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频频“遇冷”,中概股吹响回归的“号角”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2日 下午2:49作者:无为 編輯:Sukie
【中概股大盘点】频频“遇冷”,中概股吹响回归的“号角”

路透社7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停止处理中国企业在美国首次公开招股(IPO)与其他证券销售的注册。

该报道还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委员Allison Lee之前在7月27日表示,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中国政府干预其业务的风险,作为其定期报告义务的一部分。

在中概股在美股市频频“遇冷”的当下,此番监管操作,很可能会加速中概股的回归,让一些企业自动放弃或暂缓在美股上市计划。

证监会: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

针对美国SEC对已上市企业提出“特别”的风险揭示,我国证监会作出回应: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证监会明确指出,不管企业在哪里上市,都应当符合上市地、运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当前,中国主管部门对有关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目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进一步统筹处理好投资者、企业、监管等各方关系,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证监会强调,证监会一直以来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同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国单方面对中国企业进行“特殊对待”,会影响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审核、尽调材料提交等环节均将受到监管全面关注,企业出海上市难度大幅增加。

在此形势之下,证监会也表明了会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A股上市企业包容性将进一步提升,为更多关键领域或创新领域的企业上市铺平道路。

此外,美国单方面的监管要求,会进一步压缩中概股生存环境。在此背景之下,港股作为上市条件更为灵活、运作效率更高的市场有望迎来中概股集中回归。

美股“牛市”背后:中概股遭冷落

疫情爆发以来,美国股市经历短暂调整之后,在不断“发钱”、“印钞”的助力下,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三大股指继续高歌猛进,持续性的创出新高,牛市势头非常强势。

截至2021年7月30日,年初至今,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4.63%,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14.66%,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7.6%。

在美股牛市中,绝大多数上市企业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以纽交所为例,截至2021奶7月30日,共有3152家上市公司。其中涨跌幅在0%以上的企业有2366家,约占75%。这意味着有超七成的上市企业年内股价是涨的或与年初持平。

在这波美股牛市之中,苹果、亚马逊、Facebook、微软、特斯拉、摩根大通、谷歌等美国本土企业均在期间内创出历史新高或年内新高。

然而,与美股本土企业或其他上市企业享受“牛市”行情不同的是,受中美贸易情绪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中概股犹如步入熊市,股价跌跌不休。

截至2021年7月30日,中概股板块中涨跌幅为负值的企业有180家,约占总中概股上市企业(286家)的63%。其中,跌幅超过50%(即腰斩)的中概股共有50家,而跌幅超60%的中概股有34家。

在38只热门中概股中,超七成的热门中概股股价下跌。其中,包括好未来、新东方两只教育股跌幅最大,跌幅分别为91.79%及88.11%。而跌幅紧随其后的是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房产中介贝壳、购物平台拼多多等。

【中概股大盘点】频频“遇冷”,中概股吹响回归的“号角”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教育行业因密集监管政策出台而集体暴跌之后,美股市场其他中概股竟然离奇的跟着暴跌。其中,就连曾十分看好中概股的方舟基金的木头姐,也很少见的连续数天减持拼多多、京东、百度等中概股。如此可见,中概股在美股市场投资情绪已经降到了冰点。

中概股退市潮来袭

随着中概股在美国股市遭遇“冷落”,低迷的流动性、不佳融资环境及监管环境让不少中概股选择退出美国二级市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30日,选择从美股退市并完成摘牌的企业有26家,较去年同期的11家,增幅1.3倍,约等同于2020年全年从美股摘牌退市企业总数。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从美股退市并完成摘牌的企业有27家。

【中概股大盘点】频频“遇冷”,中概股吹响回归的“号角”

今年退出美股市场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热门的中概股。譬如,移动、电信、联通、中海油、新浪、中芯国际等明星中概股。

哈啰、喜马拉雅、Keep等放弃赴美IPO?

在中概股在美股遭遇冷及中概股退市潮的大背景下,原本计划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也开始改变的注意,多家企业选择撤回美股上市IPO申请。

2021年年初至今中概股待上市(计划)企业:

【中概股大盘点】频频“遇冷”,中概股吹响回归的“号角”

据Wind数据显示,中概股待上市的企业有43家。其中,天鹅到家、哈啰出行、喜马拉雅、Keep等多家企业传出取消或暂停美股IPO的计划。

哈啰出行表示,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哈啰出行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后续会根据国家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概股美股“遇冷”、美国证监会对中国企业监管进一步收紧及潜在干预风险不断增加,以及国内《数据安全法》及后续相关政策落地,企业在境外上市审核、尽调材料提交等环节均将受到监管全面关注,企业出海上市难度将会大幅增加。

在此形势之下,不排除会有其他待上市中概股加入到取消或暂停美股IPO的计划浪潮中。

中概股回归迎提速

随着今年中概股频频在美股“遇冷”,中概股回港或回A上市已是大势所趋,百度、携程、哔哩哔哩、汽车之家、和黄医药等巨头公司均在年内回港二次上市。

在中概股回归助力之下,港股IPO融资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盛况。根据Dealogic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IPO融资活跃,赴美和赴港IPO融资金额从146亿美元上升到406亿美元,增幅为178%。其中,赴美IPO融资额仅有122亿美元,赴港IPO融资额攀升至284亿美元,是赴美IPO融资额的两倍。

滴滴出行APP下架事件引发的同样在美股上市不久的满帮集团、BOSS直聘被停止新用户注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已经释放出监管机构对于目前境外上市企业监管趋严的信号。尤其是对于拥有敏感新数据、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在中美关系趋紧背景下严加监管尤为重要。

在信息安全监管趋严及中概股在美股生存环境压缩的大背景下,港股作为上市条件更为灵活、运作效率更高的市场有望迎来中概股集中回归。

目前,理想汽车在港IPO申请书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上市。这也意味着理想汽车率先吹响下半年中概股回归的号角,其他“游子”有望加速踏上归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9日
财华洞察|大哥还是大哥,中信证券的中期业绩有何启示?
7月20日
【市场观潮】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大公开:基金经理爱制造,易方达白酒信仰崩塌
7月20日
财华聚焦|半年新股大盘点:纳微科技涨超12倍,奈雪打新打了个寂寞!
7月16日
【一语道破】中国平安为何不平安?
7月13日
财华聚焦|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领跑全球,千亿大蓝海静待爆发
7月7日
方正集团重整计划迎来新进展,中国平安揽入方正证券等资产,股价能企稳反弹吗?
6月30日
【观察】叮当快药抢滩即时数字药房市场,如何突围?
6月23日
半导体之晶圆江湖|晶圆供不应求:国际马太效应,国内奋力直追
6月23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中场大混战,车海战术难定乾坤
6月22日
财华聚焦|80后创富志:时代不缺弄潮儿 企业要做“不倒翁”

视频

快讯

16:23
东鹏饮料:目前未在苍溪县进行投资
16:14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盘前大涨11.4% 总市值大涨2200亿美元
15:58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15:56
掌阅科技: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78亿元 同比增长13.43%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
15:43
金晶科技:一季度净利润1.7亿元 同比增长94.02%
15:37
4月26日A股涨停分析
15:25
天齐锂业:一季度锂化工产品销售均价较于去年同期或2023年第四季度均明显下降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