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网龙:双轮驱动亮点多,“数字教育”加速海外拓展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日 下午1:00作者:覃汉计 編輯:mila
网龙:双轮驱动亮点多,“数字教育”加速海外拓展

疫情冲击下,以游戏和教育业务为双轮驱动的网龙(00777-HK)不但具备抗风险和抗周期特性,还在这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公司密集上线的多款爆款游戏和不断加速教育战略的全球布局,使公司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经营业绩增长环境。

2020年,网龙向市场提交了靓丽的年度业绩报,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年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实现收入61.38亿元,同比增加5.9%。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9.54亿元,同比增加18.1%。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储备充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新市场。年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3.3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39.63亿元,同比增幅为110.9%。

教育业务海外发展迅猛

网龙是我国在线及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已从硬件、软件、平台、资源打造出教育市场服务平台体系,业务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致力创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

网龙的教育业务覆盖全球市场,在2020年海外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各国政府更加重视线上+线下教育结合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网龙拥有国家级模式的一站式混合学习解决方案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年内成功在埃及开展首个全国性项目,并将此模式扩展至愈来愈多国家,如加纳、泰国和马来西亚。

在2020年,网龙教育业务收益为24.44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了持续增长。

据悉,网龙一站式混合学习解决方案通过AI课件、虚拟实验室、电子课本等服务应用到备课、授课、家庭作业、资源共享和沟通方面,满足了客户在课内和课后的使用场景,实现了为教师赋能、启发学生和家长参与的应用。

网龙旗下专注于课堂教育技术的子公司普罗米休斯成为公司海外拓展的主力军,年内继续保持其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2020年普罗米休斯在除中国外的全球K12互动平板市场份额达到24.6%,排名第一。在其收益贡献最多的十个国家里,普罗米休斯在其中八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均为第一,覆盖的国家达到105个,代理商及经销商超过1000家。年内,普罗米休斯互动平板出货量达13.1万台,同比增长16.4%,2016年-2020年出货量增长超过2倍。普罗米休斯2020年下半年恢复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收入环比增长达8.0%。

普罗米休斯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其开发的技术实用性强,可显著提升学习效果,全面满足了全球各国对教育科技的需求。在普罗米休斯技术的支持下,2020年教师满意度大幅提升61%,学生缺勤率下降39%,入读学生人数增加31%。

 1.png

普罗米休斯在2020年继续执行高效的运营,原材料、运输等成本支出占总收入百分比均实现下降,带动毛利率普罗米休斯由2019年的30.1%提升至2020年的33.6%。未来网龙整合普罗米休斯和Edmodo,以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并降低成本,网龙的教育业务亏损有望继续收窄。

近日,网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共同发起项目,将推出数字教育资源平台,供全球教师使用。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力挺,网龙在数字化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及品牌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未来在海外斩获更多的新订单奠定基础。

目前,网龙有丰富的国家级项目储备,在埃及开始了大规模商业化阶段,泰国、加纳和马来西亚也处于试点阶段,且公司正与更多国家洽谈中。网龙通过独特的国家级模式自上而下的进行扩张,能够立即获得数百万教师和数千万学生,实现零获客成本,未来公司将透过toG、toB和toC多管齐下的收费模式实现收入成倍增长。

同时,网龙在国内教育市场亦取得优异的成绩。公司的101教育PPT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备授课软件平台之一,2020年12月平台教师的月活跃设备超过150万;年内,网教通通过to G推广模式已进入国內9个省份。在线上教育大趋势的推动下,随着国内教育主管部门逐渐普及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广泛的各省覆盖将推动网龙更快实现规模化的变现。

持续活化经典IP,新款游戏增长可期

网龙是我国网络游戏领域一支重要力量,拥有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和发行的能力,也是首批走出国门并成功运营的民族网游企业。网龙先后自主研发的《征服》、《魔域》、《英魂之刃》和《终焉誓约》等多款网游及手游精品,现今产品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11 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竞争实力强大。

2020年,公司来自游戏业务的收益为34.33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55.9%,同比增长4.0%,整体游戏业务收入连续10年保持增长。

 2.png

网龙在内容更新上加大力度,在每个季度一个大版本每个月一个小版本,继续带动游戏活跃度显著提升。

通过继续采取积极主动的发展战略,在过去一年中《魔域》IP推出了七个新资料片以及一款新游戏,使《魔域》IP的月活跃用户量及日活跃用户量在2020年内分别增长了22%及37%,其中端游月活跃用户及日活跃用户同比分别增长49%及46%,这为该游戏及整体《魔域》IP的长远持续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3.png

在2021年,网龙将推出更多不同类型的新游戏和新玩法,实现自有IP价值最大化。公司准备在2021年推出多款新游戏,其中《魔域传说H5》预计在2021年4月上线,《魔域手游Ⅱ》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上线;《Neopets Island Builders》及《Neopets三消》预计分别在2021年二季度及四季度上线; 《终焉誓约》也预计在2021年三季度上线。

网龙的目标是要打造《魔域》IP游戏系列达到100亿元的流水,这也意味着,在公司不断打造更多跨品类及特色版本魔域IP系列游戏,以及加大出海布局方面,网龙《魔域》IP游戏系列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魔域》IP系列这些年来超强的生命周期以及强劲的运营表现,也是网龙整体营收连续10年保持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网龙与B站合作的首个二次元风格手游《终焉誓约》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一方面借助B站资源优势实现业绩提升,另一方面也向二次元新品类进行有益探索。

这些丰富的IP组合产品,有望形成公司新利润增长极,公司未来游戏业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作者:覃汉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1日
宝宝树2020财报 下半年收入企稳回升 主营业务协同共振深挖母婴市场“黄金海”
3月31日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3月31日
玩具IP企业-奇士达2020年度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未来发展可期?
3月31日
营收创新高,股价翻倍增长,映客做对了什么?
3月31日
弘阳地产(01996.HK):业绩靓丽,规模再创新高,增持优质土储谋长远
3月31日
民办高教明星中国科培:增长确定性强,并购策略崭露头角
3月29日
AI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百融云创价值增长进行时
3月27日
2706亿销售额,1845亿营收!龙湖集团的长坡厚雪是什么?
3月26日
弘阳服务:三大增长引擎驱动业绩创新高,估值洼地价值凸显
3月17日
【会议直击】恒大物业(06666-HK) :社区增值服务增势迅猛,将成未来发展引擎

视频

快讯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复牌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年度亏损扩大至2114.62万加元 今日复牌
08:42
亚太主要股指低开低走 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
08:18
人人乐:公司股票简称4月22日起变更为“*ST人乐” 4月19日停牌一天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