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5日 下午9:18作者:慧泽李 編輯:sukie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龙虎榜的风光就是好,就在百川股份(002455.SZ)屡创新高时,8月3日的股价走势却来了一个小踉跄,有些猝不及防,但却没有影响到其春风得意的姿态;8月4日强势涨停,一血前日之耻。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要知道,在2020年的这个时间段,百川股份的股价依然徘徊在5元附近,进入2021年后,陆陆续续的释放出一些进军新能源的动作,这才让其股价呈现一派“潜龙抬头”之气势,3倍之涨幅。

2021年8月2日,百川股份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来将在新材料体系、新能源板块、化工板块三个方向协同发展。也就是说,百川目前并没有打算ALL IN 新能源,只是将其列为三驾马车之一。

这一点也可从年报上看出,2020年报上显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传统的新材料领域,如下表所示: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最下方有个名为“其他”的产品分类,占比营收比例为0.38%,极有可能就是新能源方面的收入。

百川股份2021年中报业绩预计,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至8500万元,同比增长562.31%至704.23%,业绩变幅如此之大,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上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二是公司主要产品(此处主要是传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上涨,销量增长。

当然,百川股份的一大期待点还是其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动作,有人把它比作下一个“阳光电源”,有人把它比作新能源领域的最佳潜藏者。

我们来看看百川股份在新能源战略方面的雄心壮志有几何。

01  押宝储能

百川股份手中有块稀缺的宝——海基储能。

目前,百川股份有个增资的动作,将海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4.3亿元增资至6亿元,足以见得公司对储能业务的重视,另外,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显示,海基新能源分别在2020年度储能技术提供商排名和储能技术提供商海外出货量排名两项排名中均获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而前两名,分别是宁德时代和阳光电源。

数据显示,2020年海基新能源营业收入为4.48亿元,净利润1393万元,目前海基新能源已经被百川股份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并在2020年报中给百川股份创造了2076.22 万元的收益。

要知道,这才刚刚开始。目前,海基新能源产能为1GW,年底前有望新增1.5GW产能,随着2021年其产能的进一步提升,百川股份在储能上的净利润也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百川股份能否继续收购海基储能剩余股权,将其彻底收入囊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这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至少从目前来看,可能性很大,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当下正值储能大投入阶段,急需资金,现在筹备单独上市到最后融资至少要2-3年时间,会错过大发展的黄金时间段,不如装进百川股份这一控股母公司,加快融资效率,以加快提升产能,稳固市场地位,保住市场前三的位置;其次是,2020年报已经并表,再去分拆上市,时间上看有点不合常理;最后一点,是从操作性来看,海基新能源的剩余股权很多都在百川大股东密切关系的个人或机构手上,都是知根知底的熟人,剩下的就是交易价格的事了。

如果,百川股份真把海基新能源彻底收入囊中,那就意味着百川股份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公司。这个想象空间足够大,有点野性,但也接地气,或许是推动其股价近期屡创新高的最强动因吧。

其实,除了押宝储能,百川股份还对如今火爆的锂电材料“垂涎三尺”,野心还真不小呢。

02  手握锂电

2021年5月21日,百川股份子公司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宁夏新材料领域首个以产业集群为单元规划、落地建设的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110亿元,,主要建设53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5GW储能电池等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按现有市场价格可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左右,亩均产值1350万元。

百川股份前期建设的5万吨针状焦和1万吨石墨负极2021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目前已经在建的有锂电池资源化利用装置包括了2000吨钴锰催化剂资源化利用,2500吨磷酸铁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15500吨三元电池资源化利用,年产2万吨磷酸铁、6000吨磷酸铁锂。

最近锂材料涨价,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等这些锂电材料的产能逐渐释放出来的时候,又是一笔不菲的财富。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自豪的表示,“百川新材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打通正负极材料产业链的企业,而且宁东具备锂电池材料产业配套优势。”

目前在宁夏布局锂电池产业链的企业少之又少,锂电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与华南地区,百川股份为啥相中了宁夏这块地安营扎寨?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宁夏虽然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但其一大特色是电力资源丰富,对锂电池及材料、电子材料等产业施行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和优势产业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保持一定的电力成本优势,适宜发展电池等产业。同时,干燥的气候、适宜的温度、较好的空气质量,也有利于提高电子产品原材料的品质,特别是光伏制造、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电解液、电极箔等,可减少除湿、降温等方面的成本。

值得注意是,百川股份在2021年5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对钠离子电池有进行技术储备及相关研发,且不说技术储备现状如何,至少从战略动机上,百川股份有意的在向新能源这个风口靠拢。

锂电与钠电双叠加,也足见百川股份在新能源赛道发力的强势决心。

03  新能源的新手们的估值路径

一些不知名的磷化工公司自从搭上了新能源这班车,便换了一番天地。

一些不知名的钛白粉公司自从搭上了新能源这班车,便换了一番天地。

如今,像百川股份这样的不知名的新材料公司自从搭上了新能源这班车,同样是换了一番天地。

更有甚者,为了迎接新能源这一风口,主营业务与证券名字一块改,来个脱胎换骨,比如融捷股份之前叫路翔股份,龙佰集团之前叫龙蟒佰利,协鑫能科之前叫霞客环保,蔚蓝锂芯之前叫澳洋顺昌。

物以稀为贵,这是一条永恒的定律。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材料毛利高,而且市场前景大,因为下游的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现阶段,需求与供给的拔河博弈中需求的力量强盛,决定了供给一方新入场的选手可以顺理成章的获得资本的青睐。等到需求与供给平衡的那一天,那些新入场的新能源选手们将不再受资本的狂热追逐了,因为资本的嗜好是寻找需求与供给不平衡的拔河。

锂电板块需求与供给平衡的那一天还尚早,新能源之新选手阵营中,百川股份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的一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5日
【焦点】工程机械龙头飙涨,三一重工后续能否延续涨势?
8月4日
【观察】“小华为”汇川技术,何以俘获造车新势力的芳心?
8月4日
【热点零距离】“全民健身计划”出台,体育概念股“大爆发”!
8月4日
大国重器半导体│北京君正:借收购重获新生的汽车存储IC龙头
8月3日
财华洞察|机构喊出涨4倍,股民集体狂欢,盐湖复牌后怎么走?
8月3日
【观察】“锂电结构件一哥”科达利(002850.SZ),有何成长秘籍?
8月3日
【IPO透视】最贵新股来了!发行价292.92元,义翘神州是大肉签?
8月3日
恩捷股份大手笔投资,股价2年6倍,能否再创佳绩?
8月2日
券商评“买入”,张坤却“减持”,涪陵榨菜到底好不好?
8月2日
【预见】回购持续加码,中顺洁柔(002511.SZ)股价为何持续下跌?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