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31日 下午3:29作者:燕十三 編輯:mila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近日,理财市场数据研发权威机构普益标准发布的《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20年度)》显示,在《收益能力排行榜(2020年)》子榜上,渤海银行蝉联第一。这亦是银行自2018年在榜单首次拔得头筹以来,连续第三年位居排行榜首位。

在超额收益得分方面,渤海银行位居所有全国性商业银行首位。而在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子榜单中,渤海银行则跻身全国性商业银行第九位。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理财产品是渤海银行零售业务的一大亮点。目前,银行已推出理财产品包括渤盛系列、固定收益型和混合型系列理财产品、T+0渤祥系列、收益累进型T+1渤泰系列、周期开放式系列净值型理财产品等。

去年,渤海银行的零售业务表现亦可圈可点。根据3月2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银行零售存款达1019.42亿元,增速达95.49%,首次跨越千亿大关。

整体而言,渤海银行去年全年共实现营收324.92亿元,增长14.50%;净利润84.45亿元,同比增长3.07%。银行资产规模13935.23亿元,增长24.76%;不良贷款率1.7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08%。

去年7月中,渤海银行顶着“最年轻股份制银行”的头衔(银行2005年12月31日才成立,并在次年2月份开始营业)登陆港交所上市。虽然“年资尚浅”,但年轻的渤海银行轻资产、数字化转身并不慢。晚到的渤海银行,正在金融科技的加持、零售普惠业务的“双轮”驱动下阔步赶上。

  1. 金融科技加持,渤海银行“轻盈转身”

渤海银行的“灵活转身”的基因,可以回溯到银行成立初期。据介绍,2005年渤海银行成立时,便按现代商业银行标准打造公司治理机制;股东类型多样化,既有天津地方国企、大型央企,也有民营企业集合体、境外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

在治理管理体系建设中,渤海银行参考渣打银行经验,构建了以境内外、不同所有制股东构成的"三会一层"为主体框架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架构。正是该治理架构让渤海银行可以在行业出现困境时,灵活“掉头”。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过去,中国的商业银行盈利方式高度依赖资本和资产规模的扩张,通过“借短贷长”的存贷款利差获得相应的利润。然而,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深入,银行传统存贷利差收窄,过去依赖资本和资产规模的大幅扩张“重资产”经营模式不再行得通。部分银行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转向其他对资本、资产消耗较小的新业务。

在这方面,“船小好掉头”的渤海银行已走在同行前列。

2020年渤海银行三大业务分部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及金融市场分部分别贡献收入139.36亿、86.17亿元及95.50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2.89%、26.52%及29.39%,同比分别增长11.88%、57.29%及-7.84%。在各大主要业务分部中,资产风险权重普遍较低的零售银行分部过去四年快速增长。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在诸多方面,渤海银行的零售业务都开了行业之先。去年年内,渤海银行创新零售银行业务获客及服务客户模式,包括去年4月份石家庄分行营业部的线上直播营销,行长助理亲自担任带货主播为银行存款类产品及长期理财产品带货、 今年农历二月份与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文化场景联名植入等。 截至2020年末,渤海银行个人贷款总额3103.72亿元,年增769.52亿元,增长率为32.97%,个人贷款不良率0.96%。

理财业务方面,去年大力推动信托、保险、基金等代销业务的系统建设和渠道建设。新增上线七家合作公司27款银保产品;新增五家合作基金公司,累计代销基金2,343只;代销贵金属业务准入代销产品200余款,实现销量2.18万件。该部分表外业务并不会消耗银行资本,且可稳定产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信用卡业务方面,渤海去年全年上线6个新产品,新增车位分期、家装分期、教育分期等专项分期消费场景,继续保持分期收入佔比达到50%以上。截至2020年末,渤海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26.98万张,累计发行51.09万张,当年累计交易额117.98亿元,同比增长29.98%。

结合银行当前零售银行业务增速表现,正“轻盈转身”的渤海银行有望从中找到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银行第二增长曲线的呼之欲出,离不开其数字化转型搭建的稳健“底层建筑”。

