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云股份,蓄势新增长曲线?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4日 下午4:31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云股份,蓄势新增长曲线?

补能,可谓是新能源汽车大军的“粮草”,日行千里,终需一补,不管是高大上的豪华车,还是中低端的平民车,补能皆是刚需。

插入接电口、扫码、充电……一辆新能源汽车完成充电,最快只需半小时。这一切都是后方智能超级快充站的功劳。

现状却是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与之匹配的超级快充站数量却没有及时跟进。

为此,2021年5月2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以国家级的文件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能领域指明发展方向还是极为罕见的。

该文件提出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充换电设施以及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纳入新基建专项债券和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支持范围,通过多种渠道,为充换电设施建设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合充换电设施的商业保险产品。

显而易见,充电桩、充电站等已经被纳入到新基建的范畴,加上原本的新能源范畴,就是“二新概念”。

上述消息不胫而走,迅速在资本市场发酵,A股充电桩概念股躁动起来,其中,星云股份(300648.SZ)借势而涨。

星云股份,仰仗着华为与宁德时代双概念的叠加,如今又得到新基建概念的加持,又一次蓄势。

01电池检测一哥的发家史

星云股份的创始人叫李有财,主持并参与公司多项专利的研发,包括6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0项外观设计专利,技术产品的带头人。

技术出身背景的创始人一大优势是可以根据产业的风向及时调整战略方向,比如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比亚迪的王传福等。

2005年创立之初,星云股份在消费电子领域起步,当时研发出第一个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组保护板测试系统,开辟了锂电池国产检测设备的先河,同时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打破进口设备垄断的局面。

此后,星云股份一跃成为全球各大知名手机数码终端品牌的优质锂电池检测设备供应商。

后来从消费电子杀入储能领域,这一点李有财的决策风向的改变,与比亚迪的王传福极其相似。比亚迪当年也是从消费电子做起,后来进入动力电池的赛道,最后又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

进入2010年后,新能源汽车开始崛起,当时的动力电池检测还是一片空白,用眼下时髦的词来形容就是一蓝海,李有财当机立断,开始在动力电池领域布局。

2011年,星云股份破局,研发的400kW动力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在车载动力电池检测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时至今日,已成为电池检测领域的头部企业。

星云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说,“智能快充站利用峰谷电差及清洁能源发电给电站蓄电,相当环保。充电时还可以给汽车电池‘做体检’,充电结束后车主手机会收到检测报告,让车主提前了解电池的安全隐患,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星云股份的智能快充站不仅配备充电桩和供电变压器,还有一个占地面积15平方米的储能柜,这相当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宝,在电网低谷电价时存储490度电,可用于8辆车充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时优先释放储存的电能,实现削峰填谷,降低成本。

该充电站还集成了车载动力电池安全检测功能,充电时不拆卸电池,也能快速检测电池性能。

也就是说,星云股份不仅是给新能源汽车补能的角色,而且还有检测功能,降低了车主后期的使用成本。毕竟,动力电池在整车成本中占比40%左右,是一大头,保养新能源汽车很大部分就是在保养动力电池。

看着星云股份的业务似乎不太起眼,但却是新能源必不可少的一环,而且目前已经是电池检测领域的佼佼者,是该领域的头部企业。

随着业务的壮大与影响力的提升,星云股份先后引来宁德时代与华为两位大佬的战略合作机会。

02  宁德时代&华为双概念

星云股份的至暗时刻得从2017年11月说起,星云股份股价每况愈下,其业绩也一路下行,2019年净利润下降至350多万,与2017年相比降幅高达93.5%,距离亏损仅一步之遥。

2020年二季度开始公司净利润由负转正,其股价也一路飙升,尤其是在2020年7月后涨幅翻倍。2020年10月26日公司披露三季报,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双高增长,业绩开始峰回路转。

是谁帮助星云股份走出了阴霾?——宁德时代。

同属福建系,又都在能源行业,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缘分不浅。

2019年至2020年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签订的供货合同金额累计达到3.17亿元人民币,宁德时代的订单给了星云股份一线生机,从此柳暗花明。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云股份,蓄势新增长曲线?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星云股份的收入贡献如下表所示:

毫不夸张的说,宁德时代可谓是星云股份的走出阴霾的关键。

新的订单还在进一步发酵,自2021年起,星云股份在可合作领域继续向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供货。

2021年3月31日晚,星云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在锂电池检测系统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及更好地服务于核心客户,公司之控股孙公司宁德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于2021年3月30日在福建省宁德市签订了《宁德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性能检测实验室服务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3亿元,合同履行期限为5年。

宁德时代的大力加持,让星云股份的业绩否极泰来,2020年实现5.7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5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0万元,同比增长1506.25%。

不仅给订单,宁德时代还参与星云股份的定增。2021年1月,星云股份已经完成原定的4亿元定增,其中宁德时代斥资约1亿元参与了此次定增。星云股份融来的4亿元将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製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锂电池电芯化成分容设备,及小动力电池包组装自动线设备生产线项目等。

定增后的研发、生产目前仍然在紧锣密鼓开展中,这也是星云股份2021年值得期待的地方,说不定是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

除此之外,二者还牵手合资成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入绑定,加大推广智慧能源应用。这家公司由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亲自挂帅,其业务覆盖家用储能、基站电源、移动式储能电源车、智能微网、V2G充电桩、电力储能、储充检柜等多个领域。

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在某些业务层面,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对当下的星云股份无疑是大利好。

客户层面,星云股份实现了电池板块与车企板块的齐头并进,电池板块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欣旺达、新能安科技、新能德科技、飞毛腿、德赛电池等;

车企客户包括老车企一汽、上汽、广汽、东风、北汽、吉利、长安,还包括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新能源汽车厂家。

值得一提的是,星云股份还挺入华为汽车阵营,在动力电池组工况模拟检测系统和锂电池组保护板检测系统方面为华为供货。 

目前与华为合作的车企有小康股份,北汽蓝谷,广汽,长安,东风等,随着华为概念车的量产,势必给星云股份带来不菲的收入。

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华为阵营,有了华为的背书,星云股份就有了接触下游车企的动力,为未来的业绩增长埋下伏笔。

作者 慧泽李

更多精彩阅读推荐: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华阳集团将迎新机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观察】2020年以来股价飙涨556%,酒鬼酒凭什么?
5月21日
【观察】广电计量能否打开成长空间?
5月20日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5月20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三花智控,凭啥绽放
5月20日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5月19日
【解读】不足一年股价跌4成,双汇发展如何抓住市场“味蕾”?
5月19日
【观察】休闲食品经济里的坚果生意,甘源食品如何破解增长瓶颈?
5月18日
【趣点】家电巨头入局!美的也要造车?
5月18日
【一语道破】一叶飞何处:“举报人”叶飞与他揭穿的A股“皇帝新衣”!
5月14日
【解读】一签暴赚7.5万元!味知香凭什么连收11个涨停板?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