技术层面,阿里云将构建云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向下以云定义硬件,向上通过云钉一体、云端一体为用户提供更易用的界面,不断推出更具创新和竞争力的技术产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0日
中国最高生产标准预混料工厂正式投产 优然牧业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12月20日
瑞银:首予鹰瞳科技(02251.HK)“买入”评级目标价75.20港元
12月20日
汽车行业盛事,智慧车城绽放星城—鼎丰集团车厘籽竹子智慧国际车城盛大开业
12月17日
「车厘籽竹子智慧国际车城」开业在即,看点几何?
12月16日
招银国际:医疗影像AI先锋,首予鹰瞳科技(02251.HK)买入评级目标价95.32港元
12月15日
车厘籽汽车|客户为本,服务至上
12月14日
顺丰同城今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基石加持竞争优势明显
12月14日
强商业化实力助力多元产品管线释放价值潜能北海康成领跑罕见病市场
12月13日
“清华大学龙湖基金”设立,助推人才培养和科技前沿探索
12月10日
固生堂登陆港交所 强竞争优势驱动高速增长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