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下午8:19作者:许螣垚 編輯:lala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奈飞的财报大概是近日美股全市场的焦点,在爆款剧《鱿鱼游戏》的助力下,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股票代码:NFLX.O)于10月19日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关键指标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49亿美元,超过预期的11.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90亿美元。奈飞表示,上映之后的28天内,全球收看《鱿鱼游戏》的会员家庭达1.42亿,是公司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原创剧集(笔者按:该数据为财报内披露数据)。

不过从用户增量来看,亚太区域是第三季度付费会员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而公司的本土北美的用户增量却并不乐观。

奈飞的业绩增长,到底是靠着爆款剧《鱿鱼游戏》的“意外爆发”,还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内因?一起看看。

业绩增长超预期,但暗藏隐忧

以下财报数据来源于WIND端,根据公司财报整理。

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2021Q3),Netflix的净利润(Net Income)为14.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90亿美元相比增长83.4%;每股收益(EPS)为3.19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74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36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Netflix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2.56美元。

Netflix第三季度营收(Revenue)为74.8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4.36亿美元相比增长16.3%,略微超出分析师预期。35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Netflix第三季度营收将达74.80亿美元。

2021Q3的财报之所以瞩目,跟这段时间大火的《鱿鱼游戏》剧集分不开,它帮助奈飞一扫上半年的萎靡不振。果然,从核心运营指标订阅用户来看,Q3单季全球增加了438万用户,不仅好于其公司上一季度154万的指引,也好于分析师预期的350万,同时,比一年前的220万也翻一番。这也使得其全球流媒体付费用户合计达到2.14亿,同比增长9.4%(上述财务数据具体情况见下图)。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不过从增量用户的分布区域来看并不乐观。本财季的增量用户主要来自于亚太地区(220万)和欧中非地区(180万)。而代表本土市场的美加地区,增长愈加放缓。不过,奈飞管理层对未来比较乐观,认为通过服务的优化可以继续在本土市场提高渗透率。对于四季度的预期指引,管理层比较乐观,预期全球净增850万新用户(与2020年四季度增长相同),基本符合分析师的预期。

订阅用户的增长给公司带来了相应的利润增长。其中:

北美地区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3.4美元增长至今年的14.68美元,同比增长10%,相对是最高的;

拉美地区同比增长8%,主要是因为涨价;

欧洲中东地区同比增长7%,但是除去汇率影响以后的增长只有3%;

亚太地区同比增长4%,除去汇率影响后是2%。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我们把数据变成图,从增速上看比较直观。见上图,亚太地区与拉美地区(图中黄色与灰色折线)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增速显而易见,而公司“大本营”北美地区(图中蓝色折线)虽然利润最高,但增速已经“走平”很久了。

从营收整体数据来看,按地域划分,公司第三季度来自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市场的流播放服务营收为32.5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9.33亿美元;来自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市场的流播放服务营收为24.3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0.19亿美元;来自于拉丁美洲地区的营收为9.1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7.89亿美元;来自于亚太地区的营收为8.3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35亿美元。

内容为王

娱乐传媒行业,内容为王。一部好的电视剧,一部好的电影,或者一个好的文学作品,可以让公司焕发生机。但艺术创作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充满了随机性。这就需要公司在内容制作上发力,同时要有一定的储备(媒体行业的“存货”?)。

截至当前,四季度排片中有不少口碑热剧的续集,而2022年,还包括《Bridgerton》(中译名:布里奇顿)、《The Crown》(中译名:王冠)等爆款剧续篇,不过目前档期未完全确定。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公司对于这些储备显然并不满足,表现的很“内容焦虑”,已经开始尝试“出圈”操作。本季度公司完成了两项收购业务:

1、游戏工作室Night School Studios(旗下作品《OxenFree》(中译名:狼奔豕突),全球销量100万套),奈飞在今年正式宣布进军游戏行业,不过游戏被纳入到会员体系之下,不单独收费(包含内购),也不含广告,主要用于扩充会员提供的娱乐服务范围。

2、RoaldDahl故事公司(多为儿童文学作品),用于扩充奈飞的IP库。

内容的创作离不开资金的投入,但公司现金流状况不是很好。笔者查询了近五年(自2016年)以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发现,公司之前的现金流净额都是负的,直到2020年受益于疫情,才终于转正。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流媒体兴起,行业竞争加剧

