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天刷屏 军工有望“起飞”航天概念股闻风大涨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8日 下午4:44作者:毛莉 編輯:Sukie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天刷屏 军工有望“起飞”航天概念股闻风大涨

近日,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升空事件刷爆网络,外媒对此也持续关注。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二号飞天”的消息,瞬时把市场的目光聚焦回国防军工方面。据中国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会称,空间站将于2022年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后,按计划,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是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本次航天飞船的升空,标志着“航天梦”又迈进一大步,这是中国航天领域又一个载入历史的时刻,也是大国实力和国际形象的展现。目前公布的神舟十二号发射相关都是利好军工板块,将极大拉动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利好航天军工方向。

航天航空产业链市场需求巨大

我国载人航天工业主要由两大国企主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从产业链角度,主要分为工程研制、整机制造、试验发射,工程研制则均主要由两大航天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组成。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即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组成,全长约9米,舱体直径2.8米,发射重量约8吨。

受益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航天发射次数大幅提升,也有利于商业航天发展。目前我们国家在大力推进军转民,主体也包括航天、航空等,他们的系列研发、生产以及工艺水平可以往国民经济、民用商用方面转化。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带动了“太空经济”,航空航天产业链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的能力,放到目前的商业应用中,经济效益非常大。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入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国针对空间站的人员入住发射计划已经准备就绪。今年迄今为止我国共进行了17次航天发射,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有13次、10次。另外,民营航天企业星际荣耀的可回收火箭SQX-3也迎来突破,转入研制阶段,商业航天发展空间广阔。有分析表示,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家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点领域项目,这将带动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航天器制造、发射、地面设备设施、国防武器装备、卫星及航天应用服务产业市场需求巨大。

另外,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是明确把军工行业列入未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目前航空产业链下游企业订单大幅释放,同时资金面也获得大幅改善,有望自下而上带动航空产业链的企业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而主机厂存款规模的大幅提升和产业链各环节产能持续扩张亦充分佐证了行业的高景气度。

事件驱动 航天军工概念活跃大涨

在A股市场,事件驱动向来是新风口和牛股孵化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之一,先知先觉资金也早已进场埋伏。航空装备作为军工概念的核心分支之一,相关上市公司中,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研究院航天九院旗下航天电子是航天军工电子配套龙头,公司主要业务为航天电子、无人系统装备、物联网及高端智能装备以及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国内空天信息网络授时产品龙头天奥电子,主营专注于时间频率领域,时间频率产品和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研产销,主力营收来自于军工,综合毛利30%左右,旗下有产品应用于空间站任务。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30%,6月份涨幅已超15%。军民融合龙头新余国科主营业务为火工品及其相关产品的研产销,军品和民品业务双翼齐飞,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10958%。国内领先的小型固体火箭生产商中天火箭主营致力于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产销,公司以小型固体火箭核心技术为基础,积极拓展航天技术向各应用领域延伸,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161%。星网宇达核心业务包括信息感知、卫星通信和无人系统三大业务板块,拥有等卫星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该是一季度业绩同比74%。

A股二级市场方面,6月18日,军工板块集体走高,航天航空概念股大涨居前。截至午间,海特高新(002023.CN)涨停,江航装备(688586.CN)约10%,航天电子(600879.CN)、广联航空(300900.CN)涨逾7%,晨曦航空(300581.CN)、航发动力(600893.CN)等张宇5%,北摩高科(002985.CN)、中航重机(600765.CN)、洪都航空(600316.CN)、中航沈飞(600760.CN)等跟涨。

有分析表示,军工高景气度持续强化,超配军工正当时。此外,军工板块近期行情有所表现,主要有四大短期催化因素:一是前期跌幅较大,目前反弹起来弹性也比较好;二是军工行业基本面很好,一季报有一定的业绩兑现;三是整个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是往上走的;四是建党100周年的催化剂,六月有望有一波行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7日
沪指企稳反弹创业板指大涨2% 半导体爆发科技股或成新主线
6月17日
熬夜看球“喝啤”助兴!行业旺季如期而至 啤酒概念股大涨居前
6月16日
A股大幅杀跌创指重挫4% 市场避险情绪浓厚金融股强势护盘
6月16日
功率半导体龙头带动行业新一轮涨价潮 A股半导体板块逆势上扬
6月15日
节后首日A股宽幅震荡创指跌逾1% 市场短线受挫科技逆市亮眼
6月15日
【解读】内斗曝乱象!由硅料涨价潮引发的行业思考
6月15日
猪价连跌19周!生猪期货创历史新低 猪肉股量价齐跌集体低迷
6月11日
创指重上3300A股成交额再度破万亿 市场重回升势节后行情可期
6月11日
升级用户数7天破千万! “鸿蒙”热度不减 产业链概念股持续暴涨
6月10日
沪指震荡走高创指冲高涨逾2% 鸿蒙效应继续扩散科技股强势领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