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1日 下午7:21作者:毛婷 編輯:Sukie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网游是社交媒体巨头腾讯(00700.HK)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不过,社交媒体、综合服务生态、金融科技和网络广告也是它的重要业务,多元化的服务生态赋予了腾讯广阔的可拓展空间,也让它在股权投资领域左右逢源。

去年在港交所(00388.HK)上市的网易(09999.HK),业务覆盖范围也很广,与腾讯多少有些重合之处,例如网易云,在虾米下线之后成了腾讯音乐(TME.US)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在腾讯音乐与腾讯联合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之后,网易云似乎成了最大得益者。

然而,它们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是在游戏。

在网游领域,网易与腾讯相差的可不仅仅是一倍差距。见下表,2021年上半年,腾讯的网游收入同比增长14.57%,至866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而网易的网游收入同比增长7.91%,至295.1亿元,仅相当于腾讯网游收入的34%,增速也略显单薄。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更为重要的是,网游之于腾讯是重要收入来源不假,但腾讯也有其他收入进行调剂,就算失去游戏业务,阵痛过后也可挺过去。但是对于网易来说,网游业务几乎是全部。2021年上半年,网游业务仅占了腾讯总收入的31.66%,但网易的网游收入占比却达到71.90%。

在此背景之下,腾讯与网易,谁更赚钱?

相信很多人都会说腾讯最赚钱,因为其净利润规模在国内的各大互联网企业之中已手执牛耳。就盈利能力而言,似乎也是腾讯占优,2021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率达到33.03%,远高于网易的19.4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如此优越的利润水平,更多是依靠其庞大资本带来的投资回报。2021年上半年,腾讯的投资收益与利息收入合共达到358.55亿元,相当于税前利润的34.83%。这部分收益会随市场价值的变动而大幅波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若市场转差,投资收益很可能会瞬间变为亏损。

就主营业务而言,腾讯的盈利能力未必及得上网易。

2021年上半年,腾讯的毛利率为45.83%,而网易的毛利率为54.19%,主要因为网易专注于利润率较高的网游业务,而腾讯除了利润率较高的网游之外,还需要经营目前仍处于投入阶段的金融科技等业务。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所以,虽然整体业绩来看,网易的半年业绩并不如腾讯理想:收入增速不如腾讯(见上表),经营开支占收入的比重也远高于腾讯(销售、行政及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达到34.62%,而腾讯为22%),但它的小巧精干可能更被看好。

网易的主营业务与展望

经过多轮分拆,在港交所第二上市的网易目前列账三大业务:线上游戏服务、在纽交所上市的有道(DAO.NYSE),以及创新和其他业务。线上游戏贡献大部分收入和毛利,见下表。【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及第二季,网易的销售及市场费用分别按年大幅增长38.13%和29.81%,远远超过收入增幅分别16.44%和12.87%,主要因为推广费用增加,或与其推出新游戏有关。

在业绩发布会上,创办人丁磊提到,最近的监管对其游戏业务的影响不会太大。

报告期之后(即2021年6月后),网易推出了一系列新游戏,包括8月上线的自研游戏《永劫无间》,在全球上线后登顶Steam热销商品榜榜首,还有将于9月9日推出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所以上述的营销费用大幅上升或与其推出新游戏抢占市场有关,这些新游戏有望在下半年为网易带来新的贡献。

网易通过有道提供不同类型的整合教育服务,提供各种中小学辅导课程、外语、专业和兴趣教育服务,以及信息技术计算机技能等课堂。

受课程需求强劲带动,有道于2021年上半年实现强劲增长,收入同比大增1.26倍,至26.33亿元,但由于加大促销力度,期内的营销开支大增1.5倍,导致半年股东应占净亏损近一倍,至8.5亿元。

有道表示,“双减”会对其K12业务带来严重影响,但其将跟随监管环境的变化调整业务结构,可能会向学习产品、STEAM课程、成人教育和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非培训班业务倾斜。

笔者认为,“双减”将导致有道的收入大幅减少,不过转向其他业务或更利于其改善盈利能力,降低亏损,所以这一因素从整体来看或可在一定程度为网易减负。

网易的创新业务包括网易云音乐、严选、网易CC直播、广告服务、高端电子邮件及其他增值服务,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较低,2021年上半年只有17%,远低于线上游戏的65.35%和有道的54.84%。

最近腾讯和腾讯音乐联合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这应有利于网易云的用户增长,不过就当前的发展来看,该项业务的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

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前期具有优势的红利扩展之中累积了大量现金,所以它们纷纷成为投资界的重要参与力量,网易也不例外。

尽管未达到腾讯那样的投资规模,网易的投资已甚为可观。与腾讯积极进行股权投资不同,网易更倾向于持有存款和短期投资。截至2021年6月30日,网易的现金、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达到1079.8亿元,占资产总值的69.73%。

这些资产也为网易带来不俗的利息和回报,2021年上半年,其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同比增长75.7%,至23.6亿元,占税前利润的22.74%。

见下表,网易的利息及投资收益及占比不断提高。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如此高的收息资产占比,也意味着网易的财务状况稳健。

所以,尽管网易规模、收入、收益、生态服务等等都不如腾讯,却得到了市场的偏爱。

市场偏爱网易?

受监管影响,腾讯股价已从2月初高位回落37%,现价488.40港元较年初水平下跌13.4%,而网易虽然也从2月初高位回撤27%,但对比年初水平,仍有2.17%的轻微涨幅,当前市值是其最近12个月净利润的36倍,远高于腾讯的20.7倍。

【趣点】网易与腾讯,市场更爱谁?

笔者认为,作为行业龙头,腾讯在自查业务等方面所受的压力更大,对其业务影响也更为显著,这是市场不看好的原因。网易也会受到监管的影响,但却能从其他行业竞争对手放弃独占优势中获利,例如线上音乐方面,而且网易下半年推出多款游戏,目前来看销量不错,有望推动其增长,这应该是市场看好的原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日
六氟磷酸锂“火热来袭”|乘风而起的永太科技,重返高景气?
9月1日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9月1日
【趣点】牵手华为,哪吒汽车能否守住“灵魂”?
9月1日
理性拿地,稳降杠杆,旭辉控股(00884.HK)积极守住及开拓基本盘
8月31日
【一语道破】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带火了谁?
8月31日
“多事之秋”,美团却逆市上涨,闹哪样?
8月31日
中期业绩成功扭亏为盈!全面布局的康健国际医疗(03886.HK)值得期待
8月31日
财华洞察|增收不增利,机构高管连续减持,比亚迪要“转折”?
8月31日
龙湖集团2021年中期业绩:财务管控能力持续增强,多维航道业务获看好
8月31日
鼎丰集团中期“成绩单”:传统业务线稳增长,新业务发展亮点纷至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