伴随影视娱乐行业走入流媒体时代,流媒体制作公司崛起,美国的电影电视行业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以奈飞、Amazon Prime Video和Hulu为代表的流媒体公司开始踏入影视制作领域,Netflix成为了其中的翘楚。2013年,Netflix推出第一部原创剧集《纸牌屋》,并大受好评,打响了其自制剧第一枪。2017年,Netflix开始筹备拍摄原创电影,此后《罗马》、《爱尔兰人》等电影接连上线。而也是在这一年,Netflix的订阅用户首次超越全美有线电视订阅用户总数。

去年疫情的暴发,给整个影视娱乐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传统线下娱乐行业的停摆,推动了流媒体市场的急速扩张——迪士尼的Disney+、苹果的AppleTV+、华纳旗下流媒体平台HBO Max、以及2021年新登场的Discovery+和Paramount+(派拉蒙)等相继加入流媒体大战,开始激烈争夺市场份额,各大片商都在加班加点地制作新的剧集。

流媒体的兴起推动了影视娱乐行业的线上化发展,却冲击了好莱坞原有的行业规范。每日经济新闻近期发布文章《好莱坞罢工倒计时:流媒体与疫情夹击下的幕后从业困境》,报道了好莱坞幕后工作人员的艰辛。

不过,这显然对奈飞等流媒体公司来说是个利好,但整个流媒体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对于奈飞的竞争对手,在管理层看来,不止于迪士尼、亚马逊、苹果等大力进军长视频流媒体的巨头,还包括有线电视、YouTube、TikTok、Epic以及其他占用用户时长的平台。

尼尔森最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奈飞在美国本土电视市场的市占率相比6月下降了1个点(笔者按:查询资料发现6月奈飞市占率是7%,而9月是6%)。若进一步聚焦流媒体中的市占率,则从二季度的25%到当前的21%,下降幅度更大。

【一语道破】奈飞财报超预期,《鱿鱼游戏》是主因吗?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奈飞和YouTube在流媒体领域的份额已经相当了(都为6%),且与排名第三的hulu份额(3%)差距并不大。行业竞争加剧,而未来公司在内容创作上,多久才能等到《鱿鱼游戏》这种爆款,完全是不确定的。也难怪公司在今年会进入游戏产业,尝试“出圈”。

小结

奈飞作为流媒体行业公司,内容的优质与持续创作是其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但艺术创作具有不确定性,公司现金流情况值得投资者警惕。公司显然已意识到这点,开始通过进入游戏业来进行多元化的尝试,那么游戏IP的变现时间和变现能力就是值得投资者未来关注的方向。公司财报虽然三季度多个业绩指标超预期,股价也冲击前高,但从用户增量的区域分布来说,三季度的爆款剧《鱿鱼游戏》因为导演与演员都是韩国人,制片地区也是韩国,此背景或许更容易让亚太地区用户有代入感。这种现象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公司的发展还是要靠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才行。此外,由于公司用户群来自全球各地区,那么做好当地的本土化内容适应,符合每个地区用户的文化与喜好,同样是公司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鱿鱼游戏》或是内容本土化的一个尝试。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1日
【焦点】“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富士康造车进程按下加速键?
10月20日
【IPO前哨】教育“双减”政策叠加“破发潮”,天润云能否突围?
10月20日
财华聚焦|“煤”“电”走势背离,火电股能否浴火重生?
10月20日
悄然崛起的服装行业丨沉寂后回暖,都市丽人复苏可期?
10月19日
财华聚焦|低位煎熬期!保险股何时才能“平安”?
10月19日
【预见】港口海运板块“寒流”来袭,“海运茅”能走出独立行情嘛?
10月18日
【排雷】中国忠旺翻车!资金链缺口巨大叠加铝价攀升冲击利润?
10月18日
十年磨一剑!下一个千亿巨头之微泰医疗(02235.HK)
10月15日
【焦点】氢储能成“爆款”!会是电网“削峰填谷”稳定器吗?
10月15日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全球前十的石墨电极企业三次IPO,能否顺利敲钟?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