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6日 下午2:06作者:明羲 編輯:Sukie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在生产光伏电池的过程中离不开各种专业设备的支持,金辰股份(603396.SH)就是光伏组件设备领域的龙头,同时该公司还在积极向电池片设备领域拓展。

这也是该公司的股价(以下均指前复权)在今年的光伏行情中大幅飙涨的主要原因。

光伏组件设备领域龙头

金辰股份成立于2004年,于2017年上市。公司是国内较早介入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行业的企业之一,前期专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发展,目前已成为向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商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少数厂家之一。

同时,该公司利用自动化及设备生产技术积累,积极向电池制造装备领域延伸布局,开发了电池自动化上下料设备、电注入抗光衰设备、光伏电池PL测试仪、丝网印刷机等光伏电池制造装备。

另外,金辰股份还提供智慧港口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不过,虽然业务种类不少,但是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光伏组件设备业务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绩支撑,但是其毛利率不如光伏电池设备业务。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从产业链的角度,光伏行业大致可划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大的环节,上游为晶体硅原料以及制成的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多晶硅片,中游则是单/多晶电池、光伏电池组件,下游则包括逆变器、电站EPC系统和运营。

其中,从生产工序来看,光伏组件生产流程大致分为:经电池片分选→单焊接→串焊接→拼接(就是将串焊好的电池片定位,拼接在一起)→中间测试(中间测试分:红外线测试和外观检查)→层压→削边→层后外观→层后红外→装框→装接线盒→清洗→测试(此环节也分红外线测试和外观检查,判定该组件的等级)→包装。

在这个长长的产流程中会涉及到许多专门的生产设备。

具体而言,金辰股份目前可提供激光划片机、串焊机、丝网印刷机、叠片焊接机、汇流条焊接机、层压机、EL测试仪等设备,覆盖了光伏组件全设备,同时金辰股份还可以提供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光伏组件设备基本国产化,金辰股份是这一环节的龙头企业。不过,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也不少,主要有奥特维、宁夏小牛、先导智能(300450.SZ)、苏州晟成、武汉三工和博硕光电等。

HJT、TOPCon电池均有布局

而在电池片核心设备领域,金辰股份在HJT、TOPCon这两种路线均有所布局。

在本专题的首篇《光伏电池“新贵”|异质结持续升温!何时挤进光伏电池“C位”?》中,笔者有提到,虽然当下光伏电池依然是P型阵营PERC电池(或者是这种电池的加强版)的天下,但是这种电池正逐渐迎来发展瓶颈,N型电池成为未来高转换效率的方向,主要包括PERT(发射结钝化及背场全扩散)、TOPCon(隧穿氧化钝化接触)、IBC(全背电极接触)、HIT/HJT(异质结)四种技术路径。

其中,异质结电池最为人看好,TOPCon电池也有比较高的呼声。

相比较而言,异质结电池有4道工艺(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对应的设备分别为清洗制绒设备、PECVD设备、PVD/RP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在设备投资额占比分别约15%、50%、20%和15%),相比PERC(8道工艺)和TOPCon(9-12道工艺)成本更低。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目前,金辰股份在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领域可提供PECVD和丝网印刷设备,由子公司金辰双子负责。异质结电池工序简短,生产设备中PECVD价值量占比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其投资占比约为整线价值量的50%

据悉,该公司首台HJT用PECVD设备已送达晋能科技,晋能是国内最早进入HJT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也代表了金辰股份研发的HJT用PECVD设备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认可。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在TOPCon电池设备部分,金辰股份主要覆盖设备为PECVD由子公司拓升智能负责。

前段时间,据中国科学院发布,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发的新型TOPCon电池经福建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效率达25.53%突破晶科和中来此前的25.4%国内效率纪录。

这背后就有金辰股份及子公司拓升智能的助力。目前,该公司的TOPCon技术也已导入晶科、晶澳、东方日升3家客户。

另外,在现在的主流PERC电池设备部分,金辰股份主要覆盖设备为丝网印刷设备,由子公司辰锦智能负责。

金辰股份能否乘上HJT的东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着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的称号,但是金辰股份的业绩是远不能和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光伏巨无霸相比。

上市以来,金辰股份的业绩除了2019年外在持续增长。2020年,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23.05%至10.6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7.28%至8255.96万元。

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33.41%至10.5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7%至7850.15万元。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总的来看,金辰股份的业绩增速还算不错,但是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规模还比较小。

而受益于光伏产业的火爆,该公司原本“平平无奇”的股价在今年5月初至8月27日之间一口气疯涨了近5倍。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展望未来,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依然大有可为,光伏作为清洁能源最主要的分支,其前景还将继续向好。

金辰股份是光伏组件设备龙头,公司也将继续受益于光伏产业的高景气度。

不过,该公司现在最吸引投资者的还是其异质结电池相关的设备,这或许也是公司未来主要的业绩增量之一。

自2020年GW级布局出现至今,越来越多的光伏厂商开始入场,包括阿特斯、国家电投、爱康科技等公司的项目也在加速落地。

光伏电池“新贵”|金辰股份:光伏组件设备龙头,能否搭乘HJT的东风?

而HJT技术的普及带来设备的需求量增加,据天风证券研究人员结合多项条件测算,2021年至2025年对应的设备投资额分别为53.2/127.5/245.9/287.5/350.6亿元,五年设备总投资额为1064.7亿元。

上述的测算数据虽然只是天风证券的一家之言,但是HJT整体的势头确实是在蓬勃发展。

不过,竞争格局方面,在异质结电池设备这一细分领域也存在着较为激烈的竞争,金辰股份需要和迈为股份(300751.SZ)、捷佳伟创(300724.SZ)、理想万里晖、钧石能源等公司竞争,其中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目前已具备HJT整线生产能力,全面性要高于金辰股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辰股份的业绩主要还是依赖于光伏组件设备。而在光伏产业有望维持高景气的背景下,该公司的前景依然是值得期待的,至于其业绩具体能在异质结电池这股近两年刮起来的“东风”中能提升多少还需时间来验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3日
【观察】一字板涨停!受益“双碳”政策,中国能建拿下152亿元订单
12月3日
半导体编年史:传奇的湮灭与诞生
12月3日
【市场观潮】硅片“价格战”打响?中环股份宣布旗下硅片最高降价12.48%!
12月3日
【预见】获177家机构调研!股价今年涨幅超3倍,和而泰为何受热捧?
12月3日
爆炒妖股熄火?“西北烟标之王”陕西金叶收到关注函,股价大跌逾5%!
12月3日
“氢风”已至|上市以来股价翻3倍,亿华通悄然逆袭?
12月3日
【热点零距离】再获蜂巢能源近9亿元订单!“次新股”利元亨业绩增长有潜力?
12月3日
【焦点】市值突破千亿!中伟股份(300919.SZ)今年以来股价翻倍
12月2日
“芯片巨头”韦尔股份(603501.SH)涨停!汽车CIS即将爆发?
12月2日
【焦点】千味央厨年底涨价!五粮液“带飞”白酒股,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