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0日 下午9:07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mila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5月20日,健帆生物(300529.SZ)的股价(前复权,下同)在盘中一度冲高至102.56元/股,再创新高。而从上市算起至今,不到5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的股价已经累涨了19倍,是A股市场的一只超级大牛股。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该公司究竟有什么魔力以至于股价如此疯涨?

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健帆生物是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龙头,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及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血液灌流是血液净化疗法中的一种,工作原理为血液流经灌流器通过吸附作用清除毒素。

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NA免疫吸附柱、血液透析粉液及血液净化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尿毒症、中毒、重型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领域的治疗。

其中,核心产品血液灌流器又可以分为应用于肾病领域的HA130、专用于尿毒症的KHA系列产品、应用于中毒领域的HA230、应用于风湿免疫领域的HA280和DNA230免疫吸附柱、应用于危急重症领域的HA330和HA380、应用于肝病领域的HA330-II等产品,而HA130则是核心产品中的王牌。

数据也显示,健帆生物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在2020年贡献了88.67%的收入和92.6%的利润,其毛利率更是高达89.02%。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可以说,亮眼的业绩表现是该上市公司股价持续飙涨的基础。自2016年上市到2020年,健帆生物的业绩基本在持续高速增长,期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8%、44%。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2021年一季度,健帆生物的营收再度同比增长52.79%至5.79亿元,净利润则增长53.62%至2.83亿元,这个净利润数据也是上市至今单季度最高。

多家研究机构也认为该公司交出的这份一季度成绩单超出了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健帆生物受到了许多机构的青睐。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包含了北上资金、UBSAG、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等机构资金。【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血液灌流龙头前景如何?

上面说过在健帆生物的众多产品中,肾病产品堪称是核心中的王牌。

在肾病产品这个领域,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血透人数增长、灌流渗透率提升和灌流频率提高三个方面。

中泰证券研报的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ESRD(终末期肾病)患者中接受血透的比例仅比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一点,距离欧美国家的水平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经安信证券测算,中性估计下,健帆生物肾病产品渗透率不到4%。现在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将血液灌流器及其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也有部分公司推出商业保险产品,这些均有助于血液灌流器渗透率的提高。

而在肾病灌流产品的市场格局方面,健帆生物在市场规模和技术路径上占国内主导。目前国内血液灌流器生产厂家主要有健帆生物、天津紫波、廊坊爱尔、淄博康贝等,进口企业主要包括瑞典金宝、意大利贝而克等,其中健帆生物占有绝对优势。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该上市公司肾病产品的前景不错,而且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很好。

展望未来,除了肾病产品这个王牌外,健帆生物还有几个点值得重点关注。

人工肝是目前肝衰竭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包括血浆置换、血液/血浆灌流、血液滤过、血液透析等方法及其联合治疗等。

DPMAS新型人工肝治疗模式则是健帆生物首创,通过BS330和HA330-II能实现标本兼治的优势。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肝病业务均保持50%以上的增长态势,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导致肝病科室诊疗量出现下降,这部分业务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随着疫情影响渐消,这部分业务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DPMAS产品潜在规模达14亿元,渗透率仅为11%,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健帆生物近些年来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截至2020年年末,该公司产品实现了海外70多个国家的销售,并被纳入德国、越南、伊朗、土耳其、泰国、拉脱维亚、波黑7个国家的医保。

2020年度,公司境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370.03万元,同比增长193.98%;其中下半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3599.69万元,同比增长270.87%。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业绩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是这同样也是一个契机。

原因就在于血液灌流适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而且也同样适用于新冠造成的肾损伤后遗症/并发症患者的治疗。在新冠疫情中,健帆生物的HA330、HA380、DX-10血液净化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以及应用。

例如,在2020年5月,英国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发布新冠指南医疗创新简报,该公司的HA330和HA380血液灌流器作为全球重症新冠抗疫新武器被纳入其中。

此外,健帆生物的血液吸附技术也先后被摩洛哥、泰国、英国、俄罗斯、伊朗、菲律宾、哥伦比亚、意大利、印度9个国家纳入不同级别卫生机构的新冠治疗指南或推荐。

目前,国外多个国家的新冠疫情依然在肆虐,这对于健帆生物来说是一个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结语

和医药行业一样,医械行业同样是容易出大牛股的地方,而作为医械细分领域的龙头,健帆生物过去几年的业绩表现相当不俗,其未来前景也值得期待。

不过,和大部分超级牛股一样,在股价大幅上涨后,该公司同样也存在着估值高企,部分股东、高管频频减持套现的情况。这些也需要多加留意。

作者:云知风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预见】上市4年股价已飙50倍!新冠疫苗加持的康泰生物还能继续飞?
4月19日
【预见】“公募一哥”单季狂买4700万股华兰生物,抄作业的机会又来了?
4月13日
【预见】一季度成功扭亏,“牙茅”通策医疗的未来前景如何?
3月29日
【解读】康龙化成:新药研发“卖铲人”,未来前景如何?
2月27日
【预见】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上市,能否复制核酸检测出口盛况?
12月3日
集采负面逐步消化疫苗进展再迎利好 医疗医药股强势反弹领涨
10月21日
绍兴首发新冠疫苗亲民定价!千亿市场开启疫苗产业链股逆市走高
10月13日
国产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接种 行业景气度持续疫苗股逆市领涨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视频

快讯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