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多重刺激国际油价创逾2年半新高 机构继续看多石油股全线走高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2日 下午1:57作者:毛莉 編輯:lala
多重刺激国际油价创逾2年半新高 机构继续看多石油股全线走高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推广Covid-19疫苗后摆脱了限制和封锁,原油市场需求有所反弹,尤其是在美国和亚洲部分地区。如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已经超过了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印度似乎也显示出自第二次病毒浪潮中复苏的迹象。

石油需求的大幅上升,直接推动全球油价持续走高,2021年以来原油价格上涨了近50%。事实上,原油价格从去年全球疫情爆发后,2020年4月底便开启持续上涨模式,目前涨幅已经超过460%,且并未出现回落迹象。此外,由于欧佩克目前仍持谨慎态度,伊朗石油进入市场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仍然将相当紧张。

多重刺激国际油价大涨创逾2年半新高

热带风暴来袭,风掠海水起“流沙”,700万人惨受灾。当地6月19日,热带风暴“克劳德特”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登陆,伴随而来的还有强风暴雨、龙卷风,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等地也受到影响。6月20日下午,美国国家飓风中心曾发布热带风暴警告称,热带低压“克劳德特”可能在北卡罗来纳州上空再次加强成热带风暴,或给该州带来龙卷风和强降雨。截至目前,热带风暴克劳德特吹袭美国东南部多个州份,带来狂风暴雨,造成至少13人死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到风暴影响的诸多州还是美国墨西哥湾沿岸重要的产油和炼油重镇,此次热带风暴登陆该片地区,也将对原油和精炼油的供给产生影响,美墨西哥湾产油、炼油重镇生产面临“停摆”。

与此同时,伊核协议相关方维也纳会谈“接近达成协议”。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1日,伊朗新当选总统易卜拉欣 莱希在赢得大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出强硬的立场,支持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谈判,以恢复2015年的核协议。同时他表示,自己并未同美国拜登会晤,并且明确表示不会就伊核等相关话题进行谈判。分析师称,恢复伊朗核协议最早将在今年下半年为全球石油市场增加大量供应。投资者预计随着能源需求的持续复苏,恢复伊朗核协议的谈判将继续拖延,从而为能源市场带来推动。

此外,美联储日前发布维持基准利率及购债计划不变,但上调管理利率并暗示2023年末前将有两次加息,政策紧缩速度料快于预期,市场风险情绪降温,美元指数大幅反弹;OPEC+表示,将维持在6月和7月增加原油供应的计划;此外,北美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交通逐步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八周下降,新增死亡人数连续七周下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披露,全美18岁以上成人的接种率约为64.5%。疫苗接种人数增加将使疫情影响缓慢消散,美国人口大州加州及纽约州相继宣布全面解封,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保持乐观。另外,EIA美国原油库存降幅高于预期,炼厂开工提升至疫情以来高位,下半年原油需求前景乐观预期支撑油市。

在上述多重消息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截至6月2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3.66美元,涨幅为2.82%,续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4.90美元,涨幅为1.89%。另外,布伦特原油期货今早站上75美元关口,为2019年4月以来首次,今年截至目前累涨45%。

油价高位激励 石油股全线走高

全球原油需求正快速恢复,在强劲的复苏下,不少机构纷纷看多原油,各大投行也开始上调油价预期。美国银行则给出了迄今为止主要华尔街预测机构中最乐观的预测,其认为,目前原油库存低于五年平均水平,随着全球旅行需求反弹,被压抑的旅行需求和供应面投资受限可能会在2022年将原油价格短暂推高至100美元/桶。

事实上,油价维持高位,无论是对原油开采、油服行业还是替代能源产业,都是一个正向的激励,投资价值也将大幅提升。有分析认为,石油化工作为一个强周期板块,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向,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新潮能源、洲际油气、潜能恒信等个股或将受益。此外,具有上游油气资源的公司也将从这轮油价的持续上涨中显著受益,如规模最大的“三桶油”以及一些具有油气田资产的民营企业如广汇能源等。

市场表现方面,6月22日,石油股受国际油价上涨消息刺激全线大涨,截止午间,通源石油(300164.SZ)盘中大涨超14%,恒泰艾普(300157.CN)涨逾8%,中国石油(601857.CN)、潜能恒信(300191.CN)、博迈科(603727.CN)、准油股份(002207.CN)、中曼石油(603619.CN)等盘中涨幅超5%,中国石化(600028.CN)亦大涨幅超3%。

作者:毛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科创50指数涨超2%创年内新高 军工科技领涨市场再现百股涨停
6月21日
华为HarmonyOS生态大军名单增加 鸿蒙概念股受追捧继续走强
6月18日
A股全天震荡创指巨震洗盘收涨1.6% 科技领涨市场有望继续反弹
6月18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天刷屏 军工有望“起飞”航天概念股闻风大涨
6月17日
沪指企稳反弹创业板指大涨2% 半导体爆发科技股或成新主线
6月17日
熬夜看球“喝啤”助兴!行业旺季如期而至 啤酒概念股大涨居前
6月16日
A股大幅杀跌创指重挫4% 市场避险情绪浓厚金融股强势护盘
6月16日
功率半导体龙头带动行业新一轮涨价潮 A股半导体板块逆势上扬
6月15日
节后首日A股宽幅震荡创指跌逾1% 市场短线受挫科技逆市亮眼
6月15日
【解读】内斗曝乱象!由硅料涨价潮引发的行业思考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