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股价下行、解禁来临,寒武纪切入车载智能芯片寻未来?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0日 上午11:06作者:砍柴人 編輯:lala
【预见】股价下行、解禁来临,寒武纪切入车载智能芯片寻未来?

上市一年,股票走势不佳的寒武纪,近期面临约250亿元市值解禁压力,考验公司“股东天团”的意志。压力不是来自一方面,在丢掉华为海思大客户后,寒武纪的主营业务面临新旧切换的调整压力。

2021年公司步步为营,成立寒武纪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歌科技”)准备进军车载智能芯片领域。在一片全新的天地打拼,寒武纪的战略亏损将何时画上休止符?

250亿市值解禁,考验寒武纪“股东天团”

寒武纪是显生宙生命大爆发的时期,代表了新纪元的开始。以“寒武纪”命名的国产AI芯片龙头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256-SH,以下简称“公司”或“寒武纪”)希望用地质学上生命大爆发的时代来比喻人工智能的未来。

在中国经济动能转化的当下,凭借其超前的人工智能芯片布局、天才创始人,以及顶流股东阵营,在成立短短5年内,寒武纪便迅速跃升为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知名企业,并成为科创板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

不过眼下看,寒武纪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2020年上市,寒武纪开盘价为250元/股,比64.39元发行价高出近300%。当日公司股价涨29%报274元,成交42.9亿元,总市值达1096亿元。

时隔整整一年,寒武纪股价表现不振,7月19日收盘报116.8元。

本周寒武纪还面临解禁压力。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12个月限售期已经届满,将于7月20日起上市流通。

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共计约2.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1.81%,按照7月1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250亿元,涉及3名战略配售股东和29名限售股股东。

寒武纪上市前夜,战略配售参与者有联想北京、美的控股、OPPO移动,分别获配8000万元、2亿元、1亿元,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

本次限售股流动,联想北京(持有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0.31%,以下同)、美的控股(0.78%)、OPPO移动(0.39%)的限售股均已经解禁。

此外,29名限售股股东中,还有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北京中科算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一直以来,寒武纪的股东“天团”是同行业和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AI智能芯片领域新入局者,都将面临一个拷问,你的投资人能和寒武纪比吗?

话又说回来了,解禁不一定面临减持。寒武纪的股东“天团”各个财大气粗,押宝刚刚创立的寒武纪,即是看中了寒武纪创始人团队技术背景,更是押宝人工智能黄金赛道。当下是人工智能蓄力期,对于这些股东来说,静待市场爆发需要一场持久战。

如何着眼未来?

中国不缺芯片设计厂商,华为海思、紫光展锐、韦尔股份(韦尔+豪威+思比科)等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各个身怀绝技。

但人工智能的兴起和CPU、GPU对智能算法处理的局限性,让市场对处理器芯片提出新的设计架构要求,为寒武纪等新AI芯片设计企业获得与老牌芯片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提供机会。

寒武纪是一家非常年轻的芯片设计公司,采用Fabless模式经营,由陈天石和陈云霁两兄弟联合创办于2016年,主要为AI场景提供底层基础和算力支持。

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推出应用于华为手机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等系列芯片,应用于浪潮、联想等多家服务器厂商产品中的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

从营收结构看,公司主营三大业务分别是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分别涉及手机、服务器和物联网产业。

2018年,终端智能处理器IP贡献了寒武纪99.69%的收入,约1.17亿元。2019年,“大客户”华为手机采用自研芯片麒麟810,寒武纪客户集中风险爆发,终端智能处理器IP收入直线跌至6877万元。

好在公司适时推出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并迅速实现技术产业化输出,挽救了2019年营收。

公司2020年业绩显示,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收入继续下滑至0.12亿元;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取得小幅增长;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则取得10%增长,成为新的营收担当。

在主营业务出现较大调整、规模尚未壮大之际,寒武纪又迫不及待寻找新的AI应用场景。

寒武纪于2021年年初成立全资子公司行歌科技,现拟增加注册资本1.7亿元并引入宁德时代、蔚来汽车、上汽、南京国资等投资者。

此举意味着寒武纪逐渐切入车载智能芯片领域。公司将加速组建车载智能芯片研发和产品化团队,开拓车载智能芯片相关业务。

和寒武纪的步调一致,早在今年年初,比亚迪等车企就参与AI芯片地平线的相关融资。

在这个芯片供应紧张的特殊时期,芯片设计企业牵手车企,是一种双赢行为。一方面芯片企业既能获得资金保障,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另一方面,车企也能保障芯片产业供应链安全,以及对智能化汽车芯片进行战略布局。

