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三花智控,凭啥绽放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0日 下午8:58作者:慧泽李 編輯:mila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三花智控,凭啥绽放

在520告白之日,不少散户在网络平台对持仓的三花智控深情告白:“花花,希望你勇敢直前,你是我的重仓股啊,今年能不能实现财富自由就看你的了 ”。

三花智控的人气,可见一斑。

初观其名,“三花”若不后缀“智控”二字,易给人以农业股的之意,其实不然,三花智控是一家严肃的科技上市公司。

而且,在华为汽车阵营中得了“宠”,2020在资本市场一路高歌,如今步子虽缓,势头却是暗藏,毫无隐退。

01 “三花”的解读

三花智控,到底指的是哪三花?外界人士,好奇心使然,竞相猜疑。

有人说,他们办什么事都是讲究"三",讨论增发三个月\增发三年\保证业绩三年\停牌三个月\.....可能3这个数字比较吉利。

有人说,三花智控在美国与新加坡设立了子公司,在中国,美国,新加坡三地均有布局,因此三花暗指这三地。

甚至还有人说,三花智控属于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由父子三人掌舵,三花暗指此三人。

笔者爬了一下官方网站,三花之意,赫然在列——管理之花+科技之花+人才之花。显然此三花为公司的安身之本,核心竞争力所在。

管理,包括了生产管理,组织架构,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经营之道。

管理之花开得好不好,就看内控指标是否健康,生产效率高不高,存货周转率高不高,财务指标健不健康,客户资源多不多。

内控方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联合发布《2018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三花智控(002050)以内控指数59.25位列30强榜单第19位,荣获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TOP20。

为了提高产能,三花大举进军全球,在墨西哥工厂已实现了多类产品的产能落地和爬坡,绍兴滨海厂区稳步扩建,积极应对了国内外客户订单的交付。

三花上游的原材料为铜材、铝材等,在产品成本构成所占比重较大,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会给公司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公司通过建立联动定价机制、大宗商品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及时与客户议价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

科技之花,主要体现在研发方面,整个2020年公司投入5.18亿元用于研发,

占121亿元营收的比例为4.28%,高于整个制冷行业的研发投入比例。

三花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现已获国内外专利授权2379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项1168项。技术专利一般都是板上钉钉的技术成果,是一家企业的护城河。

为了在制冷技术与汽零科技上占据足够的高位,三花不仅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等高校建立合作,还向外积极获取优质的技术资源,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与日本不二工机合作建厂、2007年并购英国兰柯四通阀等。

人才之花,主要体现在人才储备与培养方面,对一家科技型的企业来说,没有了人才,一切都将归零。

为了挖到称心如意的人才,很多企业不惜花费重金去请猎头来出洞。

比如,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黄宁杰,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工机械工程专业,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又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特聘专家,曾担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通用院士、美国德尔福公司高级院士、丹麦丹佛斯公司全球高级总监等要职。多年来,主要在汽车热管理、制冷与空调、家电热管理等领域进行研究。

比如,首席技术官史初良,2017年,他带队研发的车用电子膨胀阀荣获美国《汽车新闻》PACE大奖;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三花智控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效调动公司核心人才的积极性,推出二期股权激励的方案,下了血本。年报显示,2020年2月24日,公司向914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1204.5万股,并完成了限制性股票的过户登记工作。

02 左小米,右华为,下面还有一个特斯拉

近期有投资者问,小米集团确定要造车,公司有与其接洽进入其供应链吗?三花智控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小米集团有接洽。

接洽,意味着有可能打入小米造车的供应链之中。假如果真实现,小米造车的订单量自然不菲,对三花无疑是大利好。

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确定无疑,主要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热管理系统方面给华为提供零部件,是其重要的供应商。

自从有了华为的背书,三花智控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则屡闯新高。

早在2017年,三花就成为特斯拉的一级独家供应商,有多个产品在特斯拉Model 3的空调和热管理系统中应用。

2020年1月,三花成为瑞典沃尔沃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水冷板项目的全球供货商,生命周期内,国内部分预计销售额累计逾6亿元人民币;

同年8月,三花又打入恒大汽车的生态链,为恒驰汽车供货,被确定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多个热管理阀类、泵类产品的独家供应商。恒大汽车给三花带来在八年生命周期内累计为 25 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同年12月,三花被确定为比亚迪旗下弗迪科技新能源汽车E平台多个热管理阀类产品的独家供货商,五年生命周期内销售额累计近5亿元人民币,相关车型预计于2021年量产。

目前除了华为概念汽车、特斯拉、恒驰、比亚迪,三花的汽零业务遍布车企半壁江山,比如大众、奔驰、宝马、通用、丰田、沃尔沃、吉利、上汽、蔚来、五菱宏光等都纷至沓来,而且很多都是独家供应。

03制冷、汽零双赛道

虽然三花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动作频频,深得广大车企的认可,但就现阶段的业务构成比例来看,老本行制冷业务依然占大头,汽零业务占小头。

2020年报显示,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收入为96.4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9.61%; 汽车零部件的收入为24.69亿,占比为 20.39%。

这与公司的发迹史有关,三花成立于1984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主营业务是制冷,后来在2004年才杀入汽车零部件这个新赛道,当时由二级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来运作这块业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向逐渐明朗,2017年,三花智控通过子公司浙江三花绿能实业集团,斥资21.5亿元将其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并购过来,战略地位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并购前,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3亿元和9.04亿元;并购后,2020年的三花智控的汽零营收为24.69亿元,呈直线增长趋势,并购整合效果明显。

汽零的产品条线也得到了延伸拓展,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产品范围是汽车膨胀阀、汽车贮液器、汽车控制器;如今,产品条线已经覆盖了新能源汽车的命门部件智能座舱领域,产品条线日益丰富,包括新能源车热管理集成组件、电子水泵、热力膨胀阀、储液器、电子膨胀阀,部分产品发挥独家供货效应。

一边是老本行制冷业务的稳固向前,一边是新业务汽车零部件的开疆拓土,三花智控的两手都在抓。

三十年的厚积薄发,终换来如今双赛道的齐头并进,换来投资者的告白,三花在新能源之土才刚刚绽放,愿景值得期待。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趣点】家电巨头入局!美的也要造车?
5月13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德赛西威凭啥乘风破浪?
5月10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辰罗列”背后的资本局!
4月19日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4月16日
【趣点】宁德时代vs比亚迪,谁是新能源最亮的星?
4月1日
【一语道破】赚5.5亿却分红30亿,江铃汽车“真实力”还是“充胖子”?
3月30日
财华洞察|新势力抢滩,比亚迪突围?
3月23日
【预见】众泰汽车还有救命稻草吗
11月30日
财华洞察|传统车企大反攻?上汽X阿里巴巴!智己汽车能否“后发先至”?
11月12日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