据悉,渤海银行未来将逐步启动相关的金融科技转型项目,建立企业级科技架构,打造敏捷的科技服务能力和科技组织,为其金融科技生态银行转型赋能。

具体而言,银行的金融科技转型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构建银行特色数字化能力,推动整体业务模式升级和重构以生态为关键切入点,通过生态资源服务生态用户;二是强化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加速银行向“乐高银行”进化,通过各种微服务组件化的设计、Open API,提供给渠道或产业链平台上的业务场景灵活拼装使用。

借此,渤海银行将可以在门户平台整合刚需、高频场景,加快实现用户引流、商机转换和品牌建设,以轻前台、快中台、稳后台为支撑,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未来,渤海银行的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成果或将体现在银行用户规模及利润端。随着产品持续优化,渤海银行的金融科技生态将为更多用户青睐,并为银行的轻资产转型加速。

  1. 与时间做朋友 夯实基础再出发

在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中,渤海银行目前已提出构建“生态银行”、“为客户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差异化定位和战略发展目标。

渤海银行每五年会制定一个发展“五年计划”。2016年至2020年正是渤海银行的“三五”规划落地实施期间。在2020年的“三五计划”收官之年,渤海银行交出的成绩单,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资本市场表现来看,都令人满意。

如上文所述,渤海银行去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净利在同业中表现领先;营业支出增幅(3.68%)小于营业收入增幅(14.50%),有效释放利润空间。

同时,在采取有效风控情况下,截至去年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77%,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1%;拨备覆盖率158.80%;资本充足率12.08%,均符合监管要求。

渤海银行在业务变“轻”之余,资产质量亦明显提高。

2020年,银行获评香港信报“上市公司卓越大奖”。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渤海银行位列第133位,较上年提升45位,在国内银行排名中也由去年的27位提升至24位。

而在资本市场上,渤海银行在2020年最大的亮点当然是7月16日其在港交所顺利上市,以“最年轻内地股份制银行”的身份跻身香港资本市场。

在上市之后,渤海银行在资本市场上更是“喜事连连”。上市不到半年,银行即可获得标普、穆迪双投资评级。标普和穆迪均在评级报告中对银行股权结构表示认可,认为银行将获得政府大力支持。

市场人士认为,该评级结果将可为渤海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提高议价能力及降低融资成本奠定良好的基础。

今年1月5日,渤海银行宣布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9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增厚公司资本。对于2021年的“四五计划”开局之年,渤海银行的目标是“夯实基础,再出发”,保持稳健经营态势。

从估值上看,按2020年末银行资产负债情况计算,渤海银行市净率为0.49。 以最近期市净率计算,渤海银行市净率仍低于市场上大部分同行标的。结合银行在轻资产转型中,零售业务端取得的可观增长,银行未来的成长价值或未被充分反映到估值中,在估值上被一定程度低估。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去年一整年,由于银行业有疫情期间让利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需要,故港股市场板块集体承压。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今年开始,随着让利压力缓解,银行股有望在今年出现业绩修复及资产改善,继而迎来估值修复的戴维斯双击。

金融科技加持 零售普惠“双轮驱动” 渤海银行疫情下的“轻盈转身”

在此逻辑下,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数字化转型推进顺利且目前可能被低估的渤海银行在今年内迎来估值修复的可能性或更高。

中国投资圈的“风云人物”——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0张磊曾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投资就是要‘Think big, think long’、‘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去年上市之后喜事连连的渤海银行现在已踌躇满志地开启了自己的第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将眼光放长,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正越走越顺的渤海银行会成为时间的朋友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1日
玩具IP企业-奇士达2020年度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未来发展可期?
3月31日
营收创新高,股价翻倍增长,映客做对了什么?
3月31日
弘阳地产(01996.HK):业绩靓丽,规模再创新高,增持优质土储谋长远
3月31日
民办高教明星中国科培:增长确定性强,并购策略崭露头角
3月29日
AI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百融云创价值增长进行时
3月27日
2706亿销售额,1845亿营收!龙湖集团的长坡厚雪是什么?
3月26日
弘阳服务:三大增长引擎驱动业绩创新高,估值洼地价值凸显
3月17日
【会议直击】恒大物业(06666-HK) :社区增值服务增势迅猛,将成未来发展引擎
2月1日
【异动股】阜博集团(03738-HK)主席一个“真金白银”展示 股价现拉升23%创新高
1月5日
兑现高增长、全力降负债 恒大(03333-HK)新战略显成效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