不过目前行歌科技尚无产品,寒武纪如何打赢这场时间和金钱加持的技术战争尚未可知,但入场却需要面对一场技术攻坚战。

从技术层面看,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是芯片,但又并非一颗车载智能驾驶芯片就能撑起来,更在于“云边端车”四位一体的联动效应。

这就要求芯片体系需要相互兼容,云边端之间不能存在开发壁垒,只有基于统一的软件生态,才能充分调动“云边端车”之间的联动。

所以做智能汽车芯片也并非一蹴而就的,对行业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和前期投入。

不过在投资者调研中,寒武纪曾表示,作为人工智能芯片的龙头企业,寒武纪是极少数有能力、有潜力构建“云边端车”统一智能生态的厂商,不会缺席这样一个重要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华泰证券认为,寒武纪依靠此次布局进入此前未涉猎汽车市场,补全了产品在应用场景的短板,向英伟达等全球头部企业看齐。预计公司21-23年EPS为-2.32/-2.36/-2.00元,目标价为158.33 元,给予“买入”评级。

Fabless制造环节“卡脖子”,战略亏损何时休?

虽然在芯片的紧缺之年,像寒武纪这样的企业成为车企争相联姻的对象,但也要看到,芯片制造环节的短板是国内芯片产业的痛心现状。

寒武纪是一家典型的Fabless模式经营企业,只有上游芯片设计,芯片生产需要找晶圆厂代工。

以往公司晶圆主要向台积电采购;芯片IP及EDA工具主要向Cadence、Synopsys和ARM等采购;封装测试服务主要向日月光、Amkor和长电科技采购,采购相对集中。

由于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化分工程度及技术门槛较高,部分供应商的产品具有稀缺性和独占性,如不能与其保持合作关系,公司短时间内将难以低成本寻找新的供应商。

尤其是全球化营商环境风险迭生,寒武纪的供应商又是全球化企业,随时都会发生让供应商产能受限、或合作关系紧张等不可抗力,将对寒武纪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寒武纪的业绩亏损仍是公司投资新的AI应用场景时需要考量的问题。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72亿元、-3.77亿元、-6.59亿元。

若公司经营活动无法正常“造血”,寒武纪未来发展大抵也只能继续依靠外部融资,非常考验股东和投资者的意志。

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是寒武纪自身业务、客户、供应商风险点爆发,将对公司可持续经营造成不利。

撰稿:砍柴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0日
【一语道破】遭利空三连击!股价大跌近5%!孚能科技未来的看点在哪儿?
7月19日
【热点零距离】氢能源行业蓄势待发!“国家队”入场布局,相关概念股强势走高!
7月19日
铁锂回归|电池“牛气江湖”!谁将成为弄潮儿?
7月19日
黄金赛道CXO|药明康德:全产业链龙头,上市3年股价已飙涨15倍!
7月16日
【一语道破】中国平安为何不平安?
7月16日
财华聚焦|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华兰生物何时能够回归千亿市值?
7月16日
【排雷】股价大跌!半年度净利润下滑逾9成,华绿生物怎么了?
7月16日
【聚焦增减持】同花顺“骚操作”又来了!“元老级”股东这次是真减持?
7月16日
【热点零距离】看点十足,钢铁股爆发领涨两市!
7月16日
【热点速递】钛白粉板块表现抢眼,龙头个股大幅领涨!

视频

快讯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
13:36
韩国财长:将采取坚定措施应对汇率过度波动
13:33
光大水务(01857.HK)完成发行20亿人民币资产支持证券
13:15
【异动股】3D摄像头板块下挫,韦尔股份(603501.CN)跌3.97%
13:15
【异动股】光伏设备板块下挫,横店东磁(002056.CN)跌9.5%
13:15
【异动股】采掘行业板块拉升,潜能恒信(300191.CN)涨20.03%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