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新能源板块持续“火爆”,储能、光伏、风电赛道高景气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上午11:28作者:李莹 編輯:lala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后。近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意见》工作要求,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对推进碳达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市场观潮】新能源板块持续“火爆”,储能、光伏、风电赛道高景气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碳达峰政策进入密集披露期,后续深化细节政策陆续推出将持续催化碳达峰主题和相关公司业绩爆发。

第一,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方案》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主要目标: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方案》要求,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第二,利好新能源长期发展

何为“碳达峰”?

新华社就《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碳达峰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经历平台期后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实现碳达峰意味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脱钩”,即经济增长不再以增加碳排放为代价。因此,碳达峰被认为是一个经济体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为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碳达峰十大行动”成为重点任务,其中“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被列为第一条。

华创证券评论认为,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利好新能源长期发展。

1.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方案》重点任务之一。《方案》首条重点任务即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其中包括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合理调控油气消费、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2.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利好风电、光伏行业发展。《方案》指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在光伏方面,方案指出要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在风电方面,方案指出要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在电力消纳方面,方案指出要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3.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利好储能行业发展。方案指出要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在储能方面,方案指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4.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利好分布式光伏发展。方案指出要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在分布式光伏方面,方案指出要建设集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5.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利好新能源车行业发展。方案指出要降低全生命週期能耗和碳排放。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注(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30年,民用运输机场场内车辆装备等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

中泰证券认为,对于新能源领域而言,无疑迎来政策风口,特别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202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不足6亿千瓦,而到2030年,《方案》提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这意味着近十年时间装机容量实现翻倍。与此同时,新能源装机容量以及出力的提高也需要电力系统的改造相配合,特别是储能系统的配置和电网安全保障水平的增强,这将带动基础设施领域相关投资的大幅扩张,对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拉动作用。

第三,孕育新的万亿级市场?

近期密集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迅速让市场形成一致且强烈的预期,不仅有利引导了中长期资本流向,短时间内还提振新能源等相关板块。

10月27日收盘,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新能源指数上涨2.69%。绿色电力、PVDF概念、电力行业、抽水蓄能、风能成为领涨板块,当日涨幅分别约为3.89%、3.86%、2.08%、1.71%。

上述板块领涨股票分别是文山电力、天壕环境、上海电力,成为各自领域佼佼者。

【市场观潮】新能源板块持续“火爆”,储能、光伏、风电赛道高景气

其中,天壕环境不仅是PVDF概念股,还是山西天然气小龙头,拥有山西原平、兴县、保德、河北霸州辖区政府的燃气特许经营权。

方正证券认为,天然气的碳排放强度明显低于煤炭和石油,在碳减排的过程中,天然气的供应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

今日市场表现卓越的PVDF(聚偏氟乙烯)是一种含氟化学品,具备耐腐蚀、耐高温、机械强度高和电击穿强度大等多种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涂料、注塑、锂电、光伏等领域,其中涂料为最主要用途,占比超过30%;PVDF在锂电池中主要作为粘结剂使用,在电池成本中占比约2%-3%。

方正证券预计,2021-2022年PVDF总需求5.8、7.2万吨,假设单吨价格30万元,行业规模可达170+、210+亿元。

PVDF只是新能源一个细分领域,市场规模不大。但在新能源其他细分领域体量庞大,均是万亿前景的朝阳赛道,例如华创证券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海上风电、储能等相关环节。

目前这些黄金赛道也都具备各自的龙头企业,华创证券认为锂电方面可关注龙蟠科技、德方纳米、富临精工;负极:中科电气、璞泰来;铜箔:诺德股份、嘉元科技;电池: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光伏组件: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逆变器: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光伏辅材:福斯特、福莱特;风电:东方电缆、新强联等。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7日
【解读】从“果链大佬”到“VR先锋”,歌尔股份的成长故事依然讲得通?
10月27日
Q3净利飙增8倍,“硅业龙头”合盛硅业抛出史上最强业绩!
10月27日
扩产不断!股价2年涨超12倍,天赐材料新一轮成长可期?
10月27日
【趣点】明星基金经理继续增持!北京君正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暴增197倍!
10月26日
储能风口进行时|华为披荆斩棘,带来哪些掘金机遇?
10月26日
再扩产!前三季度净利增2倍,负极龙头贝特瑞迎来业绩“爆发期”?
10月26日
工业气体笑看风云|特气国产化龙头,华特气体成长可期?
10月26日
一字板涨停!双良节能拿下百亿硅片长单,新业务布局初见成效?
10月26日
【热点零距离】触及333.33元!比亚迪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破9100亿!
10月25日
【观察】前三季度业绩再度飙增,九号公司“大解禁”将至!

视频

快讯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